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四川省6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8-07-04 09:59: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6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2.1℃,较常年同期偏高0.3℃平均月降水量为184.0毫米,较常年偏多25%, 位居历史同期第4多位。月内全省平均降水日数偏多2.0天,盆西南和攀西地区大部降水日数明显偏多;全省共76县发生暴雨 97站次,其中大暴雨13站次,局地降水强度大、致灾重。全省有76县市出现夏旱,程度偏轻。预计2018年7月全省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少,可能出现5次降水天气过程。各地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江河堤坝和水利设施的巡查和加固工作,切实防范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影响;同时在确保安全渡汛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有利降水过程做好抗旱蓄水工作;做好农业用水的合理调控,加强田间管理和大春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6月全省平均气温22.1℃。盆地和攀西地区南部20~26℃,川西高原阿坝州北部、甘孜州中部和北部8~15℃,省内其余地区在10~20℃之间。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3℃,除盆西南、甘孜州中东部、攀西地区南部和广元局部偏低0.1~0.8℃外,省内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0.5℃,盆东北、盆南大部、成都市中部、川西高原北部、西部偏高0.51


降水: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84.0毫米。盆西北、盆西南及攀西地区大部200毫米以上,宜宾、泸州、资阳、甘孜、广安5市州的少数县市不足100毫米,省内其余大部100~200毫米,洪雅县达到384.4毫米。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25%,位居历史同期第4多位。除达州、广安2市大部、盆南大部和甘孜州南部偏少1~4成外,省内其余大部均偏多,其中盆地西部、阿坝州东部边缘、攀西地区西部偏多5成~1倍多。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全省暴雨天气分布范围广,局地强度大致灾重

6月全省共76县发生暴雨97站次,其中大暴雨13站次,暴雨站数列历史同期第5多位。九寨沟(44.0毫米)、新龙(95.9毫米)、彭山(193.4毫米)、峨边(104.5毫米)、井研(190.6毫米)等5县站日最大降水量位居历史6月最大值。

暴雨过程主要出现在6月17—20日,6月23—27日以及6月29—30日,其中6月29—30日为我省今年第2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

5.png

6月17—20日,全省出现一次暴雨天气过程,根据全省156个县级站监测,黑水、壤塘、巴州、南江、通江、达县、开江、渠县、宣汉、什邡、德阳、南部、蓬安共计13个县市降了暴雨,未出现大暴雨站点。据四川省民政厅报告,此次暴雨过程造成攀枝花、泸州、阿坝等5市(州)8个县(市)1.1万人受灾,1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近200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近500公顷,其中绝收1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700余万元。

6月23-27日我省由西北至西南先后出现了一次暴雨天气过程,暴雨区主要集中在阿坝州东部、盆地西北部、西南部。据全省156个县级站监测,我省阿坝、成都、德阳、广元、乐山、眉山、绵阳、雅安8个市(州)共36站出现了暴雨, 绵竹、青川、江油、井研、东坡、彭山、青神7站出现了大暴雨;此次暴雨过程最大单日雨量出现在彭山(193.4毫米),最大过程雨量出现在江油(276.5毫米)。九寨沟25日日雨量创6月历史最大日雨量记录。本次暴雨范围较广,出现暴雨的站数位列历年6月暴雨站数的第7位。据四川省民政厅报告,截至6月27日9时,成都、德阳、绵阳等10市(州)23个县(市、区)5.6万人受灾,2人失踪,5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4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6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8千公顷,其中绝收7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

6月29-30日我省出现今年第二场区域性暴雨。据全省156个县级站监测,雅安、眉山、乐山、宜宾、自贡、内江、德阳、广元、巴中、南充、资阳、成都、绵阳、达州、凉山等15市州共27县站出现了暴雨天气,其中2县站(屏山、中江)达到大暴雨。6月30日屏山降了126.5毫米为此次过程全省最大日降水量。

2.盆西南和攀西地区大部降水日数明显偏多

6月,全省平均降水日数19.3天,偏多2.0天,列历史同期第7多位。川西高原、攀西地区以及盆西南20—25天,省内其余大部区10—20天。与常年同期相比,盆西南和攀西地区大部偏多2—6天;盆东北、川西高原中部地区偏少1—2天;省内其余地区接近常年水平。

3.干旱总体偏轻

5月1日以来,全省共有76站发生夏旱,其中轻旱57站,中旱 12站,重旱 3站,特旱 4站,盆地区共52站发生夏旱,其中轻旱43站,中旱 5站,重旱 3站,特旱 1站。干旱区主要分布在盆地东北部,以及攀西地区中南部和甘孜州西南部。夏旱主要发生在5月,其中34县市持续至6月,由于6月降水偏多,大部分地方的干旱在本月上中旬得以解除,目前全省无明显干旱,但下旬盆地南部降水偏少,需密切关注干旱的发展态势。

三、气候影响评价

1. 对农业的影响

我省盆地大部分农区温度偏高,降水量偏多,日照偏少,降水日数偏多,高温高湿的气候特征明显。盆地农区大部土壤墒情良好,水分条件有利于大春作物的积极生长,同时有利于甘薯的满栽满插。但6月中下旬,盆地大部分农区雨日过多,光照不足,不利于水稻的拔节孕穗以及春玉米的扬花结实。

2.对交通的影响

6月23—27日,乐山、成都、德阳、眉山、雅安等市因暴雨出现道路塌方,河水上涨,泥石流频发等灾害。其中,京昆高速成雅段、邛名高速、成乐高速、仁沐新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临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京昆高速雅安往成都方向1921公里路段处发生塌方,危及行车安全;广元青川国道出现滑坡,道路中断。

6月28日早上,成都机场一天中航班及旅客起飞离港的最高峰时段,因雷雨天气导致3个进港航班备降外场,取消进出港航班至少54个,累计延误的出港航班179架次,受影响而滞留的旅客人数1万人次以上。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预计7月全省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少。盆地西北部、盆地西南部、攀西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全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攀西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

7月主要有5次天气过程:1~4日,盆地西北部、盆地西南部、攀西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6~8日,盆地西北部、盆地西南部中到大雨,省内其余地区小到中雨;10~12日,盆地大部、攀西地区中到大雨;17~20日,盆地大部、川西高原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省内其余地区小到中雨;22~24日,盆地东北部、川西高原、攀西地区中到大雨。

1.进入主汛期,我省各地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各地要加强江河堤坝和水利设施的巡查和加固工作,切实防范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影响,特别是地震灾区要认真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监控和预防。同时在确保安全渡汛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有利降水过程做好抗旱蓄水工作。
 2.各地应做好农业大春用水的合理调控。近期部分农区降雨强度大、频次多,极易出现洪涝灾害,对受涝受毁的大春作物,要采取积极补救措施恢复作物生长;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大春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防止病虫害滋生蔓延。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