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四川省2017年7月

【字体:   2017-08-01 15:04: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一、本月天气气候概况
本月气温:盆地 23~30℃,攀西地区 17~26℃,川西高原 10~25℃;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高0.5~3.2℃,攀西地区南部偏高0.1~1.6℃、北部偏低0.2~0.9℃,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2~2℃。本旬气温:盆地 24~33℃,攀西地区 17~26℃,川西高原 11~26℃;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高1.0~4.7℃,攀西地区大部偏高0.1~2.3℃,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1~3.2℃。

四川省2017年7月农业气象月报


本月降水:盆地 31~442mm,攀西地区 49~351mm,川西高原 37~211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少1~8成、仅盆西北部分地区偏多1成~1.1倍,攀西地区大部偏少1~8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6成。 本旬降水:盆地 0~206mm,攀西地区 20~115mm,川西高原 1~69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少1成~1倍,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少1~7成,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少2成~1倍。

四川省2017年7月农业气象月报


本月日照:盆地 184~324小时,攀西地区 119~217小时,川西高原 119~298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偏多1成~1.2倍,攀西地区大部偏多1 ~5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 ~6成。 本旬日照:盆地74~124小时,攀西地区 52~89小时,川西高原 39~106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偏多2成~1.2倍,攀西地区大部偏多1~6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7成。

四川省2017年7月农业气象月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水稻:抽穗—乳熟        春玉米:乳熟—成熟

本月盆地大部气温偏高,日照偏多,光热条件优越。其中,盆东北、盆中及盆南部分地方累积出现5-8天最高气温≥35℃的高温日数。连续高温对正值生长关键期的水稻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造成空秕率增加。整体来看,省内大部农区光、温、水条件与作物生育进程匹配良好,有利于大春作物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顺利转变。同时,深层土壤墒情良好,为大春作物积极生长,获取增产打下基础。

三、2017年8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内我省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到晚上多分散性的雷雨或阵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主要有三次降水天气过程。主要过程:2~3日:川西高原多阵雨,北部局部中到大雨。5日前后:我省大部地方有雷雨或阵雨,其中:盆地西南部、南部及攀西地区有分散性的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8日前后:我省大部地方有雷雨或阵雨,其中:盆地西南部、南部、东北部及攀西地区有分散性的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比较,盆地大部正常略偏高。盆地:27~30℃;川西高原:9~23℃;攀西地区:18~25℃。旬总降雨量:盆地大部偏少;盆地大部地方:40~70mm,西南部局部100~120mm;川西高原大部:20~40mm;攀西地区大部:35~70mm。

据此建议:
1. 后期我省大部农区将维持晴热天气,光、温条件利于作物积极生长及产量形成。当前我省大部农区的水稻将陆续进入生长关键阶段,各地应密切做好水肥调控,以防御高温天气对水稻结实带来的不利影响。
2.“七下八上”正是我省大范围水稻的穗期病虫防控关键时期,各地应密切关注病虫害的发生发展,针对常发区、重发区,应加强巡查,跟踪监测,及时利用晴好天气开展防治工作。
3.近期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降水过程较多,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概率较大,各地应密切关注强降水落区的变化,积极做好防御工作。

编辑: 四川.单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