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5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5-05-06 08:45:35   来源: 四川省气候中心  

4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6.8℃,较常年偏高1.0℃,平均月降水量为66.7毫米,较常年偏多18%。月内气象干旱不明显,气温波动大,4月4~7日四川盆地出现区域性强降温天气过程,盆东北出现暴雨天气,局地大风冰雹危害重。本月水份、热量条件基本满足作物正常生长需求,农业气象条件总体是利大于弊。密切关注气象干旱的发生发展,继续做好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森林防火工作。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4月全省平均气温16.8℃,位居历史同期第5高位。川西高原北部、西北部在0~10℃,石渠最低为-0.3℃;省内其余大部地区10~20℃,仁和最高达23.8℃(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偏高1.0℃,川西高原西北部、攀西地区西南部偏低,省内其余大部分地区偏高,其中盆地大部偏高1~2℃(图2)。

2015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四川省4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2015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2  四川省4月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4月全省平均降水量66.7毫米,排历史同期第12多位,平武、道孚、会东月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记录。省内大部地区25~100毫米,广安月降水159.1毫米全省最多,乡城、得荣等地不足10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雨量偏多18%。盆西北、盆西南、盆南局地偏少2~6成,省内其余大部偏多,其中攀西地区南部、川西高原中北部局地偏多1倍以上(图4)。月内全省有9县站出现暴雨天气(大竹、开江、广安、武胜、岳池、旺苍、平武、兴文、江安),岳池4月4日降水量达88.8毫米为全省最大值。

2015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3  四川省4月降水量分布图

2015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4  四川省4月降水量距平%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干旱:截止4月30日监测,全省有83县站出现春旱(图5),主要分布在盆地中部东部以及甘孜州、攀西境内。目前仅有得荣、乡城2县站旱情持续。3月下旬以来,盆地降水过程开始增多,4月上旬盆地大部出现降温降水天气过程,盆地中东部还降了大到暴雨,4月中下旬,甘孜州和攀西地区大部地区累积降水量在25~50毫米,全省旱情基本得以缓解或解除。

2015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5  四川省气象干旱分布图

4月4~7日盆地出现区域性强降温天气过程。受强冷空气影响,4~7日四川盆地发生大范围强降温天气,盆地大部日平均气温下降了8~12℃,最高气温下降了12~16℃,盆地南部和中东部日平均气温下降了12~14℃(图6),最高气温下降了17~19℃。与历年春季降温过程比较,此次过程属较强降温过程,全省平均气温由4月1日的21.7℃,下降到4月7日的11.3℃,下降了10.4℃,降幅在历史上排第14位,其中大竹日平均气温下降16.2℃,西充日最高气温下降19.0℃,降温幅度突破历史记录;南充日平均气温下降14.9℃、北川日平均气温下降12.0℃,安县日最高气温下降18.1℃,降温幅度居历史第2位。

2015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6  四川省日平均气温最大降温幅度分布图

大风冰雹:4月4日至5日,广安市自西向东出现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强降水主要集中在岳池、广安区及武胜境内。雷雨时伴有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其中武胜三溪瞬时极大风速达38.5米/秒,导致部分房屋损毁、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据广安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统计,此次灾害共造成全市28.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8人、重伤4人;房屋严重受损6687间、倒塌房屋759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1379公顷,成灾面积4963公顷,绝收面积145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亿多元。

4月7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遭受风雹灾害,1.5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盆地大部农区出现了3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气温多波动,但整体温度仍然偏高1~2℃,热量条件基本满足作物正常生长需求,对小春作物灌浆成熟,大春作物苗期生长没有造成明显不利影响。月内多降雨及时缓解或解除了盆中、盆西农区的春旱影响,作物生长需水得到保障。4月上、中旬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有利盆北深丘麦区的小麦条锈病反复侵染危害,对小麦产量提高造成了一定影响;局地强对流天气造成农作物受灾甚至导致绝收。总体上认为4月农业气象条件利大于弊。

2.对林业的影响

4月上旬,攀西地区和甘孜州南部降水偏少、川西高原南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相对较高;4月中下旬,甘孜州和攀西地区大部地区降水增多,有利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4月4日下午,木里县博窝乡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5公顷。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预计2015年5月全省降水量接近常年,气温较常年偏高。川西高原、盆地东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盆地东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四川盆地内有一般性夏旱发生,其中攀西地区、盆地南部地区偏重。5月总降水量,成都、绵阳、德阳、遂宁、内江、自贡、宜宾、资阳、甘孜、阿坝、凉山、眉山、攀枝花降水量为65.0~95.0mm;雅安、广元、乐山、巴中、达州、广安、南充、泸州降水量为100.0~165.0mm。5月平均气温,成都、绵阳、德阳、广元、巴中、广安、达州、雅安、西昌为21.5~22.5℃;眉山、乐山、南充、遂宁、资阳、内江、宜宾、泸州、自贡为22.5~23.5℃;马尔康13.5℃,康定12.0℃,攀枝花25.0℃。月内主要有3次天气过程,3~5日盆地和川西高原地区中到大雨;19~21日盆地地区大部小雨;28~30日盆地东北部、川西高原南部小到中雨。

1.加强局地强对流天气的防范。5月是四川盆地由春转夏的过度时期,出现大风、冰雹、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增大,及时收晒已熟小春作物,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并防范强对流天气对交通、通讯、人畜安全等领域的影响。

2.密切关注夏旱的发生发展。加强干旱监测,积极做好防御夏旱的各项工作,加强水源管理,同时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减轻夏旱可能造成的影响。

3.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5月上旬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大部时段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相关单位和地区应高度重视,继续做好监测和防灭火的各项准备工作。(邓彪 张顺谦)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