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四川春旱虽缓解 大春栽插仍存隐患

【字体:   2013-04-17 09:24: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title

3月下旬-4月上旬四川降水分布图(图片来源: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

4月以来困扰四川近三个多月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但部分重旱区小春减产已成定局,且虽然近期降水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但是后期大春栽插仍存较大隐患,专家建议各地仍需积极做好抗旱工作。

“清明时节雨纷纷”,进入4月以来,我省大部农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水,使我省持续了近三个多月的“冬干连春旱”得到了较为有效的缓解。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从实地调研情况分析,前期盆中、盆西北重旱区,虽然旱情有所缓解,但小春减产几乎已成定局,无法挽回;而盆东北农区,自入春以来整体旱情偏轻,其小春作物基本能实现稳产。

同时,近期降水十分有效地改善了各地旱地土壤墒情,基本确保了旱地大春作物播栽及育苗用水;但由于大部农区出现的过程降水量级不足,致使整体农田水利蓄水仍不理想,后期水稻栽插仍存在较大隐患。

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的大部分时间,我省将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气温升高;而在周后期大部地方将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同时,据省气候中心对未来气候趋势预测,初夏季节我省大部地方仍呈现降水量偏少,气温偏高的态势,其中盆地西北部出现中等强度夏旱概率高。

专家建议,各地应针对后期农业生产用水,尤其是水稻栽插用水,积极做好各项蓄水保水、科学用水的抗旱工作。气象部门也将密切关注后期天气变化,抓住有利的降水过程,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胡婧媛)

编辑: 四川.胡婧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