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8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8-09-03 10:18: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8月气候影响评价

  8月全省平均气温24.7℃,较常年同期偏高1.7℃,位居历史同期第7高位;月平均降水量152.7毫米,较常年偏少16%。月内高温天气范围广、强度较大。8月出现两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盆地伏旱范围小、强度较常年偏轻。本月大部农区光、热条件较为丰富,土壤墒情状况能满足大春作物产量形成的需求。预计9月四川省秋雨强度接近常年,其中盆地东北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略偏强。后期要重点关注降雨对大春作物收晒的影响,同时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

  8月全省平均气温24.7℃,位居历史同期第7高位(2016年25.5℃,为历史同期最高)。盆地大部26~29℃;川西高原西北部10~15℃,其余大部15~19℃;攀西地区大部19~23℃。石渠平均气温10.3℃,全省最低;达县30.2℃,全省最高(图1)。

  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气温偏高1.7℃。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其中盆地区除盆南局部偏高0.4~1.0℃外,其余大部偏高1.2~2.9℃;川西高原西北部偏高2.0~2.4℃,其余大部偏高0.7~1.5℃;攀西地区大部偏高0.4~1.2℃(图2)。

图片1_副本.jpg

  图1 2018年8月四川省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片2_副本.jpg

  图2 2018年8月四川省气温距平分布图

  2.降水

  8月全省平均月降水量152.7毫米,位居历史同期第17少位。盆南大部200~500毫米,盆东北和盆中大部30~90毫米,其余地区100~200毫米之间;攀西地区大部100~200毫米之间;川西高原阿坝州东部在50毫米以下,其余大部地区50~100毫米。峨眉山降水量589.1毫米,全省最多;小金降水量8.1毫米,全省最少(图3)。

  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水量偏少16%。除盆南大部地区偏多1成~1倍外,省内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5成,其中盆东北、盆中和阿坝州东部偏少6~7成(图4)。

图片3_副本.jpg

  图3 2018年8月四川省降水量分布图

图片4_副本.jpg

  图4 2018年8月四川省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盆地区高温范围广、强度较大

  8月全省平均高温日数6.9天,位列历史同期第6多位。全省共有105站出现了最高气温35℃以上的高温天气。平昌、达县、开江、宣汉、渠县、大竹、邻水、广安、阆中、南部、营山、蓬安12站高温日数均在20天(含20天)以上(图5)。渠县、平昌、巴州、蓬安、达县、安岳、广安、邻水、宜宾县9站最高气温在39℃以上(含39℃)。其中,渠县8月29日最高气温41.3℃为8月全省极端最高气温。

图片5_副本.jpg

  图5 2018年8月四川省高温日数分布图

  2.暴雨站次数接近常年,月内出现两场区域性暴雨

  8月全省共发生暴雨91站次、大暴雨11站次,暴雨站次数列同期历史第32多位。屏山站月内出现了4次暴雨,峨眉市、高县、荣县3站降了3次暴雨。8月1~3日出现了今年第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全省共有13个市(州)41站出现了暴雨,其中7站出现了大暴雨。8月21~22日出现了今年第7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全省共有9个市(州)20站出现了暴雨,其中2站出现了大暴雨。

  3.盆地伏旱范围小、强度较常年偏轻

  截止8月31日,全省共有41站发生过伏旱。其中,轻旱24站,中旱6站,重旱5站(南部、射洪、邻水、丹巴、理县),特旱6站(仪陇、西充、大竹、蓬溪、遂宁、小金)。主要分布在阿坝州东南部和盆地东北部(图6)。总体上看,今年我省伏旱发生范围小且程度偏轻。目前,我省有23个县站(盆地19站)干旱仍在持续,其中轻旱15站,中旱3站(平昌、岳池、黑水),重旱2站(南部、理县),特旱3站(大竹、蓬溪、小金)。

图片6_副本.jpg

  图6 2018年四川省伏旱分布图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月内盆地农区出现了两次区域性暴雨过程,主要落区为盆地西南部、南部和东北部部分地区,其余时段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本月盆地大部农区总体热量条件良好,降水偏少,日照充沛,目前盆地及攀西大部耕层及深层土壤墒情较为适宜,光、温、水条件有利于大春作物成熟和收获晾晒的需要。

  2.暴雨影响

    8月1-3日盆地出现区域性暴雨过程,其中石棉县受灾较重,据石棉县民政局截止8月2日统计,全县受灾人口1.18万人,紧急安置转移10人;房屋损坏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4775公顷,绝收453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8亿元。

    8月21-22日盆地出现区域性暴雨过程,其中宜宾市受灾较重,据宜宾市民政局截止8月23日统计,全市受灾人口1.35万人,紧急安置转移450人;房屋损坏143间,倒塌2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90.6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95.48万元。

  三、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1.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18年9月,四川省秋雨强度接近常年,其中盆地东北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略偏强。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0~135毫米,接近常年均值。其中宜宾、泸州、自贡、广安、阿坝州降水量为120~140毫米,巴中、达州、南充降水量为145~180毫米,以上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多10~20%;成都、德阳、绵阳、眉山、遂宁、资阳、内江、甘孜州、攀枝花降水量为95~115毫米,广元、雅安、乐山、凉山州降水量为120~150毫米,以上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0~20%。全省平均温度为21.5~22.5℃,大部较常年均值略偏高0.5~1.5℃,其中巴中、达州、广安、南充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

  9月主要有4次天气过程:预计5~7日:川西高原北部、盆地西部、盆地中部和盆地东北部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12~14日:盆地大部、川西高原北部小到中雨。20~22日:盆地东北部、盆地南部小到中雨。29~30日:盆地东北部、南部、川西高原大部中雨。

  2.对策建议

  (1)各地应密切关注大春作物成熟进度和大春作物收晒期的天气变化,应避开降水时段,及时抓住晴好天气收晒已成熟的作物,避免降雨天气对大春作物收晒入库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对前期蓄水不足的塘库,应利用近期可能出现的降雨过程,引水入库,补充水源,以保障今冬明春农业用水需求。

  (2)秋雨偏重地区需加强农田排水设施的建设,及时开沟排湿,切实抓好晚秋作物田间管理,提高田管质量。同时防范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减轻灾害影响。

  (3)汛期仍未结束,各地应继续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及中小河流域洪水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临灾预警工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