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6年12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7-01-01 13:17: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12月全省平均气温7.6℃,比常年偏高1.7℃,位居历史同期第2高位,全省有39县站平均气温位居历史同期第1高值,主要集中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以及盆西和盆南的部分地方。全省平均月降水量9.5毫米, 比常年偏少6%。月内雾或霾天气频现,日数多分布范围广,为近年少见,对空运、航运和公路运输造成较大影响,飞机起降条件差,航班大面积延误或取消,高速公路大面积多次实施交通管制。多数农区气候条件适宜农作物的生长发育,盆地大部农田温湿条件有利小麦锈病为主的小春病害越冬和存活。应加强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同时做好雾或霾以及高原山地冰雪天气的交通安全防护措施。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12月全省平均气温7.6℃。盆地大部在7℃以上,盆南在10~11℃左右;川西高原北部在0℃以下,其余大部在1~7℃之间;攀西地区北部在6~10℃左右,南部在11~12℃之间。仁和14.2℃为全省最高,石渠-6.9℃为全省最低(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偏高1.7℃,排历史同期第2高位(1968年同期平均气温7.7℃为历史最高),为近48年同期最高值。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1℃以上,川西高原北部偏高2℃以上,石渠偏高达4.4℃(图2);全省有39县站平均气温位居历史同期第1高值,主要集中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以及盆西和盆南的部分地方。

2016年1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2016年12月四川省平均气温分布图

2016年1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2 2016年12月四川省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1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9.5毫米。盆地西北部在5毫米以下,盆地南部在20~50毫米左右,其余地区在5~20毫米之间;川西高原大部在5毫米以下,阿坝州北部在5~20毫米之间;攀西地区中部在10~20毫米之间,其余地区在10毫米以下。叙永53.1毫米为全省最多(图3)。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雨量偏少6%,盆地北部偏少2~8成,盆地南部偏多4成至2倍。川西高原阿坝州西部偏多东部偏少,甘孜州大部偏少。攀西地区中部偏多 1~2倍,其余地区偏少2~9成(图4)。

2016年1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3  2016年12月四川省降水量分布图
2016年1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4  2016年12月四川省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全省雾或霾天气日数多、覆盖范围广。

12月四川雾或霾天气频现,全省平均日数为7.2天,较近3年平均偏多3.2天;其中盆地平均日数为8.3天,较近3年平均偏多4.0天。盆东北、盆西北、盆南以及川西高原西北部5~15天,万源达到27天为全省最多,邻水、纳溪、彭山、平昌、古蔺、合江、双流、自贡、郫县、温江等地达到16~21天。全省有135县站出现雾或霾天气,主要笼罩在盆地区;3日至9日,四川盆地连续7天出现区域性大雾天气,13日、16日、22日盆地分别出现区域大雾天气;7日至13日、19日至22日盆地连续出现霾天气,雾或霾日数多、分布范围广,为近年少见。

图5:2016年12月雾或霾日数分布2016年1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5:2016年12月雾或霾日数分布

三、气候影响评价

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我省多数农区气候条件适宜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小春作物苗期素质较好,有利于健苗壮苗的培育;月内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导致土壤墒情下降,其中攀西大部和盆地西北部部分区域耕层土壤墒情下降快。盆地大部农田温湿条件有利小麦锈病为主的小春病害越冬和存活,应加强针对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采取措施降低来年病虫害基数。

对交通的影响


本月大雾天气日数多、范围广、强度大,对空运、航运和公路运输造成较大影响,飞机起降条件差,航班大面积延误或取消,高速公路大面积多次实施交通管制。

12月4日大雾天气致全省20多条高速路封闭,给民众出行带来困难。凌晨1点30分起机场停航关闭10余小时,超过2万出行旅客行程受阻并滞留。12月13日,受大雾天气影响,绵广、成自泸、成乐、乐宜、乐雅、宜叙高速公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12月16日凌晨04:00,成都双流机场因遭受浓雾天气,导致大量航班受阻,不能正常起降,1万多名旅客被迫滞留于机场;截止07:30,成都机场已取消航班47个班次。12月22日,四川多条高速受大雾天气影响全线实施交通管控。

2016年1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6:2016年12月16日大雾袭击双流机场

四、后期趋势预测及对策建议

预计2017年1月全省平均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量正常略偏多。盆地西南部和攀西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高0.5~1℃;盆地西南部、盆地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

1月主要有4次天气过程:1月4 ~6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大部和攀西地区小雨,川西高原南部阴天有阵雨(雪)。1月11~13日,日平均气温下降4~6℃,盆地西南部、南部小雨。1月18~21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西南部、南部和攀西地区小雨。1月27~30日,日平均气温下降3~5℃,盆地西南部、南部和攀西地区小雨,川西高原小雪。

1.近期虽然冷空气势力偏弱,但雾和露天气较多,田间温湿条件有利于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小春病虫害的发生,各地应加强监测和防治;要做好冬水田和库、塘、池、堰的管理,积极蓄水保水,为春季农业用水作好贮备。

2.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偏高,相关单位和地区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项森林防灭火措施。

3.冬季盆地雾和霾天气较多,高原、高山地区气温低,遇雨雪天气道路易结冰,交管部门和司乘人员应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雾和霾和冰雪天气的交通安全防护措施。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