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风云访谈》“叮叮猫儿下乡记”

【字体:   2018-05-11 10:25: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专访广元市旺苍县尚武镇石锣村第一书记 梁津 

    “今天正式把羊肚菌的采摘—挑选—装箱—包装—填单—出货,所有流程走完,累并快乐并烦恼。累是因为采菌犹如走雷场,脚尖着地生怕踩到菌子;快乐是因为期待已久的快递出货时刻终于到来;烦恼是因为装箱费时费工,省外顺丰费让人惊愕......”

    这是旺苍县尚武镇石锣村第一书记梁津发的微信朋友圈。从微信内容来看,今年石锣村的第一批羊肚菌上市了,这也印证了几个月前见到梁津时他对这个项目的预估。羊肚菌项目只是梁津作为第一书记接手石锣村扶贫工作中的一个小插曲,两年的扶贫工作让他与石锣村结缘,成为老百姓口中称赞的“梁书记”。但这两年中所遇到的酸甜苦辣、汗水泪水、五味杂陈……也只有梁津自己能体味。

  人物简介:

  梁津,1988出生,毕业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13年7月至2014年8月在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台工作,2014年8月至2016年11月在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市场部工作,2016年11月至今在广元市旺苍县尚武镇石锣村任第一书记,在扶贫工作中成绩突出,2017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嘉 宾: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市场部/尚武镇石锣村第一书记 梁津

  主持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程卫疆

  主持人:梁津你好,在石锣村担任第一书记第二个年头了,能感觉到现在的你比过去成熟了很多,也取得了很多成绩,还记得记得当初是怎样接手这份工作的吗?

  梁 津:去年十一月二十日,这是一个让我记忆深刻的日子。因为就是在那一天,正在装修婚房的我,接到了一个让我措手不及的电话……怀着满心疑惑,我急忙赶到领导办公室,刚一进门,还没来得及打招呼领导直接就说:“胡老师退休了,第一书记需要轮换,前面提出申请的同志因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因此单位决定派你去,任职年限至少两年,你愿意去吗?家属是否能安抚好?”

  我当时至少愣了5秒,然后定了定神,果断回答:“既然组织推荐我,我肯定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回去给家里做做工作,问题不大。”结果出了办公室,想着正在装修的婚房,想着年底的婚纱照,想着第二年的婚礼,面对着完全被打乱的计划,真的是一筹莫展。

  主持人:爱人反对吗?家里父母又是什么意见?

  梁 津:当给家人讲清楚事情原委,原以为会出现的不理解却是极大的鼓励和支持,大家口径一致:“去吧,多给老百姓做点实事,也正好锻炼下自己,婚礼回来了再办,不急。”家人暖心窝子的话,让我感动的同时,也愈发的愧疚。

  主持人:我们知道你的前任第一书记胡雪在石锣村工作中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你初来乍到是否会有压力?遇到了哪些问题,又是如何做的?

  梁 津:压力肯定有,但更是动力。上任时距离春节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这也是我们交接工作的时段。胡老师天天带着我走村入户,查看规划项目,我虽然成天一脸懵,但作为学生,还是认真的跟着他学习记录,慢慢了解石锣村的现状和未来。

  年后胡老师退休了,我开始独自面对这个贫困村的人和事。而二月底正逢村两委换届,也借此机会兴致勃勃地第一次参加了群众会。结果刚自我介绍完,群众代表指着鼻子一顿臭骂:“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农村的事你整不好,你还是请胡书记回来。”刺耳扎心的言语在后来的时间里一直缠绕着我,自己也不知道暗自流过多少泪。那个时候无论再怎么做都无法得到群众认可,群众成了看客,看着我和村上几个干部自唱自跳。

  主持人:非常理解你的处境,但是这种情况在什么时候得到改观的?

  梁 津:一天早上,我找到村支书对他说:“村上的基础工程建设没有大问题,我就不参与太多,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集体经济,我来抓,希望你们支持;另外村道路晚上太黑,群众走夜路不太安全,我想办法装点路灯,其他的事书记就帮我先顶着。”按着自己的想法,我组织群众开会、找资金、找业主、蹲在地里测面积测土质、做规划、四处考察灯厂、询价,反反复复做着这些事。

  时间一天天过去,群众会一波又一波,慢慢得,项目有了方向、资金也有了眉目。与此同时,几个回乡创业青年找到我,希望一起把产业搞起来,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这对全村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转眼3个月过去了,村上创立了旺苍县第一个“农超对接”模式的订单示范园,同时四处筹措的路灯资金也到位,工厂也开始生产只待交付。在召开群众会汇报项目进展的时候,我发现群众对我的态度变了,特别是那位在我刚来村上指着鼻子骂的群众说:“梁书记,这段时间你很辛苦,大家都看到的,只要是为老百姓做事,我们都支持你,希望产业园顺利建成,路灯早日安好。”听到这句肯定,再多的辛苦都值得了。

QQ截图20180511102656_副本.jpg

  主持人:四川新闻网等多家媒体都对你们做的创新扶贫产业进行了宣传报道,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梁 津:这个“订单农业”示范园是由我的“娘家”四川省气象局捐建,运营由致富带头人组建创业团队并成立旺苍县新智能种植专业合作社管理运营。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探索销路,践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二是通过“订单农业”示范园区来培养以贫困户为主的致富带头人。园区采取“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集体与农户入干股分红”的扶贫工作新模式,目前,已经与广元市内3家大型超市和四川省环保厅、四川省交通厅、四川省气象局等企事业单签订了销售合同,解除产品销路的后顾之忧。

  主持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事情变得越来越顺利,你有什么样的心得体会呢?

  梁 津:说句心里话,群众态度的变化让心里觉得很温暖,因为没在农村待过,所以始终都依葫芦画瓢按照胡老师的方式在做事,完全抛弃了自己的思维和特点,因此才造成了“四不像”的局面。但不愿意以群众能够认可为最终目标,我心里只想把这些事做成,因为只有做成了才会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实惠。脱离群众来干事,是不会成功的;做自己擅长的事,才能事半功倍。

  编后语:

  目前,由四川省气象局捐建,省气象服务中心派驻的“第一书记”梁津领办的20亩“订单农业”示范园已建成,为全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园区的建成共带动覆盖贫困户45户143人,预计销售金额达到10万元以上、农户人均增收在500元左右。此创新扶贫产业更吸引了四川新闻网等社会媒体的目光,多家媒体纷纷进行宣传报道。此外,在石锣村发起的“光亮行动”得到了省局其余5个帮扶村的积极响应,共捐建太阳能路灯近200盏,其中石锣村32盏。此举得到当地政府及广大群众的极力好评。

  习总书记曾说过:谋划发展思路要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问题要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要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要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要由人民群众评判。那么只要干部用心听、用心做,时刻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大家都为家乡出一分力、献一份心,我们离脱贫奔康还会远吗?

                                       四川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     


编辑: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