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雅安:震后十年换新貌

【字体:   2018-05-12 17:32: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汶川地震已过十年,芦山地震已过五载。雅安市气象部门在经过精心的灾后重建之后,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台站基础设施功能进一步完善、综合气象防灾减灾体系进一步健全,灾区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全面超过震前水平,气象面貌焕然一新。

  气象灾害监测能力迈上新台阶。组织完成了荥经、芦山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搬迁;新建改建48个4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25个2要素自动气象站,全市区域自动气象站达到392个,站网密度明显增加,站网布局更加科学。特别是雅安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有效解决了雅安地处现有雷达监测盲区问题,提高了川西地区气象灾害特别是局地短时强降水的监测预警能力。

汉源县气象局

  气象预报服务能力得到大提升。组织完成了荥经、芦山、名山、宝兴、天全5个县级气象综合业务平台和1个市级气象综合业务平台建设,升级改造了6个市县天气预报视频会商系统,开发了基于数字网格的精细化要素预报平台,气象预测预报能力明显提升。建设了基于公有云的雅安市公共气象服务平台、雅安市气象影视制作平台,提升了全市公共气象服务产品的制作和发布水平,丰富了气象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发布手段和发布渠道。

芦山县气象局

  应急服务保障能力取得新进展。全市各县(区)局均配备了移动气象站、油机、GPS、测距仪、户外区域站维修加固型工作站等应急业务设备,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气象业务系统。通过气象信息技术保障支持系统的建设,市局信息处理中心机房安全、环境监测、容灾恢复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有效保障了全市气象数据资料的传输。

荥经县气象局

  基层台站基础设施展现新面貌。通过原址扩建、异地扩建、异地重建等形式,建设业务用房及辅助用房约1.2万平方米,基层台站基础设施超过震前水平,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

  图/文 戈利娟  

 

编辑: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