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7-06-02 12:24: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本月农区光温水条件良好,多晴好天气,降水也多为夜雨,无重大气象灾害及强对流天气出现,对小春作物的收晒以及大春播栽十分有利。值得注意的是盆西北、盆中、盆南局部地区出现了轻度夏旱,20日前后全省出现了一次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部分区域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是盆南部分区域干旱仍在持续。

一、本月天气气候概况

月平均气温:盆地18~24℃;攀西地区15~25℃,川西高原4~19℃。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高1℃以内,省内其余地区气温偏低不足1℃。下旬平均气温:盆地19~25℃,攀西地区 14~26℃,川西高原 6~21℃;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高0.1~1.8℃,攀西地区大部偏低0.2~1.3℃,川西高原西部略偏高,东部略偏低。

2017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月降水量: 盆地除盆东北部分地方150~308 mm外,其余地区22~132 mm;攀西地区40~136 mm;川西高原13~161mm。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盆东北部分偏多1~8成外,盆地其余大部偏少1~7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少1~5成;川西高原中部偏多1~5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下旬降水量:盆地 4~165mm,攀西地区 5~90mm,川西高原 10~96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少1~9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少3~8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成~1.3倍。

2017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月日照时数:盆地104~219小时;攀西地区112~226小时;川西高原157~24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多1~3成;攀西大部偏少1成;川西高原北部略偏多,南部偏少1成左右。下旬日照时数:盆地 21~71小时,攀西地区 14~72小时,川西高原 24~74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多1~6成,攀西地区及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6成。

2017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月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水稻:返青—分蘖期      春玉米:七叶—拔节期

本月盆地大部农区气温略偏高,降水量呈现北多南少,日照普遍偏多。农区光温水条件良好,多晴好天气,降水也多为夜雨,无重大气象灾害及强对流天气出现,对小春作物的收晒以及大春播栽十分有利。截至目前,小春作物基本收获完成。值得注意的是盆西北、盆中、盆南局部地区出现了轻度夏旱。月初开始由于受降水偏少影响,土壤墒情持续下降,中旬前后普遍达到干旱标准。20日前后全省出现了一次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部分区域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是盆南部分区域干旱仍在持续。


三、2017年6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盆地旬前和旬后期分别有一次降雨过程,旬内其余时段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旬前期多阵性降雨,局部地方累计雨量较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旬后期为多云到晴天气。主要天气过程:3日~4日:我省大部地方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雨量小到中雨,其中广元、绵阳、南充、巴中、达州、广安、遂宁、泸州8市有大雨到暴雨。旬末还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正常,盆地大部正常略偏高。盆地21~25℃;马尔康14℃左右,康定12℃左右,西昌21℃左右,攀枝花26℃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川西高原正常,攀西地区正常略偏少,盆地北部正常略偏多,其余地方正常。盆地20~60 mm;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15~60毫米。

据此建议:

1.做好小春作物收获的扫尾工作,并对大春作物加强田管,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2. 关注后期降水变化,警惕盆南、盆中地区的夏旱发生发展。

编辑: 四川.曾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