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5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5-21 10:37: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旬我省盆地大部温度偏高,降水偏少,以连晴天气为主,对小春作物的收晒十分有利。攀西地区南部降水较常年偏多,为经济林果及大春作物提供了较好的水分保障。未来全省降水较为频繁,将给盆地北部尚未收获的小春作物及时收晒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同时,应加强对大春作物病虫害的田间巡视,及时防控。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 18~25℃,攀西地区 13~22℃,川西高原 4~19℃;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高0.1~3℃,仅盆周部分地区偏低1.6℃;攀西地区偏低0.6~4℃;川西高原除甘孜州西部偏高0.2~1.5℃外, 其余地区偏低0.1~2℃。

四川省2017年5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降水量:盆地 1~50mm,攀西地区 14~63mm,川西高原 2~47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除盆西北部分偏多1~9成外,其余地区偏少1成~1倍;攀西地区大部偏多1成~3倍;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8成,局部偏多1成~1倍。

四川省2017年5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日照时数:盆地 46~88小时,攀西地区 41~69小时,川西高原 42~88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偏多2成~1.1倍,攀西地区大部偏少1~4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5成。 

四川省2017年5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冬小麦:成熟--收获     油菜:成熟--收获
水稻: 移栽--返青      春玉米:七叶--拔节期 

三、2017年5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本旬我省盆地大部温度偏高,降水偏少,以连晴天气为主,对小春作物的收晒十分有利。攀西地区南部降水较常年偏多,为经济林果及大春作物提供了较好的水分保障。未来全省降水较为频繁,将给盆地北部尚未收获的小春作物及时收晒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同时,应加强对大春作物病虫害的田间巡视,及时防控。

据省气象台预报:盆地旬前和旬后期分别有一次降雨过程,旬内其余时段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白天基本无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旬内多阵性降雨,局部地方累计雨量较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主要天气过程:20日晚上~22日:我省大部地方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雨量小到中雨,其中盆地东北部、东南部有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28~29日:我省大部地方有雷雨或阵雨,盆地南部和攀西地区有中到大雨。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正常,盆地大部正常略偏高。盆地21~25℃;马尔康13℃左右,康定11℃左右,西昌21℃左右,攀枝花26℃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正常略偏多,盆地大部正常。盆地西北部20~40 mm ,盆地其余地方40~80 mm;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20~70毫米。

据此建议:
    1.后期我省大部地方仍将有2次降水过程出现,各地应充分抓住降雨间隙的晴好天气,对成熟的小春作物进行及时的收晒。 
    2.各地应抓住近期有利的降水条件,做好农田蓄水保水工作,为实现大春作物的满栽满插奠定基础。雨日增多,需加强已播大春作物的田间管理,对作物病虫害加强田间巡视,及时防控。

编辑: 四川.魏挪巍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