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7年12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8-01-02 10:26: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12月全省平均气温6.6℃,比常年偏高0.7℃,川西高原大部气温偏高1~3℃,共有12县站平均气温位居历史同期第1高值。全省平均降水量4.7毫米,比常年偏少53%,排历史同期第4少位。月内雾霾天气日数多,分布范围广,对航空和公路运输造成较大影响。本月农业气象条件总体适宜作物的生长发育,部分农田温湿条件有利小麦锈病为主的小春病害越冬和存活,应加强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同时做好雾霾天气以及高原山地冰雪天气的交通安全防护措施。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12月全省平均气温6.6℃。盆地大部在6~10℃;川西高原西北部在0℃以下,其余大部在1~6℃;攀西地区大部5~13℃。仁和、盐边等地13.5℃为全省最高,石渠-6.6℃为全省最低(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7℃,排历史同期第11高位(1968年同期平均气温7.7℃为历史最高)。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其中甘孜州和阿坝州大部偏高1~3℃,理塘偏高达4.9℃(图2);全省有12县站平均气温位居历史同期第1高值,分别是石渠、若尔盖、色达、巴塘、红原、理塘、稻城、得荣、乡城、壤塘、木里、九龙。

1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2017年12月四川省平均气温分布图

360截图20180102100226528.jpg

图2  2017年12月四川省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1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4.7毫米。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在5毫米以下,其中有45县站无降水,主要分布在盆西北、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西部、北部;盆南和盆西南、盆东北部分地区5~35毫米,叙永45.8毫米全省最多(图3)。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降雨量偏少53%,排历史同期第4少位(1978年同期降水量3.2毫米为历史最少)。全省除盆南部分地区偏多外,其余地区大部偏少5成至1倍(图4)。

360截图20180102100251904.jpg

图3  2017年12月四川省降水量分布图

1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4  2017年12月四川省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雾霾天气日数多、覆盖范围广。

12月全省平均雾霾日数为6.2天,较近年平均偏多3.6天;其中盆地平均雾霾日数为7.8天,较近年平均偏多4.1天。盆东北、盆西北以及盆南部分地区5~15天(图5),平昌、绵竹、温江等地多达20~23天。全省有138县站出现了雾霾天气,主要笼罩在盆地区;12月4~5日、12月下旬的雾或霾天气影响广,对航空和公路运输造成较大影响,飞机起降条件差,航班大面积延误或取消,高速公路大面积多次实施交通管制。下旬的持续重污染天气对公众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影响较大。

1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5:2017年12月雾或霾日数分布

三、气候影响评价

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我省主要农区气温偏高,日照偏多,良好的光热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的生长发育。全省大部地区降水从11月下旬起持续偏少,攀西地区、盆中及盆西北部分地方表层、耕层土壤失墒较快,但底墒仍保持较好。部分农田温湿环境利于小麦条锈病发生,呈现出发病早、田间病点多的特点。据省农业厅调查发现:小麦条锈病已在梓潼县、射洪县、大英县、中江县、朝天区、青川县、普格县、宁南县及会东县9个区县陆续零星发生。

对交通的影响

12月我省盆地大雾天气频发,四川省气象台在上旬和下旬一共发布了8期大雾橙色预警信号。25日8时地面台站观测资料,全省有30个台站大雾笼罩。在8时37分FY3A/Virr卫星遥感监测图上,监测到盆地东南部、中东部、南部等区域大雾笼罩。据28日08时地面台站观测资料,全省有59个台站大雾笼罩。在9时10分NOAA18卫星遥感监测图上,监测到盆地东南部、中东部、南部、北部等区域大雾笼罩。

大雾天气下部分地方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地方小于50米,给交通运输带来了不利影响。盆地内多条高速公路因大雾关闭,部分通行路段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增多。大雾同样对机场航班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4日清晨,成都双流机场共安排了935个进出港航班的飞行计划,由于雾天出现较早,且能见度远低于航班起降标准,机场停止了航班的起降,实行了停航关闭。直到上午09:30后才陆续恢复。

四、后期气候预测及对策建议

预计2018年1月全省平均气温接近常年略偏低,降水量偏多。盆地东北部、西北部、中部、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高0.5~1℃;盆地西北部、东北部、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和攀西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

1月主要有4次天气过程:2~5日,日平均气温下降3~5℃,川西高原小雨雪,盆地南部和攀西地区中雨,盆地东北部小到中雨;7~9日,日平均气温下降4~6℃,川西高原小到中雪,盆周山地雨夹雪,盆地西北部、东北部、南部小到中雨,攀西地区中雨;15~17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川西高原北部中雪,盆地西北部、盆地东北部、攀西地区小到中雨,盆地南部小雨;28~30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大部小到中雨,攀西地区中雨。

1、冬季盆地雾和霾天气较多,高原高山地区气温低,遇雨雪天气道路易结冰,各地应做好雾霾天气和冰雪天气的交通安全防护措施。

2、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降水少、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各地应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杜绝火种、火源地进入林区。

3、各地应做好对小春作物、经济林木、果树、花卉等作物的防寒保暖工作,川西北高原牧区及高寒山区要警惕降温、降雪天气对牲畜越冬造成的威胁。注意监测和防治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小春病虫害的发生发展。

编辑: 四川.纪欣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