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7-21 14:17: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四川省2017年7月中旬

[内容提要] 7月中旬我省大部农区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大部偏少。整体而言,大部农区水热条件较好,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大春作物的积极生长和产量形成。同时近期的高温天气突出,对当前我省大春生产带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近期我省大部农区的水稻逐步进入病虫防治关键阶段,如有较多的降雨天气出现,将有利病虫的侵染和危害,各地应做好病虫害监测预防工作。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 24~30℃,攀西地区 17~27℃,川西高原 11~25℃;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高0.1~2.8℃,攀西地区大部偏高1℃左右、仅局部偏低0.5℃左右,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3~2.3℃。

2017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降水量:盆地 0.4~217mm,攀西地区 0.7~85mm,川西高原 1~67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除盆东北、盆西北及盆南部分地区偏多1成~2.4倍外,其余大部偏少1成~1倍,攀西及川西高原大部偏少3成~1倍。

2017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日照时数:盆地 49~121小时,攀西地区 50~87小时,川西高原 51~122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多1成~1.7倍,攀西地区大部偏多1 ~7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多2成~1.1倍。

2017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春玉米:灌浆--乳熟        水稻:抽穗-扬花期

7月中旬我省大部农区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大部偏少。整体而言,大部农区水热条件较好,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大春作物的积极生长和产量形成。同时近期的高温天气突出,对当前我省大春生产带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近期我省大部农区的水稻逐步进入病虫防治关键阶段,如有较多的降雨天气出现,将有利病虫的侵染和危害,各地应做好病虫害监测预防工作。

三、2017年7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7月下旬盆地大部地方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盆地西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午后到晚上多分散性雷雨,雨量分布不均,有局地性短时强降水。主要降水天气过程:22-23日:盆地西部、南部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地方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中到大雨。旬末:我省部分地方还有一次降雨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我省大部地方偏高。盆地为26~29℃;马尔康18℃左右;康定17℃左右;西昌24℃左右;攀枝花27℃左右。旬总降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我省大部地方偏少。盆地西北部:30~40mm,盆地西南部:60~80mm,其余地方20~50mm;川西高原20~40mm,攀西地区40~60mm。

据此建议:

1.当前我省大部农区已进入了全年气温最高阶段,对农田应积极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为抵御后期可能出现的高温热害做好准备,确保农业生产用水得到充分满足。

2.目前我省水稻已陆续将进入穗花期,亦是水稻主要病虫害的防治关键期,各地应密切关注苗情长势及降水落区的变化,积极做好病虫防治工作。

3.近期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降水过程较多,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概率较大,各地应密切关注强降水落区的变化,积极做好防御工作。(制作:陈东东  签发:张玉芳)

编辑: 四川.陈洁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