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8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8-06-14 14:49: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5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0.2℃,较常年偏高0.6℃,位列历史同期第10高位。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8.7毫米,较常年偏多31%,位列历史同期第3多位。月内暴雨发生范围广,全省暴雨站次数位列历史同期第2多位;5月21日出现了今年首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暴雨强度综合指数位列历年5月区域性暴雨第2位。夏旱范围小,程度轻,目前全省只有4个站夏旱仍在持续。月内降水和热量条件丰富,有利于大春作物移栽、活棵和幼苗生长,但局地冰雹、大风、洪涝等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5月全省平均气温20.2℃,较常年同期偏高0.6℃,位列历史同期第10高位。盆地和攀西地区南部20~26.0℃(盐边),川西高原北部4.9(石渠) ~10℃,省内其余地区在10~2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绝大部分地区偏高。其中盆地西部、川西高原西部和北部、盆南局部和攀西地区东部偏高1℃以上(见图1)。

360截图20180614145701036.png

图1  5月四川省平均气温及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28.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1%,位列历史同期第3多位。甘孜州不足100毫米,省内其余地区普遍在100~335.6毫米(峨眉山市)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盆东北和盆南局部、攀西地区东部和川西高原西南部偏少外,省内其余大部份地区偏多。其中,盆西南大部、攀西地区西南部、盆地西北部偏多5成~2倍以上(见图2)。

2.png

图2  5月四川省降水量和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今年首场区域性暴雨

5月21日08时至22日08时我省出现了今年首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 并普遍伴有6~7级偏北大风。暴雨区主要集中在盆地西南部、南部和东北部,大暴雨主要分布在乐山、宜宾2市及雅安南部、眉山西部和自贡东部。据全省156个国家地面站监测,有15个市(州)共40站出现了暴雨,其中峨眉山市、长宁、沐川、乐山、屏山、南溪、峨眉山、夹江、渠县9站出现了大暴雨,峨边、峨眉山市、沐川、彭山、青神、内江、长宁、南溪、屏山9站过程雨量创5月最大过程雨量记录,峨边、峨眉山市、夹江、沐川、内江、长宁、南溪、屏山8站过程最大日雨量创5月最大日雨量记录。本次区域性暴雨范围较广,出现暴雨的站数位列历年5月暴雨站数的第7位。

3.jpg

图3“5.21”暴雨过程降水量分布图

另据区域自动站监测雨量统计,5月21日08时至22日08时降雨量,50~100毫米825站,大于100毫米266站,特大暴雨(≧250毫米)5站,最大降水出现在峨眉山市九里镇兴阳村为332.0毫米。

自1961年以来,5月份四川盆地区共发生了4次区域性暴雨,分别在1969年5月14日、1986年5月19日、1990年5月14日及今年的这次区域性暴雨。与其它3次区域性暴雨比较,本次区域性暴雨强度综合指数列第2位,弱于1969年5月14日的区域性暴雨,其强度等级为一般程度的区域性暴雨。

据四川省民政厅报告,自贡、德阳、绵阳等11市(自治州)42个县(市、区)48万人受灾,4人死亡(其中,3人溺水所致,1人房屋倒塌所致),3人失踪,60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近52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近200间房屋倒塌,66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3.1千公顷,其中绝收1.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6亿元。

2、夏旱范围小,程度轻

5月1日以来,全省共有47个县出现夏旱,其中轻旱36站(盆地22站),中旱11站(盆地1站,龙泉驿),无重旱和特旱。5月下旬盆地降水量普遍偏多,盆地区的旱情大多得以解除。目前,全省只有龙泉驿、巴塘、金阳、古蔺共4个站的夏旱仍在持续,其中前3站为中旱,古蔺为轻旱。

3、大风、冰雹

5月1日傍晚到夜间,四川雅安遭遇大风袭击,市区路边的大树被吹倒,多辆汽车被砸中,电瓶车也被吹倒。

5月24日傍晚18时04分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发生罕见冰雹天气,此次冰雹天气持续时间达到约13分钟,冰雹最大直径为15毫米,平均重量3克。此次冰雹天气持续时间之长十分罕见,冰雹天气主要集中在县城区域,降雹之后,整个地面铺上了厚厚一层冰雹,大地一片雪白。由于持续时间较长,对农业、车辆等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

三、气候影响评价

  1. 对农业的影响  

5月盆地大部农区以晴阴相间天气为主,多阵性降水且降水大多出现在夜间,气温多波动,各地整体温度水平处于偏高状态,温度波动对农业生产无突出的不利影响。除盆南部分农区降水偏少以外,盆地大部农区降水偏多。时值我省盆地小麦、油菜成熟、收晒关键期,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的收获晾晒,同时充足的降水为大春播栽育苗以及活棵提供了较好的水分条件保障。 但5月中旬盆南部分地区由于降水偏少,温度偏高,部分丘陵农区夏旱有所显现,大春栽插及大春幼苗的积极生长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2.暴雨对水利、交通的影响

5月22日2时10分,青衣江支流花溪河眉山洪雅县天宫站洪峰水位超警戒0.18米;22日5时20分,大渡河支流峨眉河乐山市市中区苏稽站洪峰水位超保证0.34米。

5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四川中东部突降大到暴雨,其中乐山燕岗等地平均日降雨量达到228毫米。位于乐山境内的成昆铁路九里站至轸溪站间22日凌晨突发水害,形成包括边坡溜坍、水淹道床、路堤损毁等灾害11处,水害导致经成昆铁路运行的18趟旅客列车晚点、折返运行和停运。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预计2018年6月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平均气温以偏高为主。盆地北部、盆地西南部、川西高原北部、攀西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盆地北部、攀西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省内其余地区偏高0.5℃左右。盆地南部有一般性夏旱发生。

1、6月有4次左右的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各地需密切关注暴雨天气的预测预报,加强江河堤坝和水利设施的巡查和加固工作,积极应对,尤其要做好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

2、预计盆地南部可能发生一般性夏旱,在做好防汛工作同时,关注后期降水变化,加强干旱监测,警惕盆南、盆中地区的夏旱发生发展,加强水源调度管理,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各地应利用每次降水天气,切实做好伏前雨水蓄保。

3、加强水稻、玉米等大春作物关键生长期的水肥田管工作,及时开沟排水降湿,改善田间环境,同时做好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统防统治工作,确保作物正常生长。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