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青川气象“突围”

【字体:   2018-05-15 10:51:05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刘菊荣 记者孙豪杰

  5月8日,对于四川省青川县气象局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广元市首个气象科普展厅——青川县气象科普展厅正式投入使用。来自乔庄镇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来这里直观感受气象变化,了解天气变化过程产生的原理。

  一大早,县人影办主任王文浩和同事就来到展厅,投入到设备的测试工作中。

  据了解,青川县气象科普展厅以“身边的气象”为主题,内容包括内投球、气象知识多媒体演示、紧急避险互动游戏、气象站点沙盘、气象设备展示区、气象知识展板展示,以及室外展场、配套气象文化设施等。

  王文浩说:“青川是经历过‘5·12’特大地震的,如何能让广大群众了解天气现象、气象灾害成因,从而提高公众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水平,是我们不遗余力要做的事。”

  2008年5月12日,里氏8.0级的特大地震使远在汶川几百公里外的青川县严重受灾,水、电、交通、通信中断,整个县城沦为孤岛。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在浙江省的援建下,青川山乡巨变,涅槃重生。

  “那场地震使青川县气象局办公大楼严重损毁,观测场设备全部受损。地震发生后,为了尽快安置职工,我们冒着塌方和余震的危险,步行走出青川,整整走了好几天。”县气象局防灾减灾科科长李波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领到物资和帐篷后,我们返回青川。因为当时余震太频繁,为了保证大家生命安全,青川已严禁外来人员入内。但我们跟指挥部做了沟通,毅然回到县城。几天后,部队进驻,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进入,他们和我们一道参与到灾后重建中。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慢慢发生了变化。2012年1月,我们搬进了新的办公大楼。”李波说。

  通过10年建设,青川气象现代化事业发展有目共睹。2010年,利用县级“数字青川”项目建成37套气象自动站;2014年,中国气象局和国土资源部联合科研团队选定青川县作为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警体系研究示范基地;2015年,建成青川县乐安寺乡通坝村后山里滑坡国家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警试验区,这是全国唯一一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试验区。

  如今的青川气象事业取得了不小进步,青川气象工作者将继续发力,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和公共气象服务,为青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编辑: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