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7-05-02 13:06: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本月盆地农区气温偏高;盆地降水除盆北和盆南局部偏少,其余大部偏多;日照大部偏多。本月正值小春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盆地大部农区光、温、水匹配较好,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灌浆结实及大春作物育苗移栽。盆东北部分区域,高温高湿的田间环境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发生发展十分有利;盆南局部前期干旱农区,下旬出现中-大雨过程彻底解除了旱情。5月上旬关注重点:小春收晒及水稻移栽工作。

一、本月天气气候概况

本月气温:盆地15~20℃,攀西12~22℃,川西高原2~16℃。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偏高0.3~1.5℃,攀西除北部部分区域偏高0.6~1.1℃,其余大部偏低0.9~2.2℃,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3~1.5℃。本旬气温:盆地 14.4~19.9℃,攀西地区 9.6~21.2℃,川西高原 1.5~17.4℃。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低0.1~4.6℃,攀西地区偏低1.0~6.0℃,川西高原大部分偏低0.2~3.9℃。

2017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2017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本月降水:盆地25~150mm,攀西25~76mm,川西高原5~70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除盆北和盆南局部偏少1~4成,其余大部偏多1~6成;攀西大部偏多2成~3倍;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成~1倍。本旬降水:盆地 3.5~102.8mm,攀西地区 12.8~70.6mm,川西高原 0.2~93.2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除北部偏少1~7成,其余大部分偏多1成~2.3倍;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多2成~7.1倍;川西高原除东北部及西南部部分区域偏少1~4成,其余大部分偏多3成~5.1倍。

2017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2017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本月日照:盆地80~170小时,攀西120~215小时,川西高原130~23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多1~2成,攀西偏少1~3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2成。本旬日照:盆地 12.3~70.6小时,攀西地区 10.8~57.1小时,川西高原 27.3~68.4小时;较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北部大部分偏多1成~5成,其余大部偏少1成~7成,攀西地区偏少2成~8成,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少1成~6成。 

2017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2017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月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乳熟-成熟期    油菜:成熟收获期

水稻:育苗—移栽期      春玉米:三叶—五叶期

本月正值小春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盆地大部农区光、温、水匹配较好,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灌浆结实及大春作物育苗移栽,也有利于农区开展蓄水保水、水肥调控等田间管理工作。 盆东北部分区域,高温高湿的田间环境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发生发展十分有利。调查发现,广元的苍溪县东部、旺苍县平坝区小麦条锈病较常年偏重发生。盆南局部农区由于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春旱持续加重,旱地浅层土壤相对湿度下降较快,不利小春作物灌浆结实,玉米、高粱的移栽成活;农田蓄水不足,不利于水稻的适时栽插。本月下旬该区域降了25-50mm雨量,旱情得到彻底解除,降雨及时改善了旱地墒情,增加了大田和工程蓄水。

三、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内盆地和阿坝州多阵性降雨,主要有2次降水天气过程;甘孜州和攀西地区大部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主要天气过程:2-3日:盆地各市有阵雨或雷雨,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雨量为小到中雨,其中东北部、南部、西南部和西部沿山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东北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中到大雨。5-7日:盆地和川西高原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盆地东部和阿坝州有中雨,局部大雨。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盆地略偏低,大部地方17~21℃;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正常,马尔康12℃左右,康定10℃左右,西昌20-22℃,攀枝花25℃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盆地东北部略偏多,其余大部分地方正常,盆地东北部40~60毫米,其余地方20~40毫米;甘孜州大部和攀西地区偏少,5-10毫米,阿坝州大部正常,15~30毫米。

据此建议:

1.目前正是春夏交替季节,各地需警惕强对流天气出现,密切关注小春作物完熟进度,利用晴好天气及时对已经完熟的作物进行收割晾晒,做到成熟一块收一块,确保颗粒归仓,减少可能出现的大风、冰雹等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

2.进入5月,我省农区开始大面积栽插水稻,农田用水量大。各地应利用好现有的水源,及时栽插水稻,力争实现满栽满插。同时,认真做好农田及工程蓄水保水工作,确保今年大春生产用水。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