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4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5-02 12:45: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本旬我省盆地农区气温偏高;降水盆地除盆东北及盆西部分区域偏多外,其余大部偏少;日照偏多明显。目前正值小春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盆地大部农区光、温、水匹配较好,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灌浆结实及大春作物育苗移栽,也有利于农区开展蓄水保水、水肥调控等田间管理工作。下旬盆地多降水天气,各地应做好蓄水保墒工作。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本旬气温:盆地 15.5~21.2℃,攀西地区 11.7~22.5℃,川西高原 -0.7~16.1℃;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高0.3~2.8℃;攀西地区除北部局部偏高0.3~2.8℃,其余大部分偏低0.2~2.7℃;川西高原东北部及西南部部分区域偏低0.1~2.2℃,其余大部分偏高0.1~1.7℃。

2017年4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本旬降水:盆地 0.3~79.7mm,攀西地区 2.1~28.7mm,川西高原 0.5~48.7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除盆东北及盆西大部分偏多1成~3.5倍,其余大部偏少1成~1倍;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多1成~7.1倍;川西高原北部和中部部分区域偏多1成~2.2倍,其余部分偏少1成~9成。

2017年4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本旬日照:盆地 39.2~76.3小时,攀西地区 48.0~86.1小时,川西高原 37.1~86.3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多1成~8成;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少1成~2成;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少1成~2成。 

2017年4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灌浆结实期        油菜:结荚—灌浆期

水稻:育苗—移栽期      春玉米:三叶—五叶期

本旬我省盆地农区气温偏高;降水盆地除盆东北及盆西部分区域偏多外,其余大部偏少;日照偏多明显。目前正值小春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盆地大部农区光、温、水匹配较好,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灌浆结实及大春作物育苗移栽,也有利于农区开展蓄水保水、水肥调控等田间管理工作。盆南局部农区由于持续降水偏少,农区旱地浅层和耕层土壤相对湿度已不足60%,持续处于干旱状态,加之农田水利的蓄水减少,现有水源难以满足大春备耕播栽的需求,该区域大春备耕播栽工作开展已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中旬前期,盆南局部农区遭受冰雹灾害,给农作物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三、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我省旬前期有一次降雨过程,旬中以后,盆地中部、南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的雨日较多。主要天气过程:24日:我省大部地方有小到中雨,其中盆地东北部、南部和攀西地区的局部地方有大雨。26-27日:我省大部地方有小到中雨,其中盆地南部和攀西地区的局部地方有大雨到暴雨。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17~21℃;马尔康11℃左右,康定9℃左右,西昌20-21℃,攀枝花25℃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盆地北部正常,盆地南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略偏多。盆地大部20~55mm,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6~40mm。


据此建议:

1.春季气温多波动,农区昼夜温差较大,各地应对已处幼苗阶段的水稻秧苗做好早晚盖膜保暖、中午揭膜通风降温措施,以达到炼苗,培育壮苗的目的。

2.加强大春作物的田间管理,视苗情做好肥水调控,提高秧苗素质,狠抓除草及病虫防治,促进大春作物健壮生长。

3.盆南局部应积极做好当前抗旱工作,并充分利用后期有利降水条件,及时做好蓄水保墒工作,为小春作物积极生长、大春作物顺利栽插及幼苗正常生长提供有利的水分条件。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