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6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6-21 16:45: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四川省2017年6月中旬

[内容提要] 本旬盆地农区雨日较多,气温偏低,日照偏少。盆地大部地区及攀西农区土壤墒情较为适宜,为旱地大春作物生长发育提供了较充足的水分条件,有利于大春作物积极生长。但较多的降水过程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春玉米等作物的授粉。土壤偏湿区域应及时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积极清沟排涝,以减轻多雨天气对后期产量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多湿的田间环境也促进了水稻叶瘟、玉米纹枯病等病害的发生和蔓延,应加强监测及防治。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21~24℃;攀西大部地区16~25℃;川西高原大部7~19℃。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低2℃以内;攀西地区东部偏低1~3℃,西部偏高1~2.5℃;川西高原西南部偏高1~2℃,其余大部偏低1℃左右。

2017年6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降水量:盆北大部、盆南及盆西南局部50~120 mm,盆地其余大部25~50mm;攀西地区大部17~200 mm;川西高原大部30~120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除盆西南、盆中及盆南部分地方偏少1~5成外,盆地其余大部偏多2成~1.5倍;攀西东部地区偏多3成~两倍;川西高原大部偏多3成~1.5倍。

2017年6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10~55小时,攀西地区大部8~52小时,川西高原大部 20~64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少2~8成;攀西地区偏少2~8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少2~7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一季稻: 分蘖–拔节期     春玉米:抽雄吐丝期

本旬盆地农区雨日较多,气温偏低,日照偏少。盆地大部地区及攀西农区土壤墒情较为适宜,为旱地大春作物生长发育提供了较充足的水分条件,有利于大春作物积极生长。但较多的降水过程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春玉米等作物的授粉。土壤偏湿区域应及时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积极清沟排涝,以减轻多雨天气对后期产量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多湿的田间环境也促进了水稻叶瘟、玉米纹枯病等病害的发生和蔓延,应加强监测及防治。

三、2017年6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 旬内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降雨日数较多,累计雨量大,需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气象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旬内我省主要有两次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降水天气过程:23~24日,我省各市州阴天有雷雨或阵雨,盆地中部、南部、西南部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24~26日阴天有雷雨或阵雨,大部地方小到中雨,局部地方大雨到暴雨。旬末我省大部地方还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为23~26℃;马尔康15℃左右;康定13℃左右;西昌22℃左右;攀枝花25℃左右。旬总降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北部正常略偏少,我省其余地方偏多。盆地西北部:35~65mm,其余地方50~100mm,局部地方超过150mm;川西高原北部25~100mm,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50~130mm。

据此建议:

1.各地应根据天气变化搞好大春作物的肥水调控。土壤过湿区域应保持沟渠畅通,降水过后及时排湿,降低土壤水分;盆西局部缺墒区应利用降水时机做好储水蓄水工作,及时灌溉,合理施肥,促进大春健壮生长。

2.近期农区适温多湿的天气较多,大田生态环境条件易引发大春作物病虫害爆发流行,应加强监测防治。

3.下旬我省大部雨日较多,且局部地方雨量大,容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各地应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防范。

(制作:张菡 签发:张玉芳)

编辑: 四川.陈洁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