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踏春赏花防过敏回家记得换衣服

【字体:   2015-03-10 08:55: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春回大地,艳阳高照。此时邀上三两位好友,漫步田间地头,置身花海,或是来到农家果园,欣赏那争相竞放的桃花、梨花,实在是人生一件美事。可是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片片花朵不止带来美的享受,也会带来过敏的苦恼。内江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杨琳建议市民,如果在花粉浓度高的时候外出,回家后应及时淋浴,冲洗掉散落在皮肤上的花粉并换上干净的衣服。

季节交替

皮肤过敏患者增多

近段时间,来到内江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就诊的病人日益增多,其中,因皮肤过敏来就诊的患者比较集中。

杨琳介绍,季节交替,皮肤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的变化,敏感体质的人群由于皮肤角质层薄、经常洗脸等因素,皮肤容易出现发红、瘙痒、起疹等症状。特别是最近正是花开时节,过敏体质的市民还要当心花粉过敏。

花粉是气传性过敏物的一种,有着过敏体质的特殊人群在空气中接触到致敏性花粉后,会出现如皮疹、咳嗽、喷嚏、哮喘、流泪等过敏症状,在花粉过敏患者中,花粉变应原测试阳性,鼻粘膜激发试验或血清特异性IgE 抗体阳性或呈高水平。

花粉过敏有两个特点,一是每年都会定期发作,二是症状会受天气的影响,如晴天加重,阴天可能就减轻了,下雨时症状可得到明显缓解。

花粉过敏

应找出确切过敏源

为什么会出现花粉过敏呢?花粉内含有致敏的蛋白成分,过敏体质的人一旦吸入,就很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症状。杨琳介绍,花粉的分布有2个高峰,一个是春季3-5月份,主要由树花粉所致;二是秋季8-10月,主要由野草花粉所致。

花粉的传播与气温、风速和降雨量有明显关系,降雨量小、风速大、气温合适则空气中花粉数量较多,通常在干燥、阳光充足的天气可引起高浓度的花粉。所以说,如果外出赏花遇上好天气,紫外线强烈,皮肤更容易过敏。值得注意的是,一天中,清晨六七点和夜晚十点之后,花粉浓度达到全天最高峰。

杨琳建议,患者在急性发作期,出现强烈的花粉过敏反应,要及时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组织胺药,严重时可局部或者系统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缓解期可以做过敏源检测,找出确切的花粉过敏源并进行脱敏治疗。

健康小贴士

赏花后及时清洗衣服 避免食用含花粉粒的食物

在花粉播散季节避免接触花粉是最理想的预防方法。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尤其是每天花粉指数高的时间,例如晴天时的傍晚。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花粉指数最低的时候,选择合适的时间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外出游玩时最好避开花草繁茂的地方,戴口罩、帽子、太阳镜,穿长袖衬衫避免接触和吸入花粉。如果你在花粉浓度高的时候外出,回家后应进行淋浴,冲洗掉散落在皮肤上的花粉并换上干净的衣服。

避免在空气花粉浓度较高的时段开窗,空调可安装花粉过滤网或者使用空气过滤设备;避免使用地毯,将垫子及其他易聚积灰尘的物品移走,保持室内清洁。

饮食上多吃水果蔬菜,增加维生素摄入含量。避免食用野菜、蜂蜜等可能含有花粉粉粒的食物,同时也应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加重过敏症状。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黄晓庆

编辑: 四川.蒋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