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7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7-05-02 12:11: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4月气候影响评价

4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6.3℃,较常年偏高0.5℃,平均月降水量为74.9毫米,较常年偏多32%。中下旬降水日数偏多,全省平均降水日数居历史同期第8多位,使得前期局地春旱得以缓解或解除;月内攀西地区出现风雹灾害。本月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灌浆结实及大春作物育苗移栽。预计5月全省降水量以偏少为主,气温正常略偏高,需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危害,并密切关注夏旱的发生发展。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4月全省平均气温16.3℃,位居历史同期第20高位。川西高原西北部和甘孜州中部小于10℃,高原其余大部、凉山州西部和中部10~15℃;盆地、凉山州南部和北部15~20℃;攀枝花市及宜宾、南溪、自贡、富顺在20℃以上。(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偏高0.5℃。川西高原个别县市略有偏低,攀西地区南部偏低0.7℃以上;盆地大部和川西高原西部偏高0.5℃以上,特别是盆地中西部,川西高原北部边缘偏高1.0~1.4℃;省内其余地区偏高0.1~0.5℃(图2)。

2017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四川省4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2017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2  四川省4月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4月全省平均降水量74.9毫米,位居历史同期第6多位,马尔康、会理、射洪、天全、宝兴月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记录。达州和广安2市,南充市南部,雅安市大部及平昌、蒲江、合江、叙永、洪雅、珙县、马尔康、康定、黑水、冕宁、越西等县在100毫米以上;甘孜州大部,攀西地区西南部、阿坝州西北边缘及盆地西北部在50毫米以下;省内大部地区50~100毫米;达州月降水191毫米全省最多,得荣、稻城、乡城不足10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雨量偏多32%。自贡市,乐山和泸州2市南部,宜宾、广元、德阳3市北部,内江东部,绵阳中部、甘孜州西南角偏少1~3成,全省其余大部降水偏多,其中川西高原中部、攀西地区大部、雅安市大部、遂宁市中部、广安市北部、达州和南充2市南部偏多5成~1倍以上(图4)。月内全省有7县站出现暴雨天气(九寨沟、马尔康、蒲江、达州、康定、营山、宝兴),达州4月7日降水量达60.5毫米为全省最大值。

2017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3  四川省4月降水量分布图

2017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4  四川省4月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中下旬降水增多,春旱得以缓解或解除

从3月1日以来,全省有39县站出现春旱(图5),主要分布在甘孜州西南部、盆地中部和南部地区,4月中旬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开始偏多,这些地方的旱情大多于4月下旬得以缓解或解除。截止4月30日, 全省只有甘孜州的稻城和乡城的春旱仍在持续。

2017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5  四川省春旱分布图

2.全省大部地区降水日数偏多,全省平均降水日数居历史同期第8多位

4月全省平均降水日数14.5天,位列史同期第8多位(1977年16.8天,历史同期第1多)。盆地成都和雅安部分地区超过17天,其余大部分地区8~15天;川西高原大部地区10~18天,西南局部不足7天;攀西地区东部在12天以上,西部和南部7~10天(图6)。峨眉山站和宝兴站降水日数达24天,为全省最多;得荣站仅4天,为全省最少。全省大部地区降水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1~3天,德昌站降水日数排历史同期第1多位,崇州、彭州、雅江、普格、攀枝花、盐边、仁和等7站排历史同期第2多位。

2017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6  四川省4月降水日数分布图

3.攀西地区出现风雹灾害

4月19日,攀西地区出现大范围降温降雨天气,部分地区遭受大风、短时强降雨、冰雹袭击,造成蔬菜、花椒、西瓜、大樱桃、桑葚、芒果、苹果等作物受灾。截至4月21日9时统计,攀枝花市仁和区、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近5600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近3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三、气候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盆地农区气温偏高;盆地降水除盆北和盆南局部偏少外,其余大部偏多;盆地大部日照偏多。本月正值小春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盆地大部农区光、温、水匹配较好,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灌浆结实及大春作物育苗移栽。盆东北部分区域出现高温高湿田间环境,易导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发生发展;盆南局部农区前期出现干旱,下旬出现降水过程彻底解除了旱情。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预计5月全省降水量以偏少为主,气温正常略偏高。川西高原北部、盆地西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盆地西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

1.密切关注夏旱的发生发展。加强干旱监测,积极做好防御夏旱的各项工作,加强水源管理,同时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减轻夏旱可能造成的影响。

2. 加强局地强对流天气的防范。春夏交替时节气象条件多变,易出现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灾害,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并防范强对流天气对交通、通讯、人畜安全等方面的影响。

3.应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抢抓农时做好水稻的移栽。及时收获已成熟的作物,确保小春粮油作物的收晒入库。

主班:王春学  副班:陈文秀                   签发:秦宁生

编辑: 四川.陈洁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