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7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7-06-02 12:36: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5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9.5℃,与常年同期持平;平均月降水量为89.3毫米,较常年偏少9%;全省有65县市出现夏旱,5月20~21日的降水过程使盆地部分地区的旱情得到了缓解,目前仍有30县市的旱情在持续。5月全省共有18县(20站次)出现了暴雨天气,月初出现了全省首次明显的暴雨天气过程。本月农区光温水条件良好,对小春作物的收晒以及大春播栽有利。预计2017年6月全省降水量以偏多为主,气温以偏高为主,6月盆地中部地区有一般性夏旱发生。在做好防汛工作同时,关注后期降水变化,加强干旱监测,加强水源调度管理。山区应加强防御强降水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5月全省平均气温19.5℃,为历史同期第26高位。其中,盆地和攀西地区南部20~25℃,川西高原西北部4~10℃,省内其余地区在10~20℃之间。全省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盆西北、盆西南、盆南及川西高原西北偏高0.1~1.0℃,什邡、新都等地偏高达1.2℃;盆东北、攀西地区和川西高原大部偏低0.1~1.0℃,攀枝花等地偏低1.4℃。

2017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2017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降水: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89.3毫米,位列历史同期第22少位。盆东北、盆南及川西高原中部地区100~200毫米,广安、邻水等地降了300毫米左右为全省最多;盆西南、甘孜州西南部及攀西地区部分地方10~50毫米;省内其余大部50~100毫米。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雨量偏少9%。盆东北和甘孜州大部偏多2~5成,广安、邻水等地偏多达9成;省内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5成,盆南和盆西北个别地方偏少7成。

2017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2017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暴雨

5月,全省共有18县(20站次)出现了暴雨天气。5月2日,我省盆地东北部出现了今年以来第一次明显暴雨天气过程,达州、广安、巴中、南充、阿坝等5个市州宣汉、达县、渠县、大竹、万源、平昌、巴中、通江、九寨沟、广安、岳池、蓬安、营山等13个县站出现了暴雨天气,其中渠县出现了大暴雨,5月2日的日降雨量达118.6毫米,为此次暴雨天气过程的全省最大日降雨量。

5月20~21日,全省普降中到大雨,其中广安、南江、万源、邻水、纳溪、珙县、马尔康7县市出现暴雨天气,邻水21日雨量达121毫米。截至5月22日9时四川省民政厅统计,广安市前锋区、岳池县、邻水县800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2、大风冰雹

4月30日至5月1日,四川省出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金川县遭受风雹灾害,造成玉米、油菜、豌豆、洋芋、胡豆等作物受灾。截至5月2日9时统计,6500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近600公顷,其中绝收近1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

5月17~18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茂县、金川县等6个县(市)遭受短时强降雨、大风、冰雹袭击,冰雹最大直径达2厘米,导致冬小麦、玉米、胡麻等作物受灾。近9400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500余公顷,其中绝收近1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3.干旱

5月31日干旱监测,全省共有65县站出现夏旱,其中轻旱35站,中旱30站,主要分布在自贡、内江2市,德阳市大部,成都市东部,绵阳南部,资阳市西部,宜宾市北部和西南部以及眉山、乐山、泸州、甘孜州4市州部分地方。5月20~21日, 全省普降中到大雨,盆地旱区的旱情得到缓解,干旱范围缩小,目前成都、资阳、眉山、乐山和甘孜5市州的部分地方共计30个县市的干旱仍在持续。

2017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2017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4.森林火灾

5月9日,木里县博窝乡关机村和日乡哈朗村森林火灾因雷击引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58.3公顷。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我省农区大部光温水条件良好,多晴好天气,降水也多为夜雨,无重大气象灾害及强对流天气出现,对小春作物的收晒以及大春播栽十分有利。月初开始由于受降水偏少影响,土壤墒情持续下降,中旬前后普遍达到干旱标准。20日前后全省出现了一次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部分区域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但盆西北、盆南部分地区干旱仍在持续。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预计2017年6月全省降水量以偏多为主,气温以偏高为主。总降水量:盆地东北部、盆地南部、川西高原南部、攀西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其余地区接近常年略偏少。平均气温:川西高原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6月盆地中部地区有一般性夏旱发生。

6月总降水量:预计成都、绵阳、德阳、广元、资阳、眉山降水量为90~120mm;遂宁、内江、乐山、雅安、甘孜、阿坝降水量为130~180mm;巴中、达州、南充、广安、自贡、宜宾、泸州、凉山、攀枝花降水量为190~270mm。

6月平均气温:预计成都、绵阳、德阳、广元、巴中、南充、广安、达州、雅安、眉山、乐山、遂宁、资阳、宜宾、泸州、内江、自贡为23.0~25.0℃;马尔康14.5℃,康定12.5℃,西昌21.5℃,攀枝花25.5℃。

——我省已进入主汛期,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时常发生。密切注意暴雨天气的预测预报,加强江河堤坝和水利设施的巡查和加固工作,山区应加强防御强降水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预计盆地中部可能发生一般性夏旱。在做好防汛工作同时,关注后期降水变化,加强干旱监测,警惕盆南、盆中地区的夏旱发生发展,加强水源调度管理,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切实做好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工作,及时开沟排水降湿,改善田间环境,确保作物正常生长。

编辑: 四川.曾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