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6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6-03-03 08:59:08   来源: 四川省气候中心  

2月全省平均气温7.1℃,较常年偏低0.2℃,降水17.0毫米,偏多20%,为历史同期第12多位。2月内全省平均雨日5.7天,为历史同期第11少位。盆地春节后出现区域性寒潮,降温幅度较大,9县站日最低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小值。2月高原出现大到暴雪,多站降雪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一、基本气候概况

1. 气温

2月全省平均气温7.1℃,其中盆地5.2~10.4℃,攀西地区1.9~15.2℃,川西高原-8.1~10.2℃,盐边月平均气温全省最高,为15.2℃,石渠最低为-8.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偏低0.2℃,居历史同期第28低位。盆地中部、东北部和川西高原西部平均气温偏高,其中川西高原西南部偏高1℃以上;其余部分地区偏低,个别地方偏低1℃以上。

2016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四川省2016年2月平均气温分布

2016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2 四川省2016年2月平均气温距平分布

2. 降水

全省月平均降水量为17.0毫米。盆地西北部、川西高原中部和攀西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其他地区降水量大于10毫米,盆地和川西高原南部地区降水量大于20毫米,局部在40~63.6毫米之间,蒲江降水量最多为133.9毫米。与常年同期比较,平均降水量偏多2.9毫米,偏多20%,居历史同期第12高位。川西高原西部、攀西北部、盆北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并且局部地区偏少5成以上;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降水量偏多,其中盆地中部、攀西地区大部、川西高原中南部和北部局部地区偏多6成~1倍。

2016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3 四川省2016年2月降水量分布

2016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4 四川省2016年2月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 盆地春节后出现区域性寒潮

2月12~15日,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我省再次出现区域性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较大。全省共有26县站日最低气温低至0℃,其中盆地和攀西大部地区为-6℃~6℃,川西高原大部低于-6℃,石渠、色达、峨眉山等县站日最低气温在-15℃以下,石渠最低至-19.4℃。郫县(-2.1℃)、北川(-1.7℃)、彭州(-2.2℃)、安县(-2.0℃)、龙泉驿(-1.7℃)、仪陇(-1.1℃)、温江(-2.9℃)、崇州(-2.8℃)、广元(-3.1℃)等9县站日最低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小值。

此次寒潮降温过程,川西高原地区、攀西地区大部降温幅度较小为0~5℃;我省盆地地区降温幅度较大,在5℃以上,盆地东南部、攀西局部地区降温幅度最大,在10℃以上。全省平均气温平均降温幅度达7.3℃,共有121县站平均气温下降了5~12℃,其中3县站降温12℃以上,主要集中于攀西地区,昭觉降了15℃,为此次过程最大降温。

2016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5  2月12日-15日四川省最低气温极小值分布图(℃)

2016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6 2月12日-15日四川省最大降温幅度分布图(℃)

2. 2月高原出现大到暴雪,多站降雪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2月21日川西高原出现强降雪天气,阿坝州平均降水量4.0毫米,甘孜州平均降水量6.0毫米,其中康定、雅江、理塘和小金4站降水量超过10毫米,康定站多达38.3毫米。康定、雅江、理塘、小金、泸定和巴塘6站的日降水量突破了2月份历史同期极大值。此次降雪有利于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但是对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和农牧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康定县电网多条线路跳闸故障,国道318川藏线折多山路面积雪结冰,新龙县部分种植大棚垮塌。

2016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7 22日康定城内积雪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盆地农区气温大部正常略偏高,降水量除盆地中部显著偏多外,其余大部偏少,日照偏多,浅层、耕层土壤墒情大部适宜,盆东北土壤偏干。中旬前期受强冷空气影响出现明显降温过程,但持续时间较短,对小春作物整体危害较小;下旬前期的降水使浅层、耕层土壤墒情得到及时补充,有利于正处于需水关键期的小春作物的生长发育和大春作物的备耕播种,但田间温湿环境亦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发展。

2.对交通的影响

2月21日四川省甘孜州出现较大范围降雪天气,其中康定日降水量达38.3毫米,受持续降雪影响,甘孜州内海拔2000米以上的大部分路段有道路积雪和结冰,特别是国道318线康定折多山路段等重要公路积雪、结冰严重,对交通运输有较大影响。

2016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8 2月21日康定市道路积雪

2月25日早上,四川多地受大雾影响,成都绕城高速、第二绕城高速,全线关闭;成绵高速、成绵复线、成德南高速收费站、成自泸高速收费站关闭;G5京昆高速广元段、广陕段、成绵段,所有站口封闭。

3.对林业的影响

2月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气温略偏低,降水略偏多,本月中旬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凉山州和甘孜州发生多场森林火灾,但规模较小。

2016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9 2月19日康定市甲根乡发生森林火灾

2月17日,会理县鹿厂镇红星村1组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5公顷。2月18日,木里县固增乡撒洼村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3公顷。2月19日,康定市甲根坝乡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9.5公顷。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1.气候趋势

预计2016年春季(3~4月)全省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量以偏少为主。3月上旬末,盆周山地有一段4天左右日平均气温≤10℃的低温时段,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较大。3月中旬开始,盆地中部和南部有中等强度的春旱发生。

2.对策建议

(1)3月气温波动较大,上旬盆周山地可能出现倒春寒天气,各地需做好大春育苗的防寒保暖工作,加强小春作物田间管理;同时做好小春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2)密切关注春旱动态,3月全省气温仍然偏高,盆地中部和南部有可能出现中等强度春旱,各地应加强水资源调控,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及时应对春旱带来的影响。

(3)3月凉山州及盆地南部主要林区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各林区应加强火源管理和火情巡视,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孙蕊 王春学)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