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5年3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5-04-15 09:13:43   来源: 四川省气候中心  

3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3.3℃,较常年同期偏高2.2℃, 位居历史第2高位。平均月降水量为21.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2%。月内盆地中东部、川西高原中西部、攀西地区西部出现春旱。本月我省盆地大部农区热量条件充足,水分条件较为适宜,基本满足小春作物的积极生长和大小春农事活动正常开展。攀西地区和甘孜州南部降水偏少、温度偏高,森林火灾气象等级高,应加强防控。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3月全省平均气温13.3℃,位居历史同期第2高位。凉山州南部和攀枝花市相对较高,达20℃以上;盆地大部、凉山州北部11~16℃;川西高原除西北部分地区小于5℃外,其余大部分地区5~10℃。攀枝花23.5℃为全省最高,石渠零下1.9℃为全省最低(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偏高2.2℃。全省大部分地区偏高2~3℃,盆西北和川西高原中北部偏高1~1.9℃(图2)。
 

3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四川省3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QQ截图2015042.jpg

图2  四川省3月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全省平均月降水量为21.9毫米,其中盆地南部、盆北大部、盆西南部分地方和阿坝州东部25~80.4毫米,省内其余地区在25毫米以下,特别是甘孜州大部和攀西地区西部不足10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雨量偏少22%。除阿坝州大部、攀西地区南部、盆地西北部大部、盆西南和盆南部分地方偏多外,省内其余大部偏少, 特别是盆地中东部、凉山州西部、甘孜州西南部和中东部、偏少5~9成。(图4)。

QQ截图2015043.jpg

图3  四川省3月平均降水量分布图

QQ截图2015044.jpg
 
图4  四川省3月平均降水量距平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干旱:据4月1日监测,全省有74县站出现春旱,目前有66县站持续,其中盆地44县站,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22县站;旱区主要分布在甘孜州、攀西地区境内,以及盆地中东部和盆西局地。

3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6  3月31日四川省气象干旱分布图

风雹灾害:3月25日,攀枝花市部分地区遭受风雹灾害,大风夹杂冰雹持续20分钟,导致蔬菜、果树等作物受灾。攀枝花市盐边县、米易县1.2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

雪灾:3月18—23日,阿坝州部分地区普降大雪,致使若尔盖县红星镇、唐克镇、辖曼乡、巴西乡、阿西乡等乡镇牲畜死亡。雪灾造成1276户6826人受灾,死亡大牲畜741头,死亡羊5171只,直接经济损失599.58万元。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我省盆地大部农区以阴晴相间天气为主,日照条件良好,气温偏高,特别是3月下旬气温飙升,较常年异常偏高4~6℃,充足的热量条件有利于春耕、春播、春管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小春作物的积极生长。同时,盆地大部农区春雨较为及时,但降水不均;盆西、盆中、盆地东北部及川西高原南部山区降水稀少,导致春旱发展迅速,盆地中部资阳、遂宁、南充、广安等地区旱情显现。从目前各地土壤墒情监测情况看,除盆西、盆中及盆东北部分农区土壤水分不足外,盆地其余大部农区的耕层土壤相对湿度大多维持在70%以上,水分条件总体较为适宜,基本满足当前大小春农事活动正常进行。

2.对林业的影响

本月,攀西地区和甘孜州南部降水偏少、温度偏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

3月6日12时10分,凉山州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8公顷。

3月12日14时,凉山州冕宁县健美乡顺城村发生森林火灾,火场过火面积约56公顷。

3月30日16时,甘孜州巴塘县苏洼龙乡归哇村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5公顷。

3.对交通的影响

29日上午,四川境内遭遇大雾天气,导致成都绕城高速、成乐、成绵、成南等多条高速公路关闭。其中,成都绕城、成绵高速复线、成南高速等高速公路还发生了多起追尾交通事故。多起车祸致3人死亡,4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受大雾天气影响,成都机场昨日被迫关闭近两个小时,直接造成80个出港航班延误,9个航班被取消,有2个进港航班备降,1个来自西安的航班中途返航,同时致使近1万名旅客受困于机场,不能按时飞往目的地。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预计2015年4月全省降水量以偏少为主,气温以偏高为主。川西高原、盆地东北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全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1.0℃左右。盆地中南部部分地方有中等强度的春旱发生。4月总降水量:成都、绵阳、德阳、广元、眉山、遂宁、资阳、凉山、内江、宜宾、自贡、阿坝、甘孜降水量为25~58mm;达州、广安、巴中、南充、乐山、雅安、泸州降水量为60~100mm;攀枝花16mm。4月平均气温:成都、绵阳、德阳、广元、巴中、雅安、达州为17.0~18.0℃;乐山、内江、广安、南充、遂宁、宜宾、泸州、资阳、眉山、自贡为18.5~19.5℃;马尔康10.5℃;康定8.5℃;西昌19.5℃;攀枝花24.0℃。4月主要有4次天气过程:4~ 6日,日平均气温下降5.0~7.0℃,盆地东部、南部中到大雨;10~12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川西高原中到大雨;15~17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川西高原和盆地大部小到中雨;24~26日,日平均气温下降3.0~5.0℃,全省大部中雨。

1.近期受冷空气影响,盆地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过程,气温将由目前的显著偏高下降至偏低状态。应密切关注盆地春旱的发展态势,加强农田管理,适时做好肥水调控,确保小春作物后期需水;加强小春作物虫害的监测与防治。

2.加强林区管理,防御森林火险。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近来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各林区应加强火源管理和火情巡视,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3.4月为我省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大。及时开展人工增雨消雹作业,为蓄水、防灾、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主班:陈文秀  副班:邓彪       校对:张顺谦          签发:马振峰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