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四川省6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6-07-03 17:22: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6月全省平均气温22.8℃,为历史同期第3高值,较常年同期偏高1.0℃,盆地西部和西北部气温偏高更为明显,有17站为历史同期最高。全省月平均降水量160.3毫米,较常年偏多9%,但南北分布不均,南部有11站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而北部有5站为历史同期最少。6月暴雨天气较多,出现了5次较大范围的暴雨过程,暴雨站次数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7多年。本月强对流天气频发,冰雹大风灾害点多面广、强度大,造成了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盆地西北部降水持续偏少,目前部分地方有夏旱发生。月内农区降水较为适宜,热量和日照都较丰富,无大范围明显干旱和区域性严重洪涝灾害,对大春作物的生长较为有利。7月要做好地质灾害的防范和大春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关注盆西北干旱发展态势,做到防汛抗旱两不误。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6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2.8℃,盆地大部在25~26℃左右;川西高原北部在10℃以下,其余大部在11~18℃之间;攀西地区西北部在20℃以下,其余地区在20~26℃之间。仁和27.1℃为全省最高,石渠8.4℃为全省最低(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偏高1.0℃,排历史同期第3高位(2013年同期平均气温达23.4℃为历史最高);除甘孜州西南部、阿坝州中部气温偏低外,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其中盆地大部偏高1.5~2℃(图2);全省有17县站平均气温位居历史同期第1高位,主要集中在盆地西部和西北部。
 
四川省6月气候影响评价四川省6月气候影响评价
    降水: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60.3毫米,盆地西北部不足50毫米,川西高原北部小于100毫米,盆地中部、川西高原南部在100~200毫米之间,盆地南部和东北部、攀西地区在200~300毫米之间,宜宾南部、达州中东部、凉山中部超过300毫米,叙永414.2毫米为全省最多,广元10.1毫米为全省最少(图3)。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雨量偏多9%,但南北分布不均,降水偏多地区主要分布在盆南、盆西南、盆东北、攀西地区和甘孜州南部,其中宜宾、泸州等地偏多1~2倍,乡城、峨边、昭觉、西昌、宁南、金阳、叙永、石棉、宜宾县、宜宾市、兴文等11站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甘孜州北部、阿坝州、盆地中部和北部降水偏少,其中盆地西北部偏少5~9成,壤塘、广元、剑阁、安县、江油等5站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少(图4)。
 四川省6月气候影响评价
四川省6月气候影响评价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暴雨
    6月暴雨天气较多,全省共出现暴雨89站次,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7多年,大竹、开江、万源、叙永、长宁、江安、兴文等7站出现了大暴雨,其中叙永出现2次大暴雨,古蔺、叙永、江安、康定等4站日降水量突破了同期历史极值。较大范围的暴雨过程有5次,分别发生在6月6日(14县站)、6月14日(14县站)、6月18日(11县站)、6月23日(20县站)和 6月30日(15县站),其中18日和23日两次过程局地强度大,造成损失重。6月18日这次暴雨过程主要发生在宜宾、泸州、凉山等地,叙永、江安2站降了大暴雨,古蔺、叙永、江安日降水量突破6月中旬历史最大值记录,受此影响,泸州、宜宾等5市19个县(区)38.6万人受灾,9人死亡(其中兴文县麒麟苗族乡大地村中铁十六局三分部驻地,因遭遇大暴雨导致山体意外垮塌7人被掩埋),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近400间房屋倒塌,51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3千公顷,绝收2.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3亿元。6月23日这次暴雨过程主要发生在盆南和盆东北,大竹、开江、万源、叙永、兴文5站降了大暴雨,叙永、兴文日降水量突破6月下旬历史记录,本轮强降雨致泸州、宜宾两市2人死亡,宜宾、泸州、达州三市城区发生内涝,省内多条江河发生洪水,宜宾市9区县18186人受灾,农作物受灾561.87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047.61万元。 6月26日凌晨4时许,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凉山州美姑县佐戈依达乡八千洛村四组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6户79人受灾,6人失踪。


