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166.78万亩农作物受灾 自贡打响抗旱保春耕保民生攻坚战

【字体:   2013-03-29 09:43:1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冬干连春旱,自贡旱情持续蔓延,全市96个乡镇普遍发生大面积干旱,造成小春作物严重受损外,大春作物播栽遭遇严重困难。据自贡农情统计,截止至26日,全市各乡镇普遍发生大面积干旱,大小春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66.78万亩,占目前种植面积94.32%,成灾面积107.47万亩,占60.77%,绝收4.32万亩,占2.44%。

    田地龟裂,玉米、水稻无法下种,春耕生产面临严峻考验,自贡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农牧、水务、气象等部门提前谋划、重点关注旱情,一场抗旱保春耕、保民生的攻坚战打响。

科技抗旱 保大春生产

    眼下,大春生产因旱地土壤墒情严重恶化,农民耕种困难,适时播栽和满栽满插面临严峻挑战。自贡市各级农业部门积极采取培训会、现场会科技赶场、田间指导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农业科技抗旱增产实用技术培训。市、区县农牧业部门相继成立了抗旱保春耕工作组,已组织300名农业科技人员坚持深入乡村田间,巡回指导大春抗旱播种、育苗、移栽。

    26日,在章佳乡靛坑村,村民朱德荣正在玉米地铺地膜,他家从去年开始用地膜覆盖集雨节水技术种植玉米。“去年拿出2亩土质差的地试验,没想到效果还可以,比土质好的产量还高。”他告诉记者,去年在土质差的地里,用新技术种植玉米亩产达800斤,而土质好的地亩产才600斤。

title
地膜覆盖集雨节水膜侧栽培技术种植玉米

    贡井区农业局副局长王安平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玉米地膜覆盖集雨节水膜侧栽培技术的作用。玉米种在地膜的两边,一旦有雨水降下,便从地膜中间流向两边,玉米能最大程度吸收水分,这样就达到“小雨变中雨,中雨变大雨”的效果。由于近几年都较干旱,去年开始试点,今年已大面积推广这种栽培技术。

    王安平告诉记者,针对当前的严重旱情和严峻的生产形势,贡井区农业部门全体人员实行了分片包干责任制,深入到各乡镇各村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服务,大力推广水稻旱育秧、玉米集雨节水膜侧栽培等抗旱减灾增产技术。

以“改”制旱 推广旱育秧技术

    “水路不同走旱路”,对于无水源保障的水田,自贡各地大力推广旱育秧。26日,记者在沿滩瓦市镇合星村二组的旱育秧示范田看到,嫩绿的秧苗已长出10来公分高,田里立着的“水稻集中旱育秧现场介绍”牌子上,清楚的罗列着旱育秧的各种技术要点。

 title
瓦市镇旱育秧示范田

    “旱育秧和普通水稻(育秧)差不多,但是产量要比普通水稻高20%左右。”正在示范田里给秧苗除草的村干部舒队长告诉记者,2亩的旱育秧能插约60亩水田,“小春损失有望通过大春生产弥补。”。
 记者从自贡市农牧业局了解到,由于今年气温偏高,春播时间较往年提早7至10天;正季水稻播种已全面结束,其中水稻旱育秧可栽插71.67万亩。此外,在全市推广“早春玉米(蔬菜)—迟熟中稻—蔬菜”、“高粱+再生高粱—洋芋(蔬菜)”等千斤粮万元钱高效种植模式,推动粮经作物协调发展。
   

调剂用水保饮水  储备水源保生产

    27日,记者在市水务局了解到,针对目前出现的饮水困难现象,已通过特旱地区周边村组互相调剂的方式得以解决。沿滩区等饮水困难乡镇,已陆续调用备用水源扩充库容,并已制定拉车送水计划,以应对进一步加剧的缺水情况。

    另外,今年自贡计划栽插水稻125万亩中,水利工程能保栽91.3万亩,占计划栽插面积的73.0%,冬囤水田能保栽23.1万亩,占计划栽插面积的18.5%,尚有10.6万亩水稻面积要靠降雨保栽,占计划栽插面积的8.5%。如春旱持续发展,水田面积减少,保栽面积也会随之减少。

title

提灌沟渠引水力保农业生产

    为全力保证农业生产用水,自贡各区县已采取拦截地表径流、堵溪截流、机电提水等措施,增加工程蓄水,为农业生产及抗旱储备水源。加大机电提灌站整修力度,增大提蓄水能力,为农田灌溉作准备,力保水稻栽种,并对农户提水进行政策性补贴。

密切关注气象变化 适时人工增雨

    “3月29日晚、4月初或有零星降雨,但对于旱情而言,只是杯水车薪。”自贡市气象台台长缪强称,近10来日的天气条件,仍不利于春耕生产。缪强介绍,针对目前的旱情,一旦有人工增雨的条件出现,气象部门将第一时间实施人工增雨缓解旱情。目前,该市已在双溪水库等3个集水区设置了固定人工增雨点,另将根据空管要求设置移动增雨点。

    从冬春连旱以来,自贡气象部门高度关注干旱的发生、发展,加强气候趋势的滚动分析预测,旱情、雨情、墒情的监测分析,灾情调查和影响评估,做好应急气象服务和相关专题服务。深入开展田间调查,掌握干旱对小春生产、大春备耕的影响,与农业部门联系,为抗旱促生产、抗旱保春耕建言献策。

各级政府落实抗旱资金  全力抗旱

    针对冬干春旱持续发展态势,在川南5市中,自贡市率先及时、准确传递灾情,获得省政府小春抗旱救灾资金200万元,其中荣县、富顺县各100万元。

    上月,自贡副市长杨征宇带领农业部门负责人,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灾情,协调指导抗旱保春耕工作。市政府也立即下拨130万元,支持四区开展提水抗旱。

    目前旱情紧急,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已对自贡市启动四川省自然灾害四级救灾应急响应。自贡各级民政部门正积极组织救灾工作,截至目前已安排433万元灾民生活救助资金。(记者 黄强 郑敏丽 崔青)

编辑: 四川.胡婧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