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暴雨灾害

【字体:   2014-05-08 16:17:37   来源: 四川气象  

暴雨灾害

暴雨是指降水强度很大的雨。当某一地区连降暴雨或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时,便容易产生积水或径流淹没低洼地段,导致山洪爆发,水土流失,堤防溃决,江河横溢,房屋被冲塌,农田被淹没,工程失事,交通和电讯中断等,而且可能危害人民的生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气象部门将暴雨预警信号分为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蓝色为最低级别的预警,由蓝到红严重程度依次递增,红色表示预警等级最高,发生大灾害的可能性也最大。

要做好暴雨灾害防御,必须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暴雨来临前的准备

1、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

2、减少或停止室外活动。

3、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

4、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放到安全的地方。

5、户外人员应避开容易导致水淹、塌方等地点。

躲避暴雨的应急要点

1、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

2、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3、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4、提防危旧房屋倒塌伤人。

5、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

6、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7、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避险。

特别提示:

1、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2、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3、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

4、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编辑: sichua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