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6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6-09-02 15:07: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8月全省平均气温25.1℃,较常年同期偏高2.0℃,位居历史同期第2高位;全省平均降水量103.6毫米,偏少43%,位居历史同期第4少位。11-25日我省出现大范围高温少雨天气,全省平均高温日数8天,位居历史同期第1多位,平均无降水日数11.6天,位居历史同期第1多位。高温少雨天气使我省伏旱发展迅速,截至31日我省有99站(盆地56站)出现过伏旱,中度以上干旱33站(盆地12站),干旱总体强度偏重。中度以上干旱出现在川西高原大部、南充、达州、绵阳、成都、眉山、广元及凉山州7市(州)局部。目前有54站(盆地39站)干旱持续。月内我省降了暴雨33站次,暴雨站次少,未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对水稻和旱地作物均造成影响:盆东北-盆中的水稻受高温逼熟效应作用,千粒重下降;旱地浅层土墒迅速恶化,部分作物叶片枯萎,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一、 基本气候概况

1. 气温

8月全省平均气温25.1℃,其中盆地23.8℃~29.6℃,川西高原11.1℃~25.5℃,攀西地区17.6℃~27.3℃,达县月平均气温全省最高为29.6℃,石渠最低为11.1℃。

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偏高2.0℃,居历史同期第2高位。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均偏高,大部偏高1℃以上,其中川西高原大部、盆西北南部、盆西南东部、盆南西北部、盆中异常偏高2~3℃,川西高原西部和西北部局地偏高3℃以上,金川偏高4.1℃,为全省偏高最多。全省有41站平均气温位列本站历史同期第1高位,主要在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和成都地区。

2016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四川省8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2016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2:四川省8月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2. 降水

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3.6毫米,其中凉山州大部、盆地南部、西南部、盆西北和盆东北局部地区在100~200毫米,盆南局地在200毫米以上,兴文354.4毫米,为全省最多,其他大部地区在50~100毫米之间,川西高原中北部和盆地中北部局部地区降水量少于50毫米,九寨沟14.2毫米,为全省最少。

与常年同期比较,降水量偏少43%,居历史同期第4少位。全省除盆南大部地区降水偏多1~30%,局部偏多30%~99%外,其余地区降水均偏少,大部地区偏少30%以上,盆地南部外其余盆地地区、攀枝花市、川西高原中北部地区降水明显偏少50%~80%,局地显著偏少80%以上,大邑偏少最多,偏少90%。全省有13站降水量位列历史同期第1少位,主要在川西高原、攀西地区、雅安及成都地区。

2016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3:四川省8月降水量分布图
2016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4:四川省8月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 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高温

8月11日以来我省出现一段大范围的持续高温晴热天气,25日傍晚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降温天气过程,此次降温过程降温幅度大,25-29日全省最高气温平均最大降温幅度达9℃,与8月下旬多年平均最大降温幅度相比,偏大2.9℃。此次大范围大幅度的降温天气过程使得大部地区中旬以来出现的高温天气结束。11-25日持续高温天气期间,全省有119站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全省平均高温日数8天,位居历史同期第1多位。全省有84站高温日数在10天及以上,主要分布在盆东北、盆中、盆南及盆地西部偏东地区,其中金川、达县、开江、宣汉、盐亭、宜宾县高温日数达15天,全省最多。全省有95站高温日数位列本站历史同期第1多位。8月11日以来我省的高温天气连续持续时间长,全省平均连续高温日数6.5天,位列历史同期第1多位。全省有60站连续高温日数在10~15天,主要在盆东北、盆中及盆南地区。全省有88站连续高温日数位列本站历史同期第1多位。

2016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5:四川省高温日数分布图(2016年8月11-25日)

全省有26站日最高气温极大值在35~37℃,73站在37.1~40℃,20站在40℃以上,达县8月19日,渠县8月25日最高气温均为41.5℃,为8月中旬以来全省最高气温最高值。全省有34站最高气温极大值为历史同期第1高位,开江、资阳、荣县、金川、青神、眉山、龙泉驿、双流、邛崃、新津、温江、都江堰12站突破历史最高气温极大值记录。

2016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6:四川省最高气温极大值分布图(2016年8月11-25日)

持续高温天气过程期间,我省大部多为少雨天气,全省平均无降水日数11.6天,位居历史同期第1多位。盆东北、盆中,川西高原大部无降水日数在12天以上,金川、小金、丹巴达15天,为全省最多。全省有49站无降水日数位列历史同期第1多位。

2016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7:四川省无降水日数分布图(2016年8月11-25日)

2.干旱

截至8月31日我省有99站(盆地56站)出现过伏旱,其中轻旱66站(盆地44站),中旱28站(盆地11站),南部、金川、小金、宁南4站出现重旱,茂县出现特旱。中度以上干旱出现在川西高原大部、南充、达州、绵阳、成都、眉山、广元及凉山州7市(州)局部。截至31日出现过的伏旱站数及中度以上伏旱站数均较常年偏多,干旱总体强度偏重。

7月30日我省伏旱露头,石渠出现伏旱,至8月上旬结束全省有5站(盆地2站)出现过伏旱且均为轻旱,8月10我省干旱全部解除。中旬以来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使得伏旱迅速发展,至28日伏旱站数达到最多,为77站(盆地41站),目前(31日)我省有54站(盆地39站)干旱持续,中度以上干旱17站(盆地9站),金川、小金为重旱站,茂县为特旱站,中度以上干旱主要出现在阿坝州及南充、达州、绵阳、成都、广元5市局部地区。

