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四川省2017年9月上旬

【字体:   2017-09-11 15:32: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本旬我省大部分农区多阴雨天气,盆地大部农区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除盆东北以及盆南以外,大部分地区降水略偏少。盆东北、盆南地区土壤过湿,其余大部分农区土壤墒情良好,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坡台旱地作物的积极生长。但阴雨天气对大春作物及时收割、晾晒带来一定不利影响。未来我省多晴好天气, 各地应及时收获已成熟的大春作物,并做好小春作物的播前准备工作。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20~24℃,川西高原6~22℃,攀西地区17~26℃。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盆西北部分地区气温偏高0.1~0.3℃以外,盆地其余大部温度偏低,其中盆东北偏低1.5~3℃,其余大部偏低0.1~1.4℃;川西高原西部大部气温偏低0.1~.9℃,其余大部偏高0.1~2.7℃。攀西地区大部气温偏高0.1~2.7℃,局部偏低0.4℃。

四川省2017年9月上旬


旬降水量:成都平原大部旬降水量小于10mm,盆东北和盆南大部以及盆西南局部降水量为30~266.4mm,其余地区12~25mm;川西高原大部降水量为17~70mm,局部达到117.5mm;攀西地区旬降水量为21~148mm。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盆东北大部和盆南部分地区偏多1成~1.9倍,局部偏多2.2~2.9倍以外,盆地其余大部地区偏少2 成~9.4成;川西高原你南部降水偏少1成~4成,其余大部偏多1成~1.4倍,局部偏多2.5倍;攀西地区降水大部偏多2成~1.8倍,局部偏少1~5成。

四川省2017年9月上旬


旬日照时数:盆西南、盆南和盆东北10 ~23小时,盆地其余大部24~46小时;攀西地区大部20~63小时;川西高原27~68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盆地西北大部日照偏多1.5成~6成以外,盆地其余地区偏少1成~8成;攀西地区日照偏少0.1成~5成,局部偏多3成;川西高原大部日照偏少1成~5成。

四川省2017年9月上旬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水稻:成熟收获期
玉米:成熟收获期
红薯:薯块膨大期
本旬我省大部降雨日数较多,除盆西北以外,盆地大部农区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除盆东北大部和盆南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多,导致田间土壤过湿外,大部分地区虽然降水量略偏少,但由于降水日数较多,日照偏少,土壤墒情良好,同时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坡台旱地作物的积极生长,以及田间蓄水保水。但阴雨天气对大春作物的及时收割、晾晒以及晚秋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
三、2017年9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9月中旬我省有两次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在14-15日、18-20日,旬内其余时间盆地以晴阴相间的天气为主。攀西地区累积降雨量较大。14~15日,盆地西部、南部和中部的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14-16日大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其中,攀西地区局部地方大雨到暴雨。18-20日,我省大部地方有小到中雨,盆地东北部有大雨到暴雨。
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我省大部地方旬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盆地20~23℃;马尔康13℃左右,康定13℃左右,西昌19℃左右,攀枝花22℃左右。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我省旬总降雨量大部地方正常略偏少,盆地20~80毫米;川西高原20~55毫米,攀西地区40~80毫米。
据此建议:
1.未来我省多晴好天气,各地应及时收获已成熟的大春作物,确 保作物的收晒入库,避免谷粒发芽、霉变给大春作物产量带来损失。
2.做好田管工作,施足底肥,做好油菜的播前准备,土壤过湿的地区要注意清沟理墒,避免湿害的影响。
3.抓住降水天气过程,积极做好各类农田水利的蓄水保水工作,为后期农业生产用水奠定基础。
4.加强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促进作物积极生长。

编辑: 四川.单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