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5年4月中旬农气旬报

【字体:   2015-05-06 09:06:41   来源: 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  

[内容提要] 本旬我省盆地大部农区以晴阴相间的天气为主,气温偏高,大部农区出现了三次降水过程,但累积降水量仍偏少。目前大部农区小春作物进入成熟期,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的灌浆成熟,及大春作物的苗期积极生长。盆西、盆中部分农区浅层土壤略偏干,应切实做好浇灌、保墒工作,并充分利用下旬的降水过程,积极蓄水保水。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17~21℃;攀西地区16~24℃;川西高原大部3~15℃。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分地区偏高1~3℃;攀西地区偏高1~4℃;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5~2℃。

2015年4月中旬农气旬报

旬降水量:盆地区大部在3~22mm;攀西地区大部5~19mm;川西高原大部在10mm以内。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偏少2~8成;攀西地区西南部偏多5成~1.6倍,其余大部偏少2~8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8成。

2015nq050602.jpg


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地区45~75小时;攀西大部45~75小时;川西高原大部在70~8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多4~7成;攀西及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3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灌浆~乳熟期

油菜:绿熟—成熟期

水稻:移栽期

本旬我省盆地大部农区以晴阴相间的天气为主,气温偏高,大部农区出现了三次降水过程,累积降水量除了盆北、盆南在10mm以上,盆中丘陵区及盆西不足10mm,较常年偏少明显。目前大部农区旱地耕层土壤相对湿度依然维持在60%以上的适宜状态,整体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有利于小春作物的灌浆成熟,及大春作物的苗期积极生长。目前,盆西、盆中部分农区浅层土壤相对湿度下降较快,该些区域应切实做好浇灌、保墒工作。

三、2015年4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前期盆地雨日较多,旬中后期盆地无明显降雨,天空状况较好,气温逐渐回升,旬末有一次降水过程;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雨日较多,大部地方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不高。主要降雨天气过程:22~24日,盆地大部地方有阵雨或小雨,其中西南部和南部部分地方有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阵雨,部分地方中雨。旬末,我省还有一次降水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17~20℃;马尔康10℃左右,康定8℃左右,西昌21℃左右,攀枝花24℃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地方正常略偏少,川西高原正常,攀西地区略偏多。盆地大部8~30mm,川西高原大部3~15mm,攀西地区大部6~30mm。

对策建议:

1.我省各地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各地应密切关注小春作物成熟进度,力争成熟一片收一片,做到应收尽收,以减轻可能出现的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危害。

2.加强大春作物的田间管理,视苗情做好肥水调控,提高秧苗素质。

3.我省大部地方的土壤底墒充足,近期大部地方还将出现降水过程,仍应积极做好蓄水保水及农田的肥水调控工作。目前盆西、盆中的部分农区浅层土壤略偏干,该区域应充分利用近期的降水过程,积极做好防旱工作。(郭翔 游超)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