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7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7-03-03 12:46: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2月全省平均气温7.8℃,较常年同期偏高0.5℃。全省月平均降水量17.2毫米,较常年偏多21%。20日~23日全省出现了一次区域性寒潮天气,平均降温幅度7℃,位列2月下旬寒潮降温幅度历史第4位。阿坝州北部、攀西地区东部及川南部分地区降幅度达10~17℃。寒潮天气给全省大部地区带来了明显降水,其中剑阁出现了暴雨,这不同程度上缓解了盆中、盆北丘区的冬干,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前期小春作物的旺长。目前,盆地南部、西南部部分地区冬干仍较明显,后期春旱可能提早露头对关键期的小春作物生长不利,应注意防范。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2月全省平均气温7.8℃,为历史同期第18高位。其中,盆地南部和攀西地区南部10~16.7℃(仁和),川西高原大部-5.8(色达、石渠)~5℃,省内其余地区在5~10℃之间(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5℃。其中,川西高原西部及北部明显偏高1~3.1℃(石渠),攀西地区中南部及盆北部分地区偏低0~1.4℃(会东),省内其余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高0~1℃(图2)。

2017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2017年2月四川省平均气温分布图

2017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2  2017年2月四川省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7.2毫米,位列历史同期第12多位。其中,盆北、盆东和盆中大部20~63毫米(大竹),川西高原西南部、盆南和攀西地区大部不足5毫米,省内其余地区在5~20毫米之间(图3)。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雨量偏多21%。其中,盆地区的北部、东部及中部以及川西高原的北部、中部大都偏多5成~2倍以上,盆南大部、攀西地区北部及川西高原西部部分地区偏少5~8成以上,盆地其余地区偏多/偏少均在5成以内(图4)。

2017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3  2017年2月四川省降水分布图

2017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4  2017年2月四川省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寒潮

2月20日~23日全省出现了区域性寒潮天气,全省日平均气温的平均降温幅度达7℃,位列2月下旬寒潮降温幅度(从大到小排位)历史第4位。其中, 阿坝州北部、攀西地区东部及川南部分地区降幅度达10~17℃(西昌、普格、宁南、昭觉),盆地北部、川西高原西部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较小仅0~5℃,省内其余地区降温在5~10℃之间(图5)。

2017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5 寒潮最大降温幅度分布图

2、暴雨

2月20日08—21日08时,剑阁出现了日雨量超过50毫米的暴雨天气,24小时降雨量52.4毫米,为今年迄今为止全省首次暴雨。

3、冬干

盆地南部及攀西地区受2月降雨量明显偏少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冬干。截止2月28日,全省共有49站出现了干旱。其中,轻旱有24站,中旱21站,自贡1站重旱,井研、冕宁、雷波3站为特旱(图6)。

2017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月内盆地中部、北部农区气温接近常年略偏高,降水、日照偏多,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有利小春作物正常生长。盆南、盆西南、攀西地区的部分地区受降水持续偏少影响,冬干较为明显,春旱有提早露头趋势。20~23日出现的强寒潮天气,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前期小春作物徒长,也给大部分农区带来了明显的降水,缓解了盆中、盆西北农区的冬干。

2.对交通的影响

2月20~23日的强寒潮天气过程,阿坝、甘孜和凉山州降了小雪或雨夹雪,部分地方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对交通运输有较大影响:24日早上, G5京昆高速(雅西高速)2085km至2133km以及国道108线石棉县境内拖乌山路段道路积雪、结冰严重,导致车辆无法通行,雅西沿线收费站全部关闭(图7)。25日京昆高速雅西段解除交通管制,但由于路面仍有积雪和暗冰,只恢复单道通行。截止2月27日,雅西高速仍有栗子坪等收费站及部分路段因雨雪天气关闭或管制通行。

2017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2月24日雅西高速路面积雪结冰严重

2月25日,四川部分地区受雾影响,导致G93成渝环线高速遂宁段、S17遂西高速吉祥站、明月站、赤城站,S2成巴高速盐亭站至八角站因雾管闭。

3.对林业的影响

2月,甘孜州南部和凉山州南部等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上中旬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甘孜州和凉山州等地区发生多场森林火灾。2月4日,凉山州甘洛县新市坝镇特克村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23.3公顷。2月8日,甘孜州炉霍县雅德乡康古村发生草原火灾并蔓延至林区引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22.2公顷,火灾造成76头牲畜死亡。2月16日,甘孜州炉霍县洛秋乡苍龙沟发生森林火灾,火灾过火面积约10.3公顷,其中受害森林面积约2.6公顷,草地过火面积约7.7公顷(图8)。

2017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8 2月16日甘孜州炉霍县洛秋乡发生森林火灾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预计2017年春季(3~4月)全省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量以偏少为主。全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川西高原北部、盆地东北部、盆地中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从3月中旬开始,盆地西北部、攀西地区有中等强度的春旱发生。对此建议:

1、3月气温波动较大,初春盆地区常有“倒春寒”天气出现,各地需做好大春育苗的防寒保暖工作,加强小春作物肥水等田间管理,做好小春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同时春耕在即,各地应利用晴好天气,适时开展大春备耕播种工作。

2、密切关注春旱动态,加强水资源调度和管理,确保春耕春播用水。预计3月全省气温仍然偏高,盆地西北部、攀西地区有可能出现中等强度春旱,各地应加强水资源调控,应切实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并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应对春旱带来的影响。

3、加强林区管理,防御森林火险。3月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及盆地中西部主要林区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各林区应加强火源管理和火情巡视,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