2016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8:四川省6月26日至8月31日伏旱分布图

2016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9:四川省8月31日伏旱分布图

3. 暴雨

月内成都、达州、甘孜、广安、乐山、凉山、泸州、眉山、绵阳、雅安、宜宾11市(州)29县站降了暴雨,无大暴雨出现,也未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全省降暴雨的站次数较少,为33站次,在历史同期排第6少位。月内暴雨过程的最大过程雨量和最大日降水量均出现在宜宾市站,分别为152.2毫米和88.4毫米。宜宾县站的过程雨量为93.3毫米,位列本站历史同期第3多位。

三、 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我省大部农区气温异常偏高,除盆南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外,其余地区降水偏少,日照普遍偏多。大部农区最突出的气候特征为8月中旬以来的持续高温晴热天气,特别是盆东北-盆中-盆南地区大多出现了持续5天以上日平均气温>30℃且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高温天气对大春作物的影响在不同地区有不同表现:对盆东北-盆中而言,8月中旬,大部水稻已进入乳熟-成熟期,该阶段持续的高温天气有一定的高温逼熟效应,可导致水稻千粒重下降,从而对产量造成一定的影响;而盆南稻区中稻已经收获,多为再生稻蓄留阶段,且盆南大部水分不亏缺,因此持续高温的影响不大。同时持续晴好天气有利于正处于成熟期的水稻的收晒。对旱地作物的影响则表现为高温少雨天气使得浅层土壤墒情迅速恶化,导致部分旱作物叶片枯萎,影响作物的生长发育。

在8月中上旬,盆地局部地区出现了几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对地区农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8月2日14时起宜宾市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天气过程。据市应急办截至8月3日12时统计,宜宾市受灾人口40657人,集中安置9人,农作物受灾1879公顷(其中成灾1191公顷,绝收259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518万元(其中农业损失1520万元)。

8月2日17时至19时,泸州市合江县遭遇强对流天气,出现短时强降雨并伴有阵性大风。大风导致部分乡镇受灾。截止8月4日0时,农作物、房屋、基础设施等财产损失约770万元。

8月8日16时至22时,绵竹市出现局地降雨、雷电、大风强对流天气,其中部分站点达到了中到大雨。全市农作物受灾85.3公顷,其中水稻受灾43.3公顷,玉米受灾42公顷。预计粮食产量损失81.8吨,农业经济损失约23.1万元。

8月14日以来,西南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强降雨天气,局地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降雨引发风雹、洪涝灾害。据四川省民政厅截至8月16日9时统计,泸州、乐山、宜宾等5市(自治州)12个县(市、区)2.5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近900公顷,其中绝收1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

2.对交通的影响

8月我省强降雨过程不多,大部分地方降雨明显偏少,对道路交通的影响不大。

8月14日23时至15日凌晨纳溪区遭受风雹灾害袭击,阵性大风伴随密集的冰雹和短时强降雨,导致合面、白节、龙车等7个镇严重受灾。其中,白节镇、合面镇、龙车镇等一些村级公路因竹木倒伏,道路交通无法正常通行。

3.对电力的影响

8月内持续20天左右的高温天气使全省用电量急升,屡创历史新高,电力保障压力极大,部分地区拉闸限电。受8月26日开始的降雨过程影响,盆地气温明显下降,用电负荷回落,电力保障压力缓解。

四、 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1.气候趋势预测

降水量:预计9月成都、德阳、自贡、资阳、遂宁、内江、宜宾为100~115mm;绵阳、眉山、乐山、达州、泸州、南充、广安、甘孜、阿坝、凉山为120~150mm;广元、雅安、巴中、攀枝花为155~175mm。川西高原西北部、盆地东部、盆地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

平均气温:预计9月成都、广元、雅安、绵阳、德阳、巴中为21.0~22.0℃;遂宁、内江、资阳、广安、眉山、达州、宜宾、南充、自贡、乐山、泸州为22.5~23.5℃;马尔康13.7℃,康定12.5℃,西昌20.5℃,攀枝花22.5℃。全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

9月主要有5次天气过程:

4-6日,川西高原北部小到中雨,盆地南部、攀西地区中到大雨,其余地区小雨;9-11日,盆地南部、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中到大雨,其余地区小雨;16-18日,盆地东北部及川西高原大部中雨,其余地区小雨;20-22日,盆地北部、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小到中雨,其余地区小雨;25-27日,盆地北部、盆地中部、川西高原及川西高原北部小到中雨。

2.对策建议

(1)各地应密切关注大春作物成熟进度和大春作物收晒期的天气变化,各地应避开降水时段,及时抓住晴好天气收晒已成熟的作物,避免降雨天气对大春作物收晒入库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2)加强再生稻、高粱、红薯等晚秋作物和蔬菜田间管理,做好肥水调控和病虫防治,促进作物积极生长。

(3)利用有利降水时机,做好农田蓄水、保水工作,以备农业后期生产用水。

(4)9月是盆地夏转秋的过渡时期,但仍属汛期,虽然降雨强度有所减弱,但雨日较多,大范围降雨天气还会比较明显。电力、通信部门需继续加强对设施的检测和维护,道路交通、铁路管理部门加强线路巡查,防范强降雨、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以及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的不利影响。

(5)9月中期中秋节期间,我省有一次小雨过程,其中盆地东北部及川西高原大部有中雨,对节日出行和旅游会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和盆周山区,可能出现气象及次生灾害。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和引导,公众出行要多关注天气情况和路况信息,出行要加强交通安全意识,遵章守法,山区驾车时,看清路况,雨天减速慢行,谨慎驾驶,确保平安游玩。

编辑: 四川.徐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