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专题文章

四川116个县干旱 凸显加强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紧迫性

【字体:   2013-05-09 09:15:27   来源: 四川日报  

水利工程建设要提速,钱从何来?

去冬今春四川省遭遇近20年来范围最广的冬春连旱,省政协启动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情况调查”——

去冬今春,我省116个县发生不同程度干旱,这是近20年来范围最广的冬春连旱。这次旱灾,再次凸显了加强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的紧迫性。

今年4月,省政协启动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情况调查”工作,并于日前组织重点调研组赴眉山、自贡和乐山调研。针对我省“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过程中存在资金不足等问题,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四川日报记者 钟振宇)

个别项目进展缓慢

建议:拿出气魄,像重视城市建设一样重视水利

重点调研组由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组成。此行,调研组带着思考,实地了解骨干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难点。

调研组发现,我省“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规划已实施4年,基本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但也存在进度不均、资金不足等问题。“我省近年建设的中型水库最多只能得到中央2亿元补助,不及平均总投资的一半,在规划522亿元投资中,除争取中央155亿元,其余367亿元需要各级自筹解决,资金瓶颈导致一些项目进展缓慢。”省水利厅副厅长胡云说。

“水利工程投资大、工期长,直观经济效益也不那么明显。但水是生命之源,是四川奔向全面小康的重要支撑。”省政协委员、中储粮成都市分公司副总经理白文彬认为,“像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黑龙滩水库,如今不仅灌溉面积在扩大,还成了眉山市的城市饮用水源。市县党委政府要拿出当年的气魄来,勒紧裤腰带也要搞好水利工程。”“和以前相比,中央资金的投入越来越大,我们不能错失国家新一轮骨干水利工程建设的历史机遇。”省水利厅原厅长、水利专家彭述明认为,要在全社会强化水利建设的公益属性,像搞城市建设那样重视水利。

水利建设融资困难

建议:创新模式,搭建融资平台,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

沐川县金王寺水库正在兴建中,县水务局负责人向调研组反映:“资金问题已是燃眉之急。”修建水库,县级需要配套20%的资金,对于一个财力较差的山区小县而言,要拿出8000万元是难上加难。“迄今为止,四川水利建设的融资平台非常少。”省政协委员、农发行四川分行行长万崇实认为,和高速公路、土地项目相比,公益属性的水利工程融资难度很大。此外,引入社会资本的难度也很大,水库观光、养殖等收益与水利投资相比,是杯水车薪。

“建议在融资模式、机制上进行探索和创新。”万崇实建议全省建立统一的平台体系,提供水利融资担保,并和省财政联动。例如一个项目地方需配套8000万元,县财政一次性拿不出,可分10年偿还,同时相关部门贴息;如果不能够按期还款,就从当年省财政对该地各种预算中抵扣。“降低风险后,也能够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

调研中,委员和专家认为,这些现状需要积极向国家层面反映,降低水利等公益项目的融资门槛,给予特殊照顾。

水利建设突破瓶颈

建议:转变体制,整合各条战线资金和力量过难关

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民投工投劳锐减,斗渠、农渠以及无数毛渠建设资金缺乏,一些地方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日益突出。调研组认为,多渠道投资,不能忽略调动农民自身的积极性。

调研中,乐山市五通桥区蔡金镇农民用水协会的做法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过去由于渠道无人维修,群众反映强烈。2010年3月该镇成立用水协会,三年收取渠系维护费75万余元,完成了514公里的沟渠掏挖工作,全镇1.7万亩耕地达到有效灌溉。协会建成当年,粮食就增产100吨。协会副会长徐淑群自豪地说:“去冬今春,周边乡镇旱情严重,但对我们影响不大。”

调研组还发现,虽然基层财政资金配套难度大,但很多涉水资金分散在水利、发改、国土、农业、扶贫开发等部门。“水利工程资金,要开源和节流并举。”彭述明建议,要加快推动从“多龙治水”到“一龙治水”体制的转变,应紧紧围绕“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核心目标,统筹各渠道资金,集中力量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

编辑: 四川.胡婧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