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内江水口庙村半年未见降雨 人畜共用饮用水

【字体:   2013-04-02 11:20:21   来源: 天府早报  

title

临时“蓄水池”(摄影 华小峰

“水来喽,搞快来挑水……”昨日下午,一辆洒水车沿着崎岖的山路爬上山顶,停在资中县双河镇水口庙村,村民们纷纷提着水桶赶到洒水车前。从去年10月份开始至今,内江市资中县双河镇水口庙村就没有下过一场像样的雨,土地龟裂,豌豆、胡豆植株枯黄,大片的油菜籽几乎颗粒无收。村子里唯一的山坪塘,人畜共用。

“往年虽然旱,还有点收成,今年种都不敢种。”

农田缺水

豌豆、胡豆渐渐枯死

水口庙村位于资中县双河镇西南部,属四川盆地浅丘地区,幅员面积8.6平方公里,15个社,人口4021人,1157户,

虽然村名“水口”带水,但是近年这里年年干旱。“往年虽然旱,但这个时候地里的包谷长20厘米高,今年却种都不敢种。”65岁的王仕进在水口庙村过了四十多年面朝黄土的日子,在他记忆中,像今年如此严重的旱灾还是头回遇到。

由于冬春连旱,水口庙村今年小春农作物种1500余亩,几乎全部受灾,农作物基本绝收,直接损失64万元。

王仕进家有土地10多亩,今年种了小麦、豌豆和油菜。就在上个星期,王仕进将地里种下的豌豆和胡豆全部挖掉,“全部都枯死了,还有这些菜籽,表面看着是绿油油的,但是拨开里面的菜籽又少又小,有的甚至只剩空壳壳。”说着,王仕进顺手折了一根菜籽拨开,里面只有稀稀拉拉几粒菜籽。

在水口庙村,几乎所有村民像王仕进一样,眼睁睁地把干死的农作物挖掉,“没办法,听说最近一周不会下雨,只有等下雨再看情况撒种了。”

村民省水

两桶水一家人吃四五天

双河镇副镇长黎敏介绍,受旱灾影响,水口庙村原本的300余口水井,现在已有230余口干枯,为保证当地村民的日常生活用水,双河镇政府从3月5日开始,用洒水车运送清水到每个村。

肩挑两个装满水的水桶,王仕远小心地回到家中,将水倒进院子的临时蓄水池。“节省些,这些水够一家人吃四五天,但洗澡还是不要想。”王仕远说,每天这些水主要用于洗菜、做饭和饮用,洗澡、洗衣服,不会用干净水。“舍不得,吃都不够。”王仕远指着不远处的一片山坪塘说,那个才是我们洗澡、洗衣服用的水。

堰塘供水

400村民挑水洗澡、洗衣服

站在水口庙村送水点处,可以听见不远处堰塘里传来的鸭子叫声。

走近一看,堰塘长约20米,宽约10米,塘里的水呈土黄色,非常浑浊。这座堰塘,就是方圆两公里400多位村民平时挑取生活用水、洗衣服的地方。几位村民说,幸亏这个堰塘在下雨的时候蓄了点水。

67岁的王仕远大爷表示,虽然堰塘里的水很浑浊,里面有鱼有泥,还有鸭子、牛在里面洗澡,却是附近村民们的“宝”,“不要小看这个堰塘,平时我们洗澡、洗衣服、喂猪都用里面的水。”“煮饭用的水靠挑、靠政府送,但这生活的水就只能将就了。”水口庙村十一组组长王邱说,村民们洗过菜、洗过脚的水都会留起来冲厕所。另一位正在弯腰挑水的阿姨说用堰塘里的水洗了澡,“身上痒得很。”

王邱指着一根从堰塘延伸到路边房屋里的黑色管子说:“如果旱情再继续严重下去,他们都准备过滤堰塘里的浑水来煮饭吃了。”

特写镜头>>>

悬崖取水

双河镇上送水的洒水车还没开到水口庙村时,村民怎么解决吃饭用水呢?水口庙村十一组组长王邱告诉记者,送水车没来之前,村里吃的水来自于两公里外的一个水库。“那个水库很危险,在悬崖下面。”

王邱口中的水库,位于一个约60米高的悬崖峭壁下,村民们若要取水,要挑着水桶步行两公里,沿小路一直下行到崖底的水库才能取到水。“下山的时候,肩上挑着桶,两手还要抓住山壁上别人凿的凹槽,才敢移动。”王邱一边说,一边比划着悬崖的角度,“都快有90度了,陡得很。”

到达水库的村民们,在装水的时候,还不敢超过半桶,否则上山时会走不稳。(天府早报记者 宋丹 杨翼 曾卓琳)

编辑: 四川.胡婧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