2、大风冰雹
    本月强对流天气频发,冰雹大风灾害点多面广、强度大、损失重。6月4日凉山州出现一次强对流雷雨天气过程,昭觉等11个县市遭受冰雹、大风灾害,因灾死亡1人,农作物成灾面积15650.81公顷,绝收面积6465.18公顷,经济损失达28643.31万元。6月6日雷波县遭受冰雹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1602.61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593.03万元。6月6日乐山市出现暴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全市9个区县87个乡镇49363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449.93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6157.92万元。

3、干旱
   5月下旬至6月下旬,盆地西北部、中部和西南部降水偏少5~9成,目前在盆地西北部已有夏旱发生,6月30日气象干旱监测结果表明(图5),在绵阳、广元、德阳中部、遂宁北部、南充西北部等地共计有19站出现夏旱,其中轻旱4站、中旱13站、重旱2站(广元、剑阁)。
 
四川省6月气候影响评价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我省农区(盆地及攀西地区)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位列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4高位;月降水量偏多12%接近常年。盆东北大部、盆中部分地区上中旬降水量持续偏少且气温偏高明显,表层土壤水分持续下降,但深层土壤底墒充足,夏旱虽有所显露但范围小、程度轻。下旬盆东北、盆南及攀西地区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多,盆东北和盆中大部地区的夏旱得以解除或缓解。总体看,月内农区降水较为适宜,热量和日照都较丰富,无大范围明显干旱和区域性严重洪涝灾害,对大春作物的生长较为有利。但泸州、宜宾和达州三市在月内出现了8站次大暴雨,造成河水暴涨和局地洪涝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了较重损失。

2、对交通的影响
    6月18日18时至19日6时,叙永县遭受暴雨致当地永宁河河水暴涨,超过当地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水位。321国道大纳路正东段、叙威路、两高路及多处乡、村公路中断。6月18日,古蔺县黄荆乡原林村至环岩景点公路因强降雨等原因,造成部分路段山体滑坡,道路被阻断。6月25日至26日,美姑县普降大到暴雨,307省道乐约至美姑大桥,103省道美姑大桥至洪溪路段多处被洪水冲毁。

3、对旅游的影响
    6月4日下午,一场大风袭击四川九寨沟,多处树木折断、边坡岩石滚落、栈道损毁,其中一棵大树折断砸中多名游客,致2死15伤。 6月4日下午,强对流暴雨天气和狭管大风效应导致广元市轮船公司“双龙号”游船在广元利州区白龙湖景区船体侧翻沉没,造成9人死亡,6人失踪。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预计7月降水量:成都、绵阳、德阳、广元、雅安、眉山、乐山为100~210毫米,南充、资阳、遂宁、内江、自贡、宜宾、泸州、甘孜、阿坝为220~420毫米,巴中、达州、广安、攀枝花、凉山为430~560毫米。与常年同期比较,四川盆地东北部、盆地中部、盆地南部、川西高原、攀西地区降水量偏多1~2成,其余地区接近常年略偏少。7月平均气温:成都、德阳、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雅安为25.5~26.5℃,绵阳、广元、资阳、遂宁、自贡、宜宾、泸州、乐山、眉山、内江为26.5~28.0℃,马尔康17.0℃,康定16.0℃,西昌23.0℃,攀枝花25℃。与常年同期比较,盆地东北部地区气温偏低0.5~1.0℃,其余地区气温偏高0.5~1.0℃。


建议:
1、针对入汛以后暴雨洪涝及局地性强对流天气频发、多发的特点,各地特别是盆东和盆周山地,要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及应急预案,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2、目前全省干旱尚不严重,但仍要密切关注盆地西北部及缺少水源地区干旱的发展态势及影响,做好防汛抗旱两手抓的准备,以便在农作物生长关键期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失。
3、做好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

 

 

 

编辑: 四川.纪欣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