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window.external.pagestate(window, "window.pageend");var jsPageEndNod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ilpageendjs-1192421468_16934");if (jsPageEndNode){jsPageEndNode.parentNode.removeChild(jsPageEndNode);}} catch(e) {}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8-12 09:29: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四川省2017年8月上旬

[内容提要] 本旬盆地农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多高温晴热天气。大部地方气温偏高,降水分布不均,日照条件优越。旬后期盆地大部出现较强的区域性降水天气过程,使丘陵农区土墒得到明显改善,及时缓解或解除了旱情。目前大部农区的耕层及深层土墒适宜,有利于大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及产量形成。预计中旬降水偏少,部分仍有伏旱灾害持续的农区应注意蓄水保水,科学用水,积极抗旱。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25~31℃;攀西大部地区18~27℃;川西高原大部10~19℃。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高1~3℃以内;攀西地区大部偏高1.5℃以内;川西高原大部偏高1~1.5℃左右。

2017年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降水量:降水分布不均,除盆东北大部、盆南及盆中大部不足20 mm外,盆地其余大部50~150mm;攀西地区大部30~130 mm;川西高原大部30~100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东北、盆中及盆南大部偏少2~8成,盆地其余大部偏多2~8成;省内其余大部偏多3成~1.5倍。

2017年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60~90小时,攀西地区大部40~62小时,川西高原大部 35~74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多1~3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少1~4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3成。

2017年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一季稻: 抽穗–乳熟期     春玉米:成熟收获期

甘薯:薯蔓伸长期

本旬盆地农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多高温晴热天气。大部地方气温偏高,降水分布不均,日照条件优越。旬后期盆地大部出现较强的区域性降水天气,盆中、盆南及盆西部分农区普降暴雨。降水过程明显改善了丘陵农区土墒,中断了盆地大部自7月中旬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及时缓解或解除了盆东北、盆中及盆南农区的伏旱灾害;但受强降雨影响。目前盆地大部农区的耕层及深层土壤相对湿度维持在适宜水平,有利于大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及产量形成。预计中旬降水偏少,部分仍有伏旱灾害持续的农区应注意蓄水保水,科学用水,积极抗旱。

三、2017年8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 旬内我省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到晚上多分散性的雷雨或阵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主要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相关市州(尤其是地震灾区)需注意防范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及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南充、遂宁等盆中丘陵地区应加强伏旱的监测和防旱减灾工作。主要过程:11~12日,我省大部地方有雷雨或阵雨,其中盆地西北部、南部和中部有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的部分地方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18日前后:我省大部地方还将有一次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比较,盆地大部正常略偏高,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正常。盆地:24~28℃;川西高原:8~23℃;攀西地区:17~25℃。

旬总降雨量:盆地大部偏少,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正常;盆地大部地方:40~100mm;川西高原大部:30~55mm;攀西地区大部:40~75mm。

据此建议:

1.切实抓好水稻、秋洋芋、蔬菜、秋黄豆等田间管理,确保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前期出现伏旱旱情的农区应抓住降水时机蓄水保水,积极抗旱。

2. 做好已成熟大春作物的收晒工作,注意防范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危害。 

编辑: 四川.纪欣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