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window.external.pagestate(window, "window.pageend");var jsPageEndNod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ilpageendjs-199583093_25011");if (jsPageEndNode){jsPageEndNode.parentNode.removeChild(jsPageEndNode);}} catch(e) {}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8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8-21 17:03: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旬盆地农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地方多高温晴热天气,气温明显偏高,日照条件优越;降水分布不均,部分地方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局部降了大暴雨。目前盆地农区的伏旱灾害已经基本解除,盆地大部耕层及深层土壤相对湿度维持在适宜水平,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大春作物的积极生长和产量形成。8月下旬开始,盆地大部逐步进入大春作物大面积收获期,各地应抓住后期利好天气形势,及时收晒已成熟的大春作物,避免强降水及“秋淋”天气给大春产量造成损失。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24~30℃;攀西大部地区19~26℃;川西高原大部10~19℃。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高1.5~2.5℃以内;攀西地区大部偏高1℃以内;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5~2.5℃左右。

四川省2017年8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降水量:降水大部偏少且分布不均,盆地大部不足50mm,其中盆周部分地方60~125 mm;攀西地区大部40~85 mm;川西高原大部不足30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少4~8成;攀西东部偏少1~5成,西部偏多1~4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少2~8成。

四川省2017年8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30~80小时,攀西地区大部30~51小时,川西高原大部 30~60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除盆西大部偏少1~5成外,盆地其余大部偏多1~7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少1~6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4成。

四川省2017年8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一季稻: 抽穗–乳熟期     夏玉米: 抽雄吐丝-灌浆乳熟期

春玉米:成熟至收获期    甘薯:蔓藤生长-薯块形成期

本旬盆地农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地方多高温晴热天气,气温明显偏高,日照条件优越;降水分布不均,盆西、盆东北及盆南部分地方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局部降了大暴雨。目前盆地农区的伏旱灾害已经基本解除,除盆东北及盆南部分地方偏干外,盆地其余大部耕层及深层土壤相对湿度维持在适宜水平,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大春作物的积极生长和产量形成。8月下旬开始,盆地大部逐步进入大春粮食大面积收获期,各地应抓住后期利好天气形势,及时收晒已成熟的大春作物,避免强降水及“秋淋”天气给大春产量造成损失。

三、2017年8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 旬内我省大部为阴晴相间的天气。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降雨日数较多,需注意防范气象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主要过程:23~26日:我省大部地方有雷雨或阵雨,其中盆地西部、南部和中部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的部分地方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旬末:我省大部地方还将有一次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比较,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24~27℃;川西高原:10~22℃;攀西地区:18~26℃。旬总降雨量:盆地大部地方正常略偏少,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正常;盆地大部地方:40~100mm;川西高原大部:30~50mm;攀西地区大部:40~75mm。

据此建议:

1. 及时收晒已成熟的大春粮食,注意防范多雨及强降水的危害,避免对大春产量造成损失。

2. 利用旬内有利降水时机,抓好蓄水保水工作,为晚秋作物后期生长做好水源储备。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