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5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5-12-10 10:52:11   来源: 四川省气候中心  

11月全省平均气温12.4℃,比常年偏高1.9℃,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11月,川西高原北部、凉山州东部有25站平均气温创历史同期新高。全省平均月降水量16.7毫米, 比常年偏少28%,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偏少9成以上,甘孜州西南部、凉山州西部21站全月无降水,9站降水量创历史同期新低。月内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出现长时间无降水天气,27站连续无降水日数创历史同期最长记录。2015年秋绵雨属正常年份,但盆西北部分地方偏强。本月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农事活动的开展和小春作物的出苗及幼苗生长,但盆中坡台地农田水分入不敷出,土壤已现旱象,气温偏高也有利于病虫越冬。各地要加强病虫的监测和防治,攀西及川西高原应加强森林火灾的防范,交通部门要做好大雾、冰雪天气的道路管理工作。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11月全省平均气温12.4℃,盆地北部和中部12~14℃,盆地南部15~16℃;攀西地区北部10~15℃,南部15~17℃;川西高原西部和北部-3~4℃,东南部5~12℃。石渠平均气温-3.4℃,为全省最低;宁南17.5℃,为全省最高。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气温偏高1.9℃,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11月。全省11月气温一致性偏高,盆地大部偏高1~2℃,攀西地区东部偏高2~3℃,攀西地区西部偏高1~2℃,川西高原北部偏高2~4℃,南部偏高1~2℃。川西高原北部、凉山州东部有25县站平均气温创历史同期新高。

2015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2015年11月四川省平均气温分布图

2015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2  2015年11月四川省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1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6.7毫米,盆地东北部和西南部20~50毫米,盆地中部10~20毫米,川西高原北部3~10毫米,川西高原南部、攀西地区大部不足1毫米,其中有21个站全月滴雨未下。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降水量排历史同期第8少位,比常年偏少28%。盆地东北部和南部偏少2~5成,盆地西部偏多2成到1.5倍,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降水偏少,多数地方偏少9成以上,丹巴、泸定、康定、美姑、冕宁、昭觉、普格、布拖、峨边等9站降水量创历史同期新低。

2015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3  2015年11月四川省降水量分布图

2015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4  2015年11月四川省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持续性无降水天气:月内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出现长时间无降水天气,有39站连续无降水日数在20天以上,27站连续无降水日数创历史同期最长记录,甘孜州西南部、凉山州西部21站全月30天均无降水,历史同期少见。11月全省平均连续无降水日数12.1天,为历史同期最长。

2015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5  2015年11月四川省连续无降水日数分布图

华西秋雨:2015年四川秋绵雨开始于9月2日,比常年迟后3日,秋绵雨已于10月28日结束,比常年提前了5天,秋雨期 (开始至结束)共56天,比常年短8天,秋雨量245.3毫米,比常年偏多26.8毫米,秋雨综合强度指数为-0.02,属正常年份,但盆西北部分地方偏强。

三、气候对农业林业的影响

本月我省农区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强降温过程,月内气温普遍偏高,本月盆东北、盆南和攀西农区虽然降水偏少,但由于前期底墒充足,目前多数农区土壤墒情适宜,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红苕收挖、小麦备耕播种等农事活动,也有利于小春作物出苗和幼苗生长。盆中坡台地由于农田蒸发和作物蒸腾大于自然降水,农田水分入不敷出,土壤已现旱象。气温偏高也有利于病虫越冬,较大的越冬基数会为来年病虫为害提供条件。月内攀西及川西高原气温偏高、降水稀少,空气干燥,导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四、后期趋势预测及对策建议

预计2015年12月平均气温:盆地南部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高0.5~1℃。12月降水量:盆地南部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12月主要有5次天气过程: 3~5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阴天有小雨,西南部、南部的局部地方有中雨,川西高原大部地方有阵雨(雪),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雪,攀西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南部的局部地方有大雨;8~10日日平均气温下降4~6℃,盆地小到中雨,高原小雨(雪);14~16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南部小雨;21~23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内小雨;27~29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小雨,高原小到中雪。

1、加强小春作物的田间管理。今年小春作物播栽以来,我省农区气温普遍偏高、降水量偏少,各地应查苗补缺,增施肥水,加强病虫的监测和防治,促进小春作物幼苗健壮生长,力争苗齐苗壮。

2、做好全省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特别是攀西及川西高原近期气温偏高、降水少、空气干燥,应加强森林火灾的防范工作。

3、做好防冻、防寒、防雾准备。进入冬季后,容易出现低温、雨雪、霜冻天气,各地需注意防寒保暖。盆地区及周边山地易发生大雾,高原及山区公路还易路面结冰,须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做好事故易发路段的预警及巡查。

编辑: 四川.蒋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