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四川省2018年8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8-22 17:17: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本月中旬我省盆地农区大部时段以晴热天气为主,温度较常年偏高明显,降水偏少,日照充沛,目前田间环境条件及土壤墒情状况,能满足在大春作物产量形成的需求。目前各农区已相继进入大春作物成熟收获期。现阶段各农区应做好以抗旱降温和蓄水保水为主的田间管理工作,抓晴好天气,及时收晒已成熟大春作物。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 22.9~30.4℃,攀西地区 17.1~25.1℃,川西高原 10.0~23.6℃;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高0.2~3.2℃、部分偏低0.1~0.9℃,攀西地区大部分偏高0.2~1.4℃、部分偏低0.1~0.8℃,川西高原大部分偏高0.1~2.3℃、部分偏低0.5~1.0℃。

图片1_副本.jpg

旬降水量:盆地 0.0~209.8mm,攀西地区 10.9~79.2mm,川西高原 3.8~92.5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少1成~1倍、部分偏多1成~2.4倍,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少1成~8成、部分偏多1成~4成,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少1成~9成、部分偏多1成~1.4倍。

图片2_副本.jpg

旬日照时数:盆地 34.3~105.5小时,攀西地区 40.4~73.0小时,川西高原 17.9~83.0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多1成~1.3倍,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多1成~4成、部分偏少1成~2成,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多1成~5成、部分偏少1成~6成。

图片3_副本.jpg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水稻:乳熟—成熟—收获       夏玉米:灌浆—乳熟期

红苕:蔓藤生长—薯块形成期

旬内我省盆地大部农区大部时段以晴热天气为主,温度水平较常年偏高,降水除盆南局部外其余大部偏少明显,日照条件优越。充沛的日照条件,有利于盆南及盆东北大部农区大春作物的收晒入库,以及盆西、盆中等其余大部农区大春作物最后的产量形成。大部农区目前的土壤墒情较适宜,但盆地东北部农区降水依然偏少,加之温度偏高,导致土壤墒情持续偏低。总体来看,本旬盆地大部农区农业气候条件及土壤墒情状况能满足大春作物产量形成和收获晾晒的需要。当前盆地农区自东向西、自南向北进入大面积收获阶段,需关注降水天气过程,做好以抗旱降温和蓄水保水为主的田间管理工作,并视晴好天气,收晒已成熟大春作物。

三、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 旬内我省大部为晴间多云的天气为主,主要有2次降水天气过程,局部降雨较大。主要天气过程:21~22日,我省大部地方以阴天为主,有雷雨或阵雨,其中盆地西部、南部和中部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的部分地方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旬末,我省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我省大部地方略偏高。盆地:24~27℃;川西高原:8~20℃;攀西地区:18~26℃。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南部正常,我省其余地方略偏少;盆地大部地方:40~100mm;川西高原大部:20~50mm;攀西地区大部:40~70mm。

据此建议:

  1. 进入收获期的农区,避开降水时段,及时收获已成熟大春作物,确保作物的收晒入库。

  2. 土壤偏湿的农区,利用晴好天气,根据地势条件和田间土壤墒情情况合理排湿。土壤偏干的农区,充分利用近期的降雨天气,积极做好农田水利的蓄水保水工作,为后期农业生产用水奠定基础。

  3. 下旬局部农区有较强降水过程,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诱发的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发生。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