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十年巨变 四川气象部门展现重建新气象

【字体:   2018-05-15 11:06: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四川经济日报讯(孙豪杰记者周圆韵)“擂鼓、曲山、白坭等乡镇出现强雷达回波过程,预计上述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雷电过程,局部地方有冰雹”。几天前,这条气象短信,通过气象预警短信平台从北川气象台发布。

  一小时后,根据自动气象站实时监测上传的气象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小时里,上述地区出现暴雨过程,其中都坝乡在降雨过程中还出现冰雹。

  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气象台,像这样的短临天气预报,准确率越来越高。而北川只是我省自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气象部门在提高短临天气预报准确度上的一个缩影。

  重建:

  部分基础设施从无到有

  2008年汶川地震后,四川省气象局围绕公共服务系统灾后恢复重建等7个项目进行重建工作,总投入37375.51万元,覆盖灾区130个市(州)、县气象局和省局大院。十年重建,应急系统恢复了,预报预测系统点位增多了、更准了……

  经过十年的探索,在应急方面,四川省气象部门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建立了部门间定期和不定期会商机制。在信息发布方面,建设完成省级公共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采用多种手段进行一键式发布,短信发布速度提升到3000条/秒,信息发布覆盖率达到85%。这个发布系统已与15个部门对接,用于发布相关部门的公共突发事件信息。在省政府应急办的协调下,省气象局与省通管局合作,对气象红色预警信号进行全网发布。在基础设施上,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闪电定位监测网从0到现在的全省36个;土壤湿度自动观测网从0到现在的100个;测场实景监测从0到现在的157套等,基础设施的全网铺开,也让气象预警更及时,预报范围更广、更精确。

  提升:

  预报准确率高达80%

  作为北川羌族自治县气象局的老职工,1999年参加工作的综合气象工程师杨建红对震后10年北川气象工作的变化用“不可同日而语”来形容。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地处北川老县城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气象局被毁,在中国气象局大力支持下,北川羌族自治县气象局在永昌镇重建完成,同时启动气象现代化建设。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国家气象观测站建立了双套新型自动气象站,在全县全部乡镇及地质灾害易发地等重点区域建立54个区域自动气象站。作为北川气象震后重建十年的见证者,杨建红说,按照国家气象改革和气象服务需求的变化,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智慧气象的运用,极大提升了北川气象预报的时效性、准确率和预报预测能力。

  “暴雨短临预报准确率以前只有60%,震后十年建设,准确率提高到80%,与十年前相比整整提高了20%,短临预报提前30分钟。”长期战斗在气象预报服务一线的杨建红用这组数据对比了气象现代化建设对气象服务带来的变化。

  2018年5月8日,对于青川县气象局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广元市首个气象科普展厅——青川县气象科普展厅正式投入使用。来自青川县乔庄镇小三年级的学生们,在这里直观地感受到气象变化,了解天气变化过程产生的原理。

  青川县气象科普展厅以“身边的气象”为主题,通过情景再现和亲临体验的形式让广大群众全面了解气象知识。科普展厅只是青川气象现代化建设发展中的一个方面。2010年,利用县级“数字青川”项目建成37套气象自动站;2014年省气象局与县政府合作建成3套生态气象站,2015年,新建的14套山洪气象站、1套校园气象、1套旅游气象站和2套地灾气象监测站也相继投入使用;2014年经中国气象局和国土资源部联合科研团队选定四川省青川县作为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警体系研究示范基地,并于2015年10月建成青川县乐安寺乡通坝村后山里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警实验区,这也是全国唯一的一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区,该试验区的建成,有效提升了青川的地质、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编辑: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