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5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5-17 14:35: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本旬盆地温、光、水均偏低(少),大部时段白天以多云天气为主,基本无降水,有利小春作物的收晒。同时,当前光、温、水条件利于水稻幼苗的恢复生长。随着后期雨日增多,为各地及时开展农田蓄水创造了有利条件。需要注意的是,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局部雨量较大,需防范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及地质灾害。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 17~22℃,攀西地区 14~27℃,川西高原 2~19℃;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低0.1~3℃,攀西地区大部偏高0.1~2℃,川西高原大部偏低0.3~2℃。

2017年5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降水量:盆地 3~155mm,攀西地区 0~55mm,川西高原 0~47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除盆东北部分偏多1成~2.5倍外,其余地区偏少1~9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少2成~1倍、局部偏多1成~1倍;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成~1倍。

2017年5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日照时数:盆地 25~68小时,攀西地区 38~111小时,川西高原 41~88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少1~5成,仅盆南局部偏多1~2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多1 ~3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2成。 

2017年5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成熟-收获;油菜:成熟-收获
水稻:移栽      春玉米:七叶

旬内盆地大部时段白天以多云天气为主,基本无降水,利于抢收已成熟的小春作物。同时,当前光、温、水条件利于水稻幼苗的恢复生长,利于培育健壮苗架。随着后期雨日增多,为各地及时开展农田蓄水创造了有利条件。需要注意的是,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局部雨量较大,需防范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及地质灾害。

三、2017年5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中旬主要有2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旬前期盆地早晚阴天间多云,多阵雨或雷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多阵雨或雷雨,其中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的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旬后期我省大部多云间晴。主要天气过程:11日: 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大部地方有雷雨或阵雨,其中达州、广安、雅安3市和南充东部、泸州北部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阿坝州东部、甘孜州东部及南部和攀西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13日晚~14日:我省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其中盆地西南部、南部及攀西地区有中到大雨,个别暴雨。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18~22℃;马尔康13℃左右,康定11℃左右,西昌21℃左右,攀枝花26℃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盆地西北部、中部偏少,攀西地区正常略偏多,我省其余地方正常。盆地西北部10~25毫米,其余地方30~60毫米;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6~45毫米。

据此建议:
1.目前正值盆地农区抢收抢种关键时期,天气多变。各地应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已成熟的小春作物,及早入库,以防不利天气造成的霉变、发芽;及时整田移栽水稻,抢播后期的夏玉米。
2.目前正值初夏时期,易出现大风、暴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灾害,各地应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对已经成熟的小春粮油作物要及时收晒,力争颗粒归仓。
3.各地应抓住近期有利的水分条件,做好农田蓄水保水工作,为实现大春作物的满栽满插奠定基础。雨日增多,需加强已播大春作物的田间管理,对作物病虫害加强田间巡视,及时防控。

编辑: 四川.魏挪巍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