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6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6-05-04 09:09: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4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6.4℃,较常年偏高0.7℃,平均月降水量为74.0毫米,较常年偏多31%。月内降水日数偏多,气象干旱不明显,农业气象条件总体是利大于弊。预计5月全省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将增多增强,需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危害和地质灾害发生。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4月全省平均气温16.4℃,位居历史同期第13高位。川西高原西北部和甘孜州中部小于10℃,高原其余大部及凉山州个别地方10~15℃;盆地和凉山州大部15~20℃;攀枝花市在20℃以上。(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偏高0.7℃。攀西地区、川西高原东南部偏高0.1~0.5℃,省内其余大部偏高0.5℃以上,特别是盆地东北部、盆地中西部,川西高原北部边缘偏高1.0~2.0℃。(图2)。

2016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四川省4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2016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2  四川省4月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4月全省平均降水量74.0毫米,排历史同期第7多位,黑水、壤塘、泸定、会东、康定、内江、宝兴、筠连月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记录。甘孜州大部和攀西地区西南部及盆地局部在50毫米以下,省内大部地区50~100毫米,筠连月降水144.9毫米全省最多,得荣不足10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雨量偏多31%。除广安市、达州市南部略偏少外,全省大部降水偏多,其中川西高原西北部、攀西地区东部及盆地南部偏多5~9成(图4)。月内全省有6县站出现暴雨天气(黑水、金川、邻水、会东、会理、盐亭),会理4月20日降水量达59.0毫米为全省最大值。

2016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3  四川省4月降水量分布图

2016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4  四川省4月降水量距平%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干旱:从3月1日以来,全省有23县站出现春旱(图5),主要分布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西南边缘地区,由于4月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偏多,这些地方的旱情大多于4月上旬基本得以缓解或解除。截止4月30日, 全省仅得荣、木里、攀枝花3个县市的旱情在持续。

2016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5  四川省气象干旱分布图
2. 全省大部地区降水日数偏多,全省平均降水日数居历史同期第2多位:4月全省平均降水日数16.7天,排历史同期第2多位,1977年4月全省平均降水日数最多达16.8天。盆南、盆西南以及川西高原大部降水日数15~20天,省内其余大部地区10~15天(图6)。峨眉山降水日数达27天,为全省最多,雅安站次之为24天;攀枝花站仅4天。全省大部地区降水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共有26县站降水日数排历史同期第1多位,主要分布在盆西南、盆南以及川西高原北部和盆周山区。

2016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6  四川省4月降水日数分布图
3.冰雹:4月28日13时40分,四川广安邻水片区突然遭遇罕见冰雹袭击,冰雹最大直径达到2厘米。极端天气造成国网广安供电公司供区内2座35千伏变电站失压,1条35千伏线路停电,213个台区内的22176户居民用电受影响。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我省农区气温偏高,波动平稳,大都维持在15~22℃之间,有利于延长作物灌浆成熟时间,增加籽粒重。月内雨日雨量较多,出现中到大雨天气过程,有效地补充了坡台地土壤水分,目前农区大部耕层土壤墒情适宜,农田蓄水总体良好,能够满足小春作物灌浆成熟阶段的水分需求,有利于大春作物的幼苗生长及移栽成活。但需注意适温高湿的田间环境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总体上认为4月农业气象条件利大于弊。

2.对交通的影响
4月10日,成都机场遭遇大雾天气袭击,机场机坪及跑道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50米,达不到航班起降标准,机场被迫关闭,截至当日9时,造成130多个出港航班延误,8个航班备降周边机场,11个航班被取消,1万多名出港旅客受困于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通航以来首次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最高级预警红色预警。这也是近年来成都机场所遭受影响到面最广、延误航班最多、波及范围最大、滞留旅客人数最多的一场大雾
4月30日上午,四川大部分地方遭到大雾袭击,省内多条高速不同程度地实施交通管制,从早上6点开始,持续到上午10点。凌晨4点半,雾气笼罩下的双流机场能见度不足200米,成都机场被迫关闭,航班大面积延误,上万旅客出行脚步暂缓,至10时许才全面恢复运行,绝大多数航班顺延3小时以上。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预计5月全省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多,气温以偏高为主。川西高原北部、盆地东北部、西北部、西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全省地区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

1.入汛后我省降水天气过程将增多增强,局地强降水易诱发地质灾害,有关部门需切实做好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范工作。

2.春夏交替时节气象条件多变,易出现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灾害,及时收晒已熟小春作物,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并防范强对流天气对交通、通讯、人畜安全等方面的影响。

3.5月上旬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大部时段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相关单位和地区应高度重视,继续做好监测和防灭火的各项准备工作。(陈文秀 邓彪)

编辑: 四川.徐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