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北川气象新貌  暴雨短临预报准确率提高20%

【字体:   2018-05-08 15:58: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擂鼓、曲山、白坭等乡镇出现强雷达回波过程,预计上述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雷电过程,局部地方有冰雹”。几天前,一条上述内容的气象短信,通过气象预警短信平台从北川气象台发布。

一小时后,根据自动气象站实时监测上传的气象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小时里,上述地区出现暴雨过程,其中都坝乡在降雨过程中还出现冰雹。

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气象台,像这样的短临天气预报,准确率越来越高。

作为北川羌族自治县气象局的老职工,1999年参加工作的综合气象工程师杨建红对震后10年北川气象工作的变化用“不可同日而语”来形容。

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以前,北川气象羌族自治县气象局的气象服务主要从事短期、中长期预报服务,“可用的资料有限,传真机是老式的,天气图只有地面图和高空图”,气象预报员的经验往往占了很大的比例。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地处北川老县城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气象局被毁。在中国气象局大力支持下,北川羌族自治县气象局在永昌镇重建完成,同时启动气象现代化建设。在本局国家气象站建立了双套新型自动气象站,在全县全部乡镇及地质灾害易发等重点区域建立54个区域自动气象站,新增1部移动车载天气雷达、1套土壤水分自动观测站、1部车载火箭人影作用装备、1个地面气象卫星接收站等及配套应用系统。作为北川气象震后重建十年的见证者,杨建红说,按照国家的气象改革和气象服务需求的变化,气象现代化的建设和智慧气象的运用,极大提升了北川气象预报的时效性、准确率和预报预测能力。

2010年8月13日,连日暴雨导致北川老县城遭遇泥石流,北川气象局提前预警、预报,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得到北川县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的高度评价:2013年“7·9”暴雨,通过车载天气雷达上传的实时监测气象信息,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有力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完全;2016年9月5日,北川陈家坝乡李家湾因大面积山体滑坡,山体堆积形成堰塞湖,车载天气雷达迅速开进灾害现场为抢险提供气象服务……

“暴雨短临预报准确率以前只有60%,震后十年建设,准确率提高到80%,与十年前相比整整提高了20%,短临预报提前30分钟。”作为长期战斗在预报服务一线的气象工作者,杨建红用这组数据对比气象现代化建设对气象服务带来的变化。(图文/夏雪林)


编辑: 四川.纪欣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