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7年3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7-04-01 17:30: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3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0.7℃,较常年偏低0.4℃,位居历史同期第19低位;平均月降水量38.0毫米,较常年偏多36%(10.2毫米),居历史同期第8多位;本月低温阴雨天气较为明显;甘孜州西南部和盆南的自贡、宜宾地区有中等强度以上干旱发生。3月我省农区气温波动明显、总体气温偏低、降水偏多。盆南地区、盆西及盆东北部分区域受持续低温和阴雨寡照天气影响,小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受到影响。凉山州局部地区和盆地南部目前已显露干旱,预计2017年4月全省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量以偏多为主,应注意防范后期春旱发展及病虫害可能对关键期的小春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3月全省平均气温10.7℃,攀西地区南部在15℃以上;盆地大部、攀西地区大部11~15℃;川西高原西北部和甘孜州中部小于5℃,其余地区5~10℃(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偏低0.4℃,居历史同期第19低位。川西高原中西部大部地区偏高0.2~0.5℃,其他大部地区偏低0.1~1℃;盆地大部分地区偏低0.1~1℃,盆地南部和北部局部地区偏低1℃以上;攀西地区大部地区偏低0.3~1℃,局部地区偏低1℃以上(图2)。

2017年3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四川省2017年3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2017年3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2  四川省2017年3月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3月全省平均降水量38.0毫米,阿坝州大部、盆地大部和攀西地区中东部25~50毫米,其中盆东北大部、雅安地区等局地50~100毫米,省内其余地区在25毫米以下,特别是甘孜州西南部和攀西地区西北部不足10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雨量偏多10.2毫米,偏多36%,位居历史同期第8多位。川西高原阿坝州大部降水偏多1~5成,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甘孜州大部降水偏少1~5成,西南局部地区偏少5~9成;攀西地区北部降水偏少1~5成,中南大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盆地南部宜宾市、乐山地区降水偏少2~7成,盆地北部和盆中大部地区降水偏多5成~1倍,盆东北西部降水偏多1倍以上,其他地区偏多1~5成(图4)。

2017年3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3  四川省2017年3月平均降水量分布图

2017年3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4  四川省2017年3月平均降水量距平%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低温阴雨: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本月全省平均降水日数偏多,上中旬气温波动较大,低温阴雨天气特征较为明显。3月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13.7天,居历史同期第5多位(1961年16.3天,历史同期最多),为近10年同期第1多位。川西高原阿坝州大部和甘孜州西部局地降水日数在10~15天,甘孜州西南部地区不足5天,其余地区5~10天;攀西地区大部降水日数5~10天,局部地区不足5天;盆地大部地区降水日数10~15天,盆东北南部、盆地西部和南部边缘地区超过15天,其中盆南和盆西南局部地区20天以上(图5)。

全省平均气温低于10℃日数平均为11.0天,居历史同期第28多位(1985年20.4天,历史同期最多),为近10年同期第4多位(2011年15.6天,2012年12.8天,2010年11.1天)。川西高原大部在20天以上;攀西地区东北大部15~20天,其他大部地区0~10天;盆中和盆东北大部5~10天,盆西北大部以及雅安地区10~15天(图6)。

2017年3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5 四川省2017年3月降水日数分布图

2017年3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6 四川省2017年3月平均气温低于10℃日数分布图

干旱:根据气象干旱综合指数(CI)监测,截止到3月31日,我省盆西南周边、凉山州局部、甘孜州西南部和盆南自贡、宜宾地区有轻到重度干旱发生,其中轻旱5站,中旱8站,重旱2站(荣县、高县)、特旱两站(宜宾市、普格)。中度和重度以上旱区主要是在甘孜州西南部和盆南的自贡、宜宾地区(图7)。

2017年3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7 四川省2017年3月31日气象干旱分布图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我省农区气温波动明显,出现了多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气温偏低;盆南部分区域降水偏少,其余大部偏多;日照偏少明显。盆西及盆东北部分区域,由于阴雨日数较多,使得两季田湿害加重,加之光照不足,小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受到影响;盆南稻区部分已育水稻秧苗受到近期持续低温影响,出现烂种烂苗现象。本月气温波动较大,加之阴雨天气较多,天气气候条件加重了小麦条锈病的反复侵染。同时,较为充足的降水及时补充大部农区的土壤水分,很好地保障了小春作物关键生育期的生长需水及大春备耕播种用水。

2、对林业的影响

本月中下旬,攀西地区北部和甘孜州大部温度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月内发生十多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超过10公顷的5起,其中1起过火面积达100公顷。

3月12日,甘孜州雅江县木绒乡发生森林火灾,直到3月21日完全扑灭,过火面积约100公顷。
3月14日,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16公顷。
3月16日,攀枝花市东区银河镇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6.7公顷。
3月17日,凉山州木里县博科乡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11.7公顷。
3月19日,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30公顷。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预计2017年4月全省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量以偏多为主。攀西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川西高原南部、攀西地区、盆地西部、盆地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4月平均气温:成都、绵阳、德阳、广元、巴中、雅安为17.0~17.5℃;达州、南充、广安、遂宁、内江、眉山、乐山、资阳、宜宾、泸州、自贡、西昌为18.0~19.5℃;马尔康10.5℃;康定8.0℃;攀枝花22.5℃。4月总降水量:预计成都、绵阳、德阳、广元、眉山、遂宁、资阳、凉山、阿坝降水量为35~60毫米;广安、巴中、南充、内江、宜宾、自贡、甘孜降水量为65~80毫米;达州、乐山、雅安、泸州降水量为85~95毫米;攀枝花降水量为21毫米。

1、目前凉山州南部和盆地南部已显露干旱,预计4月该地区气温仍然偏高,中旬以前无明显降水过程,各地要高度关注干旱发展动态,狠抓抗旱措施的落实,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和森林防火工作。

2、预计4月中下旬农区的雨日较多,易引发小麦赤霉病的发生发展。各地要抓住晴好天气,除湿除草,对病虫实施统防统治,尽量减轻病虫对小春产量带来的危害。

3、春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升降剧烈,易出现“倒春寒”和局地强对流天气,请切实做好强降温、大风冰雹、雷电等灾害性天气的防范。

编辑: 四川.魏挪巍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