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四川省2018年6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8-07-02 10:35: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四川省2018年6月

  [内容提要]: 6月我省盆地大部分农区温度偏高,降水量偏多,日照偏少,降水日数偏多,高温高湿的气候特征明显。盆地农区大部土壤墒情良好,水分条件有利于大春作物的积极生长。但6月中下旬,盆地大部分农区雨日过多,光照不足,不利于水稻的拔节孕穗以及春玉米的扬花结实。目前我省盆地农区高温高湿天气还将持续,田间温湿环境极易诱发大春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及蔓延,请各地切实做好监测防冶工作。

一、本天气气候概况

6月下旬平均气温:盆地 22.9~28.9℃,攀西地区 17.6~26.1℃,川西高原 10.9~23.4℃。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东北和盆南大部偏高2.1~3.1℃,盆地其余大部偏高0.9~2.0℃;攀西地区大部偏高0.1~1.9℃,西北部偏高2.4~3.2℃;川西高原大部分偏高1.2~3.3℃,局部偏低0.1℃。

1_副本.jpg

6月平均气温:盆地 20.8~26.0℃,攀西地区 16.1~24.8℃,川西高原 7.8~24.0℃。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高0.1~1.0℃,局部偏低0.2~0.5℃;攀西地区北部偏高0.1~0.7℃,南部偏低0.2~0.7℃;川西高原大部分偏高0.1~1.3℃,局部偏低0.1~0.8℃。

2_副本.jpg 6月下降水量:盆地 7.2~329.4mm,攀西地区 43.5~203.4mm,川西高原 6.0~148.2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除盆东北和盆南大部偏少1成~9成外,盆地大部降水偏多1成~5倍,盆西北大部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3倍以上,局部偏多达5.2倍;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多1成~1倍、部分偏少1成~4成,川西高原持平。

3_副本.jpg

6月降水量:盆地 76.6~421.7mm,攀西地区 138.5~387.6mm,川西高原 34.6~259.2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除盆南大部和盆东北部分地区偏少1成~5成以外,盆地大部偏多1成~2.1倍;攀西地区除西部略偏少1成~2成以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成~8成;川西高原西北部偏多2成~1.9倍,其余大部偏少1成~6成。

4_副本.jpg6月下日照时数: 盆地 5.4~60.2小时,攀西地区 20.0~65.5小时,川西高原 11.3~59.1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除盆南大部和盆东北局部偏多1成~6成外,盆地大部地区偏少1成~8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少1成~6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成~6成。

5_副本.jpg

6月日照时数盆地 58.7~170.1小时,攀西地区 65.0~157.2小时,川西高原 64.3~195.3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北部和南部偏多1成~3成,其余大部分偏少1成~4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少1成~5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成~4成。

6_副本.jpg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水稻:拔节—孕穗

  春玉米: 抽雄—灌浆—乳熟

  夏玉米:拔节—孕穗—抽雄

  甘薯:成活—茎叶生长期

  6月我省盆地大部分农区温度偏高,降水量偏多,日照偏少,降水日数偏多,高温高湿的气候特征明显。充足的降水有改善了盆西北大部初夏出现的旱情,盆地农区大部土壤墒情良好,水分条件有利于大春作物的积极生长,同时有利于甘薯的满栽满插。但6月中下旬,我省盆地大部分农区雨日达到10-18日,雨日过多,光照不足,作物光合作用差,不利于水稻的拔节孕穗以及春玉米的扬花结实,且6月份盆西及盆东北农区强对流天气较多,造成部分农区发生玉米等高杆作物倒伏的现象。目前我省盆地农区高温高湿天气还将持续,田间温湿环境极易诱发水稻稻瘟病、基腐病、稻飞虱及以玉米粘虫等大春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及蔓延,请各地切实做好监测防冶工作。

  三、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 受高原短波槽和地面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旬内我省大部多降水,旬累计雨量较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需要加强防范强降水及其次生灾害。盆地主要有3次降雨天气过程。

  主要天气过程:

  22~23日:我省大部有小到中雨,其中盆地西南部、南部及西北部沿山和攀西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25~27日:我省大部有小到中雨,其中盆地西南部和西北部、攀西地区有大雨到暴雨,个别大暴雨。

  29~30日:我省大部有小到中雨,其中盆地西北部有大雨到暴雨。

  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我省大部正常。盆地21~26℃;马尔康15℃,康定14℃,西昌22℃,攀枝花26℃。

  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达州、广安2市偏少,我省其余各市州偏多。盆地西北部、西南部80~120毫米,达州、广安2市20~50毫米,其余地方60~80毫米;川西高原50~70毫米,攀西地区70~120毫米。

  据此建议:

        1. 目前田间温湿环境对病虫害发生较为有利,需加强稻飞虱、稻瘟病、玉米粘虫等病虫监测和周边情报交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染病、遭虫田块科学合理用药,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施药防治,避免雨水冲刷影响防治效果。

  2.近期部分农区降雨强度大、频次多,极易出现洪涝灾害,对受涝受毁的大春苗,要采取洗苗补苗等补救措施,积极恢复作物的生长。

  3.目前正值我省大春主要粮食作物的产量形成阶段,各地应密切关注作物长势动态变化,适时做好攻苞肥、孕穗肥的施放,为作物后期产量提高打下基础。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