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6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6-06-07 08:53: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5月全省平均气温正常偏高;盆地大部偏低,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偏高;本月气温先高后低,下旬盆地大部气温偏低1~3℃。全省平均月降水量为106.4毫米,较常年偏多9%;空间分布差异大,盆西北部分地方偏多1倍以上。月内出现暴雨天气过程,局地降水强度大,部分地方的大风、冰雹灾害造成损失较重。四川雨季开始期比常年早,目前全省夏旱轻。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5月全省平均气温19.6℃。川西高原西北部在10℃以下,石渠仅4.9℃;高原其余大部及攀西地区北部10~20℃;盆地大部20~25℃,仁和达26.2℃为全省最高。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偏高0.1℃。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偏高,其中高原西北部偏高1~2℃;盆地大部偏低,其中广元等地偏低1.6℃。本月气温先高后低,5月上中旬,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6℃。5月下旬我省经历了一次明显的降温天气过程,全省平均气温偏低0.9℃,其中盆地大部偏低1~3℃。

2016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四川省平均气温分布图

2016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2 四川省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06.4毫米。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在50~150毫米,其中甘孜州西南部在50毫米以下,得荣、乡城等地不足20毫米;盆东北、盆西北和盆西南部分地方150~200毫米,宣汉达203.0毫米为全省最多。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雨量偏多9%。盆地和攀西地区大部偏多,其中盆西北偏多5成至1倍,绵竹、广汉、都江堰等地偏多1倍以上;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6成。

2016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3 四川省8-8时降水量分布图

2016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4 四川省8-8时降水量距平%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暴雨

5月5~7日,我省盆地区自西向东出现了今年以来第一次较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资阳、内江、遂宁、南充、广安、达州共12个市州的20县站出现了暴雨天气,暴雨站数为历史同期(5月上旬)最多。宣汉、开江县出现了大暴雨,5月7日的日降雨量分别达102.6毫米、102.3毫米,为此次暴雨过程的全省最大和次大日降雨量;开江、宣汉、北川、江油、广元、达县、蓬溪、安岳等8县站日降水量为历史同期(5月上旬)最大。

2、大风冰雹

5月5~7日,乐山市出现了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和冰雹出现,沙湾区、峨眉山市、夹江县、沐川县部分乡镇遭受雷雨、大风、冰雹灾害。冰雹颗粒最大直径达到2厘米,农作物受灾642公顷,房屋受损4108户、5042间。

5月5~6日,德阳市出现了雷雨天气,雨量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个别地方降了冰雹,局地强对流天气造成部分猕猴桃等果树、烟叶、蔬菜等被冰雹砸坏受损、黄贝木耳架以及其它树木被大风吹倒、吹断;什邡、绵竹等2县7个乡(镇)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986.7公顷。

5月10日,凉山州盐源县境内出现了强对流天气,并伴有冰雹、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造成该县卫城、干海、双河、大河、白乌等乡镇遭受严重冰雹灾害,损毁农田、房屋、经济林木等。

3、干旱

按西南雨季监测规范,2016年四川雨季开始期是5月9日,比常年提早16天。至5月31日干旱监测,全省共有34县站出现夏旱,其中轻旱31站,中旱3站(石棉、得荣、乡城),主要分布在甘孜州西南部、攀西地区及盆西南部分地方。

2016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5 2016-4-26至2016-5-31日四川省夏旱分布图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盆地大部气温偏低,降水偏多,雨日较多,上、中旬整体的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有利于小春作物的成熟、收获和大春作物的栽插和幼苗生长。月内盆地自西向东出现一次较大范围暴雨天气,局地降水强度大,部分地方大风、冰雹灾害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今年雨季开始期比常年早,目前全省夏旱轻,农区大部水分条件较好。本月农业气象条件总体是利大于弊。

2.对交通的影响

5月5~7日我省出现较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局地降水强度大。受恶劣天气影响,5月6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关闭50分钟,至早上8点有50个航班延误,3000多名旅客滞留;途经达成、遂渝、宝成等铁路线的多趟列车晚点;成雅、成绵、绵广、内宜、二绕、成自泸、内自等省内多条高速因暴雨临时关闭部分收费站。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预计6月全省降水量以偏多为主,盆地东北部、盆地中部、盆地南部、川西高原南部、攀西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其余地区接近常年。气温以偏高为主,盆地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6月盆地中部局部地区可能有一般性夏旱发生。

6月全省降水量以偏多为主,需作好各类水利设施的调洪蓄水调度,应注意暴雨洪涝,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影响,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目前全省干旱不明显,农田土壤水分条件良好,但要密切关注夏旱发展态势。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大春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做到早防早治,防止病虫害滋生蔓延,为后期防治争取主动。

编辑: 四川.曾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