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四川省2018年9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8-10-01 14:48: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月我省大部气温正常,日照偏少,秋绵雨天气突出,大部农区降雨日数较多,有利于农区土壤增加水分,利于库、堰、田的蓄水,为后期农业生产用水做准备;但持续阴雨天气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各地大春收获进度,也影响对已收割作物进行充分的晾晒,影响产量及品质,不利于在田晚秋作物的生长,各地应做好松土降湿,确保晚秋作物的积极生长,同时,合理安排好秋收作物适时收获。

月平均气温:盆地大部19~23℃;攀西地区大部16~23℃;川西高原大部7~19℃。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除盆西北及盆南部分区域偏高0.5℃左右外,其余大部偏低不足1℃;攀西及川西高原大部偏高1~2℃。下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在17~21℃;攀西地区大部15~22℃;川西高原大部6~19℃。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除盆南及盆东北略偏低外,其余大部偏高0.5℃左右;攀西地区偏高0.4~1.7℃;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5~2℃。

图片1_副本.jpg

月降水量:盆地大部降水在73~235mm;攀西及川西高原大部55~283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除盆北部分区域偏少1~3成外,其余大部偏多1成~1.2倍;攀西和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8成。下旬降水量:盆地农区大部在6~97mm,攀西大部28~158mm;川西高原11~64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除盆北大部偏少2~9成外,其余大部偏多2~8成;攀西和川西高原大部偏多3成~3.3倍。

图片2_副本.jpg

月日照时数:盆地农区43~100小时,攀西地区大部54~125小时;川西高原大部101~17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偏少1~5成。下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5~48小时;攀西地区大部5~37小时;川西高原大部32~61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我省农区除盆西北、盆东北大部偏多3~9成外,其余大部农区偏少1~8成。

图片3_副本.jpg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月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水稻:成熟--收获期(盆周山区);油菜:播种-出苗期;

红苕:薯块膨大期

本月我省秋绵雨天气突出,大部农区降雨日数较多,日降雨量普遍以小到中雨为主,有利于土壤增加水分,利于库、堰、田的蓄水,为后期农业生产用水做准备;但持续阴雨天气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各地大春收获进度,也影响对已收割作物的籽粒进行充分的晾晒,影响产量及品质。同时,不利于在田晚秋作物的生长,易造成红苕茎叶徒长,不利于薯块膨大。

三、2018年10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我省无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地方以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多阵雨或小雨,且以夜雨为主;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局部地方累积雨量大。主要过程:1~3日:盆地有一次阵雨天气过程,其中2日中部有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阵雨,其中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6~7日:盆地西南部、南部有小雨,局地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阵雨,局部有中雨。旬末:我省还有一次弱降水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17~20℃,马尔康10℃左右,康定9℃左右,西昌17℃左右,攀枝花20℃左右。旬总降雨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盆地北部偏少,攀西地区正常略偏多,我省其余地方正常。盆地北部5~15毫米,其余地方20~40毫米;川西高原10~35毫米,攀西地区30~85毫米。

对策建议:

1.各地应密切关注在地晚秋作物的成熟进度,合理安排好秋收作物适时收挖工作,为新一轮小春作物的播栽工作腾时腾地。

  2.持续多阴雨导致大部农区的土壤湿度长时间处于过湿状态,各地近期应积极做好松土降湿为主的工作,以确保晚秋作物的积极生长及后期小春播栽的顺利开展。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