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阿坝气象“雄起”

【字体:   2018-05-15 10:52: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柏丽军记者孙豪杰

  时间始终保持它的步调。不知不觉,那场撼动人心的特大地震已过去十年。

  时间也会深深刻下尺度。记忆深处,那山河破碎的悲恸场景仿佛就在昨天。

  十年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阿坝州)气象部门各族干部职工像石榴籽儿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阿坝气象事业拾阶而上。

  “5·12”特大地震惊人的破坏力致使山河破碎、家园损毁,阿坝州气象部门基础设施遭受巨大破坏,前行的路似乎举步维艰。在基本生存与事业发展的两难局面下,在参与对口援建的广东、山西等省气象局的倾力支持下,阿坝气象工作者交出灾后重建的完美答卷:在山洪项目、藏区建设带动下,九寨沟、红原、若尔盖、阿坝等县气象局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红原县局完成阿坝州首个部门投资超千万的常规建设项目;松潘、九寨沟等县气象局建成具备当地一流水平的办公、生活环境;理县市民口中的“气象公园”,也已建设得有模有样。

  震后,阿坝州各类气象及次生灾害呈频发态势,气象服务工作也面临空前挑战。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条件下,阿坝气象工作者紧跟中国气象局业务改革步伐,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提升预测预报能力,积极发挥防灾减灾救灾气象工作职能,气象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近年来,在应对2013年“7·1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2017年“6·24”茂县叠溪山体高位垮塌、“8·8”九寨沟7.0级地震等多个自然灾害中,阿坝州气象部门均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基本形成以预警信息为先导、“预防避让”与“临灾避险”相结合的气象防灾减灾新模式。阿坝州气象局荣获2016年度、2017年度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还在省气象局及州委、州政府目标考评取得历史“双最佳”的成绩。

  在大灾大难面前,阿坝州气象部门挺过来了。阿坝气象工作者将感恩之心、帮扶之情,化成深入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全州气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气象事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编辑: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