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5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5-10-08 08:53:45   来源: 四川省气候中心  

9月全省平均气温20.0℃,较常年同期偏高0.3℃;全省月平均降水量180.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1%,位列历史同期第6多位。月内全省平均降水日数21.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天,排历史同期第3多位;全省最长连续降水日数平均为9.3天,居历史同期第3多位。全省共计发生暴雨68站次,其中大暴雨12站次,无特大暴雨站;连阴雨天气导致部分区域的土壤湿度持续偏湿,既不利于秋收、秋播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也不利于在地作物的健壮生长。但较多的降雨天气利于各地增加塘库等水利设施的蓄水,为后期农业生产提供了较好的水分条件。预计2015年10月盆地东北部、盆地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盆地东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盆地东北部和南部10月华西秋雨强度总体较常年偏强。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0.0℃,居历史同期第18高位。盆地大部20~23℃;川西高原北部边缘在10℃以下,其余大部10~19℃;攀西地区15~24℃。石渠平均气温7.4℃,全省最低;仁和24.8℃,全省最高。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3℃。盆地区成都、德阳、眉山、达州4市大部平均气温略偏高,川西高原绝大部分地区和攀西地区南部偏高0.5℃以上,其中甘孜州大部、阿坝州西部偏高1.0~2.2℃;盆地其余大部和攀西地区北部偏低0.1~0.5℃,其中宜宾市大部偏低0.5~0.9℃。

2015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2015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降水:全省月平均降水量为180.8毫米。川西高原阿坝州东南部,甘孜州石渠、得荣、稻城、乡城4县不足100毫米;盆地区雅安、广安2市,南充、遂宁、资阳3市大部,达州、宜宾、泸州3市南部,成都市西部,德阳、绵阳、广元3市部分地方,攀西地区和川西高原大部100~200毫米;省内其余地区200毫米以上;东坡站356.2毫米,为全省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41%,位列历史同期第6多位。川西高原大部和攀西地区西部偏多1~2成,盆地绝大部分地区偏多3成以上,其中盆地区眉山、自贡、宜宾、泸州4市大部,乐山市东部、成都、绵阳、德阳3市东部,广安、南充、广元和甘孜州4市(州)局部地方偏多5成~1倍多。东坡、内江、合江、泸县、甘孜5站降水量位列历史同期第1多位,荣县、仁寿、南溪、康定、色达4站位列历史同期第2多位。常年9月雨量一般占汛期雨量17%,今年9月雨量占到了汛期总量的24%。

2015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2015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连阴雨

9月盆地南部连阴雨天气明显,按全省156个县级站08时雨量统计,全省最长连续降水日数平均为9.3天,较常年偏多3天,为历史同期第3多位,1982年最多达到11.6天,1971年次多为10.1天。月内全省有111站县站最长连续降水日数在7天以上,其中盆西南、盆南及攀西地区大部、高原西北部达10~15天。9月全省平均降水日数21.8天,较常年偏多5天,排历史同期第3多位,1964年最多达到22.9天,1982年次多为22.5天;全省共有72县站降水日数排历史前3多位,主要分布于盆地内,其中盆南、盆西南及盆西部分地方有26县站为历史第1多位。月内降水日数盆地大部和高原西北部20~29天,省内其余大部地区10~20天;全省大部地区偏多,其中盆地大部偏多6~10天。

2015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2015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2.暴雨

9月我省暴雨天气主要出现在盆西北、盆东北、盆南和攀西部分地方。按全省156个县级站08时雨量统计,全省共计发生暴雨68站次,其中大暴雨12站次,无特大暴雨站;暴雨站次数较常年同期偏多,为历史同期第18多位。

全省18个市(州)都出现了暴雨过程,7个市(州)出现了大暴雨过程,其中绵阳出现4站次大暴雨天气。全省最大日降水量为134.2毫米(旺苍,9月9日),全省最大暴雨过程雨量为205.4毫米(旺苍,9月8—10日);全省有2站日最大降水量突破9月历史极大值,分别是东兴9月10日120.2毫米、甘孜9月11日43.0毫米为历史极大值;全省有1站过程雨量突破9月历史极大值,东兴168.5毫米(9月9—11日)。

2015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三、气候影响评价

1.连阴雨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我省大部农区温度偏低,日照偏少,雨日偏多,连阴雨天气明显。月内全省大部地区降水日数在10~25天,导致部分区域的土壤湿度持续偏湿,既不利于秋收、秋播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也不利于在地作物的健壮生长。但较多的降雨天气利于各地增加塘库等水利设施的蓄水,为后期农业生产提供了较好的水分条件。

2.暴雨天气的影响

9月10日,四川盆地北部和中南部出现暴雨,达州和巴中等局地降大暴雨,泸州局地降雨量达277毫米。据省民政厅截至9月11日9时统计,攀枝花、德阳、甘孜等8市(州)16个县(市区)10.3万人受灾,4人失踪,2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100余间房屋倒塌,5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3.8千公顷,其中绝收3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近4200万元。

9月15至9月18号,凉山州部分县市出现强降雨,导致会理县、布拖县、金阳县1.6万人受灾,1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00余间房屋倒塌,3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00余公顷,其中绝收1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近1100万元。

9月22日至9月25号,省内部分地区出现较强降雨,局部地区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广安市广安区降雨量达70-100毫米,导致玉米、黄豆等作物受灾。据省民政厅截至9月25日9时统计,广安市广安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1.2万人受灾,近200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近700万元。

四、后期趋势预测及对策建议

1.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15年10月成都、绵阳、德阳、广元、眉山、乐山、资阳、内江、遂宁、甘孜、阿坝、自贡、凉山降水量为32~65mm;雅安、巴中、广安、南充、达州、宜宾、泸州、攀枝花降水量为90~115 mm;盆地东北部、盆地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平均气温成都、绵阳、德阳、广元、巴中、广安、南充、达州、雅安为17.0~18.0℃;乐山、眉山、资阳、自贡、宜宾、泸州、遂宁、内江为18.0~19.0℃;马尔康9.5℃,康定8.5℃,西昌18.5℃,攀枝花21.0℃。盆地东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盆地东北部和南部10月华西秋雨强度总体较常年偏强。

2.对策建议

(1)国庆大假期间,尽管我省无强冷空气和强降雨天气影响,但应特别注意节日期间阵性降雨天气对公众出行、游玩所带来的影响,节日期间外出需备足雨具,到高海拔旅游景区还需防寒保暖。

(2)各地要抓住降雨间隙的晴好天气做好大春收晒的扫尾工作;同时,加强再生稻、再生高粱、秋菜的田间管理,并做好小春作物播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3)前期蓄水不足的地区,在确保塘库安全的情况下,应抓住每一次有效降雨天气过程,加紧库塘蓄水,以备今冬明春干季用水之需。(分析:陈文秀  邓彪)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