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7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7-02-09 14:57: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1月全省平均气温6.8℃,为历史同期最高,较常年同期偏高1.9℃,盆东北、盆西北、盆中、高原北部、凉山州东部偏高更为明显,有73站平均气温创历史同期新高。气温持续偏高导致部分农区小春作物旺长。全省月平均降水量6.7毫米,较常年偏少38%,全省大部降水偏少,盆周北部山区降水偏多。本月雾日和霾日较多,上旬出现了3次区域性大雾,月内有11天出现区域性霾,大雾和霾天对交通运输和人体健康造成一定不利影响。未来需注意冬干的发展,做好森林防火和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1月,全省平均气温6.8℃,为历史同期最高,73站平均气温创历史同期新高。盆地北部和中部7~9℃,盆地南部9~10℃;川西高原北部在-5℃以下,阿坝州南部、甘孜州东部在1~6℃之间;攀西地区北部5~9℃,南部10~14℃左右。攀枝花14.5℃为全省最高,石渠-9.5℃为全省最低(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偏高1.9℃。大部分地方偏高1℃以上,盆东北南部、盆西北南部、盆地中部、高原北部、凉山州东部偏高2.0℃以上,金阳、昭觉偏高3.9℃(图2)。

2017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2017年1月四川省平均气温分布图

2017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2  2017年1月四川省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6.7毫米。盆地西北部在5毫米以下,盆地东北部、中部和西南部在5~20毫米左右,盆地南部在10~30毫米之间;川西高原北部在1~5毫米左右;攀西地区南部在1~3毫米左右;甘孜州南部、凉山州北部滴雨未下,叙永40.1毫米为全省最多(图3)。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雨量偏少38%。全省大部降水偏少,盆东北、盆西南、盆中偏少1~5成,川西高原北部和攀西地区南部偏少6~9成;广元市东部和南部偏多7成到1倍,万源偏多2.2倍(图4)。

2017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3  2017年1月四川省降水分布图

2017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4  2017年1月四川省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大雾

1月2日、5日、6日3天出现了50站以上的区域性大雾,范围最广的一次是1月2日,达到60站。盆东北、盆西南、盆南有64站的大雾日数在5天以上,其中有25站大雾日数在10天以上,屏山达24天为全省最多。有28站雾日数列历史同期前3位,其中13站为历史同期最多。

2、霾

1月2日、5日、14日、15日、19日、21~25日、27日共11天出现了50站以上的区域性霾,2日达到69站,27日(除夕)达到81站。盆地大部霾日数都在5天以上,盆地西部、南部、东北部等地有58站霾日数达10天以上,其中20站霾日超过半月,自贡达24天为全省最多(图5)。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和盆地西部等地有50站霾日数为历史同期最多,其中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12站为历史同期首次出现霾。

2017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5 2017年1月四川霾日数分布图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1月光、温、水气象条件对小春作物正常生长及田间管理工作较为有利,但气温持续偏高导致部分农区小春作物旺长;盆西和盆南部分地区1月降水量明显偏少已达到气象干旱标准,但这些地区去秋降水丰富土壤底墒充足,加之小春作物苗期生长所需水份和土壤蒸发失水都较少,因而目前冬干尚未对小春作物生长造成明显不利的影响。

2、对交通的影响
1月份四川盆地出现3次区域性大雾天气。尤其是1-7日受静稳天气影响,出现持续性污染天气,盆地内17个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成都、眉山、自贡、乐山、宜宾、泸州、德阳、内江、绵阳、达州、雅安、资阳12市出现重度污染。大雾天气也导致高速公路和双流国际机场多次关闭,给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

1月2日,成都、乐山、眉山、广元、绵阳、南充等多地出现大雾天气,导致京昆高速广元至雅安段、沪蓉高速成南段、兰海高速广南段、成都绕城等20多条高速公路关闭。双流国际机场有81个出港航班延误,3个进港航班备降其它机场,7个航班取消,大约8000多名旅客滞留机场。

1月3日巴广渝高速、G42沪蓉高速遂宁至毕家坝段、南大梁、成德南巴、广巴、巴达、达渝高速邻水段、遂西、广南、成渝、成自泸、南渝、隆纳、绵遂、遂渝、遂广高速公路因雾全线关闭。

1月5日受大雾影响,京昆高速成雅段,成乐高速全线,成自泸高速大林至文宫段、成巴高速成都、中江、三台段全线关闭。

1月23日受大雾影响,双流机场延误航班187架次,滞留旅客6000人左右。1月27日(大年三十),大雾天气再次袭击双流机场,造成东跑道停航关闭时间达2小时40分钟。

3、对林业的影响

1月18日17时59分,甘孜州白玉县赠科乡热垭村年色沟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3公顷。

1月16日14时05分,甘孜州雅江县河口镇本达宗村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12公顷。

四、后期趋势预测及对策建议

预计2017年2月全省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量接近常年均值。盆地南部、攀西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高0.5℃左右。川西高原、盆地西北部、东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成左右,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成左右。2月份平均气温:预计成都、广元、德阳、绵阳、巴中、南充、广安、达州、眉山、雅安、遂宁为8.0~9.2℃;乐山、泸州、宜宾、自贡、内江、资阳为9.5~10.5℃;马尔康3.4℃,康定0.3℃,西昌13.2℃,攀枝花15.6℃。2月份总降水量:预计西昌、攀枝花降水量为4~6mm;广元、甘孜、阿坝降水量为8~10mm;成都、绵阳、德阳、资阳、眉山、内江降水量为11.5~15.5mm;遂宁、自贡、南充、广安、达州、巴中、宜宾、乐山降水量为16.5~22.0mm;泸州降水量为27.0mm;雅安降水量为29.0mm。2月份主要有4次天气过程: 2日~4日盆地西部沿山、北部有分散的小雨; 8~10日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3~5℃,川西高原北部小到中雪,盆地西北部、东北部小到中雨; 16~18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川西高原大部小雪,盆地局部小雨;24~26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东北部小到中雨。

1、预计盆南及攀西地区降水偏少的趋势仍将持续,目前的冬干将会进一步发展,这些地区需做好抗旱保墒和森林防火工作。

2、全省1月气温明显偏高、无明显冷冻天气,有利于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小春病虫越冬,预计2月气象条件仍有利于小春病虫滋生,请各地注意监测、防治。

3、1月气温持续偏高,部分农区小春作物旺长,小春作物抗寒能力相应减弱,近期田间管理要加强肥水调控,注意预防春季寒潮天气对小春作物的危害。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