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5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5-09-21 15:39:40   来源: 四川省气候中心  

摘要:8月全省平均气温22.6℃,较常年同期偏低0.4℃,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显著偏低;全省平均降水量201.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1%;上旬盆东北、盆中和盆西部分地区出现伏旱;月内出现暴雨126站次,其中大暴雨20站次,无特大暴雨;下旬出现连阴雨天气,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尤为明显。月内降水偏多,为晚秋作物正常生长及产量形成奠定基础,但多雨天气也导致部分大春收晒受阻。预计9月盆地东北部、盆地中部、盆地南部及攀西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偏少1~2成。盆地东北部、盆地南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偏高0.5~1.0℃。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8月全省平均气温22.6℃,居历史同期第20低位。盆地西部平均气温21~24℃,其余大部25~27℃;川西高原西北局部低于8℃,其余大部10~15℃;攀西地区西北部、中部15~20℃,南部、东北部超过20℃。石渠平均气温8.0℃,全省最低;高坪27.6℃,为全省最高。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偏低0.4℃。盆地区南充、德阳、成都和眉山大部,以及广元、巴中、内江、自贡和乐山局部偏高0.1~0.5℃,其余大部偏低0.3~1.0℃,其中宜宾、泸州和雅安南部偏低1.0~1.5℃;川西高原大部平均气温偏低0.5℃以上,其中阿坝州中部、甘孜州东北部偏低1.5~2.0℃;攀西地区大部偏低0.5~1.1℃。攀枝花和汉源2站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第2低位,小金、松潘、道孚、盐源、宁南和江安6站位列历史同期第3低位。

2015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2015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降水: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201.9毫米。盆地区除盆北广元局部和巴中大部不足100毫米外,其余大部100~300毫米,盆南和盆中局部超过300毫米;甘孜州西北部和阿坝州大部50~100毫米,甘孜州南部120~250毫米;攀西地区大部200~300毫米。峨眉山站542.2毫米,为全省最多,会东470.9毫米,为次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11%,位列历史同期第19多位。盆地中部、东南部偏多2~8成,其余大部偏少2~7成;川西高原北部偏少1~5成,南部偏多3~6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多1~4成,东南部偏多5成以上。会东、布拖、仁和、高坪和宜宾县5站降水量位列历史同期第1多位,攀枝花、普格、古蔺和叙永4站位列历史同期第2多位。

2015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qh0804.jpg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暴雨

8月我省暴雨天气主要出现在盆中、盆西、盆东北和攀西地区。按全省156个县级站20—20时雨量统计,全省共计出现暴雨126站次,其中大暴雨20站次,无特大暴雨,暴雨站次数位列历史同期第19多位(1954年222站次为历史同期最多)。

8月16—18日,我省自西向东出现了一次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盆地区现入汛以来第2场区域性暴雨。本次暴雨过程的特点是范围广、局地强度大、损失重。范围广:全省有16个市(州)56个县出现了暴雨。局地强度大:有15站出现大暴雨,高坪8月17日的降水量达192.7毫米,为这次暴雨过程日降水量的最大值,也突破了本站历史日降水量极大值。损失重:全省有139.1万人受灾,17人死亡,14人失踪,农作物受灾面积67.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8亿元。本次区域性暴雨过程的综合强度指数为0.88,位列近10年来第8强(2013年7.9暴雨过程最强,强度指数为1.87),属于重大型区域性暴雨过程。

2.伏旱

根据《四川省气候干旱监测评估业务平台》监测,月内全省共有56站发生过伏旱,其中轻旱24站(盆地16站),中旱16站(盆地13站),重旱13站(盆地12站),特旱3站(盆地3站),干旱主要分布于盆东北、盆中和盆西部分地区。

qh0805.jpg


 
7月中下旬到8月上旬初,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了高温天气,期间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5%,从7月下旬开始伏旱发展迅速,到8月3号,全省伏旱站数最多,计有36站,8月中旬后期我省出现较大范围降水,伏旱基本解除。

2015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3.连阴雨

8月21—31日,我省大部出现连阴雨天气,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尤为明显。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6天,和2001年并列为历史同期第4多位。盆地大部地区3~5天,雅安、乐山大部,阿坝州大部5~7天,甘孜州和攀西地区大部在7天以上,炉霍、道孚、理塘、稻城、康定、乡城、木里降水日数达11天,为全省最多。全省平均最长连续降水日数为4天,其中盆地平均为3天,川西高原为6天,攀西地区达7天。

2015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我省盆地大部农区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多阵雨过程,日照偏少,气温变化较为平稳,热量条件基本满足作物正常生长需求。大部农区降水空间分布不均,除盆北及盆西部分地方偏少外,省内其余农区大部偏多2成以上。月内出现两次较大范围降水过程,及时解除或缓解了盆中、盆西及盆东北部分丘陵区的伏旱影响,也使各地农田水分得到了有效补充,为当前及后期的晚秋作物正常生长及产量形成奠定了基础。但另一个方面,多雨天气导致部分农区大春收晒受阻,作物产量的提高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8月1-4日,我省部分地区出现较强降雨,局地遭受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导致玉米、水稻、烤烟等作物受灾。据省民政厅截至8月5日9时统计,攀枝花、乐山、甘孜等9市(自治州)20个县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7.2千公顷,其中绝收1.4千公顷。

8月16—18日,我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据省民政厅截止20日9时统计,成都、攀枝花、泸州等12市(自治州)39个县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67.1千公顷,其中绝收12.9千公顷。

2.对交通的影响

8月3—4日,雅安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省道210线芦山至宝兴段314km+400m处,出现约600立方米塌方,导致道路中断。另外,大雨造成雅安北外环线塌方、滑坡、滚石8处,积水路段11处。
8月17日,宜宾市兴文县太平镇青山岩村三组一农房背面发生山洪,造成农房倒塌,3人被掩埋,其中两人抢救无效死亡。经初步调查,此次暴雨造成该县1.5万人受灾,公路损毁大约5公里,塌方近7500立方米,造成部分交通阻断。

8月16日至17日,泸州市多地遭受强降雨袭击,叙永县白腊苗族乡高峰村受灾较为严重。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冲毁了山坡、峡谷地带多处房屋,道路、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全部中断。

四、气候趋势预测及对策建议

1.气候趋势预测

降水量:预计9月成都、德阳、自贡、资阳、遂宁、眉山、内江、宜宾、广安、甘孜、阿坝为90~125毫米;广元、绵阳、乐山、巴中、达州、泸州、南充为130~160毫米;雅安、凉山、攀枝花为170~210毫米。盆地东北部、盆地中部、盆地南部及攀西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

平均气温:预计9月成都、广元、雅安、绵阳、德阳、巴中为21.0~22.0℃;遂宁、内江、资阳、广安、眉山、达州、宜宾、南充、自贡、乐山、泸州为22.5~23.5℃;马尔康13.7℃,康定12.5℃,西昌20.5℃,攀枝花22.5℃。盆地东北部、盆地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

2.对策建议

(1)各地要密切关注大春作物收晒期的天气变化,抓住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收晒已成熟作物,尽量避免暴雨、连阴雨天气造成的损失,做到颗粒归仓、丰产丰收。

(2)目前部分农区土壤墒情处于过湿状态,要做好在地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开沟排水,防止渍涝,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塘库蓄水工作,为今秋明冬农业用水做好储备。

(3)预计9月盆东北、盆中、盆南和攀西地区降水略偏多,应注意防范强降水天气可能诱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王春学 陈文秀)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