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5年5月中旬农气旬报

【字体:   2015-05-26 09:33: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旬我省盆地农区大部温度偏高,日照充足,降水偏少。整体农业气象条件利于小春收晒收尾工作的完成,同时也对大部农区的大春栽插及大春幼苗积极生长较为有利。由于降水持续偏少,盆中部分丘陵农区夏旱影响已逐步显现,局部地方大春栽插及大春幼苗的积极生长均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预计5月下旬,大部农区将有明显的降水过程出现,各地应抓住降水机会,做好各类蓄水设施的蓄水、保水工作,确保大春生产用水。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22~24℃;攀西地区北部17~20℃,南部22~28℃;川西高原除北部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仍低于12℃以外,其余大部12~1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川西高原局部地区,全省大部温度偏高。其中盆南和盆东北偏高1~1.5℃,盆地其余大部偏高2~3℃;攀西地区大部偏高1~2℃;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1~1℃,局部偏高2~3℃。

2015年5月中旬农气旬报

旬降水量:盆地区除了盆中大部和盆南部分地方降水量不足10mm,其余大部农区10~30mm,局部农区达到50mm以上;攀西地区南部降水不足5mm,北部降水量达到35mm以上,其余大部降水量为10~20mm ;川西高原大部有20~40mm降水,局部地区降水量多达70mm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降水偏少,其中盆中、盆南以及盆东北偏少5成以上;其余地区偏少2 ~5成;攀西地区北部偏多1 ~5成,其余大部降水偏少5成 ~1倍;川西高原除西北部降水略偏少以外,其余大部偏多2成~1倍,局地偏多1倍以上。

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地区45~60小时;攀西地区大部40~90小时;川西高原大部50~8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盆东北和盆南部分地方偏少1~3成以外,盆地区大部偏多3~9成;攀西地区偏多1~3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5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水稻:移栽—大田分蘖期     红苕:移栽期

春玉米:七叶──拔节期  夏玉米:出苗──三叶期

本旬我省大部农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早晚多阵性降水,气温偏高,日照充足,降水偏少,整体农业气象条件利于小春收晒收尾工作的完成,同时也对大部农区的大春栽插及大春幼苗积极生长较为有利。由于降水持续偏少,盆中部分丘陵农区夏旱影响已逐步显现,局部地方大春栽插及大春幼苗的积极生长均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攀西地区降水降水充足且分布均匀,光温水匹配好,有利于大春作物栽插以及幼苗生长。

三、2014年5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5月下旬,我省主要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余时段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早晚多阵性降水,川西高原和凉山州东北部局部地方雨强较大,但攀枝花市降水偏少,气温偏高。21~23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中雷阵雨天气过程,雷雨时有短时阵性大风,盆地西北部、西南部、中部、东南部和凉山州东部有大雨,其中盆地西北部局部地方有暴雨。28日前后我省还将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雨量普遍以小到中雨为主,盆地东部的局部地方有大雨到暴雨。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为21~24℃;马尔康14℃左右;康定12℃;西昌22℃;攀枝花27℃左右。旬总降雨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攀枝花市偏少,我省其余地方正常。盆地30~60mm;攀枝花市5~15mm,川西高原及攀西其余地区20~40mm。

据此建议:

1. 各地应抓住下旬两次降水过程,做好各类蓄水设施的蓄水、保水工作,确保水稻正常生长发育对水分的需求,同时对移栽后的水稻要浅水晒田,促进分蘖。

2.加强大春作物的田间管理,促进苗架健壮生长。同时积极做好大春病虫害的监测防控工作。

3.目前正值初夏时期,易出现大风、暴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灾害,各地应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尽量避免对作物造成损失。 (李媛媛 游超)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