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10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10-12 10:15: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旬我省盆地农区大部以阴天小雨天气为主,虽然降水日数多,但降水量分布不均,盆北大部、盆西南以及盆南部分地区土壤持续偏湿,给农田的翻耕、整地,以及部分地区秋粮的收挖带来一定困难;而盆地中部由于降水量偏少,局部地区土壤偏干的状况依然未得到改善。但大部分农区的光温水条件基本满足油菜的出苗以及幼苗的成长。我省大部分农区的麦播工作将从中旬起陆续开始,各地须抓紧翻耕、整地、做好麦播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 10月上旬我省盆地旬平均温度为 14.7~21.8℃,攀西地区16.5~25.2℃,川西高原5.0~20.3℃。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北和盆中部分地区正常略偏低0.1~0.5℃,局部偏低1℃以上,盆地其余大部正常略偏高0.1~0.6℃,局部偏高0.8~2.4℃;攀西地区偏高2.7~5.2℃;川西高原偏高0.8~3.6℃。

四川省2017年10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降水量:10月上旬我省盆地雨日较多,但降水分布不均,其中盆地降水量为 2.5~143.4mm,攀西地区 0.0~78.7mm,川西高原 0.8~52.8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北部大部和盆西南、盆南局部偏多2成~7成,局部偏多1.5倍~2.5倍,盆地其余大部偏少1成~6成;攀西地区西北部分地区偏多8成~1.6倍,其余大部分偏少2成~1倍;川西高原北部偏多1~1.1倍,其余大部偏少2成~7成。

四川省2017年10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日照时数: 盆地 0.0~45.5小时,攀西地区 11.8~77.7小时,川西高原 14.4~75.7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少2成~1倍;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多2成~1.4倍;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多1成~5成,局部偏少1成~5成。

3_副本.jpg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油菜:出苗—五真叶

红苕:薯块膨大—收挖期

10月上旬,我省盆地农区大部以阴天小雨天气为主,大部分农区都有5-7天的降水日数,其中盆地北部大部都出现了中到大雨天气过程,局部降了暴雨。虽然降水日数多,但降水量分布不均,导致盆北大部、盆西南以及盆南部分地区土壤持续偏湿,给农田的翻耕、整地,以及部分地区秋粮的收挖带来一定困难;而盆地中部由于降水量偏少,局部地区土壤偏干的状况依然未得到改善。但盆地其余大部分农区的光温水条件基本满足油菜的出苗以及幼苗的成长。我省大部分地区的麦播工作将从中旬起陆续开始,各地须抓紧翻耕、整地、做好麦播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 10月中旬,受高原波动的影响,我省有两次降雨天气过程,盆地东北部、攀西地区和川西高原北部雨日较多,累计雨量较大,需预防地质灾害的发生。11~12日:我省大部分地方阴天有小雨或阵雨,其中西高原北部有中雨,盆地东北部、南部及攀西地区的部分地方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14-17日:我省大部分地方阴天有小雨或阵雨,其中15-16日攀西地区的部分地方有中雨,局部大雨。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川西高原和盆地大部地方略偏低,攀西地区正常,盆地15~18℃;川西高原-0.5~13℃,攀西地区11~21℃。旬总降雨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盆地东北部略偏多,我省其余大部地区正常。盆地东北部和攀西地区25-50毫米,我省地其余地方5~25毫米。

据此建议:

1.近期农区的降水过程较多,各地做好油菜移栽和移栽后成活返青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同时,各地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将麦播工作安排在降雨过程结束之后,并积极做好耕地降湿工作,力争在最适播期内完成小麦播种。

2.盆北地区应积极做好两季田的开沟排湿工作,改善田间的湿度环境,确保油菜移栽后的正常活棵及幼苗生长。

3.攀西地区即将进入气候性“干季”,后期降水将明显减少,各地应积极做好农田水利设施的蓄水保水工作,为后期抗旱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