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四川省2018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8-04-02 14:48: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本月盆地农区气温偏高,日照偏多,春雨及时,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盆中、盆南部分地方冬春连旱,对小春作物的生长发育造成一定危害,所幸本月中、下旬的降水使该区域部分地方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盆地其余大部地方雨水及时且充足,同时配合该区域优越的光热条件,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的积极生长及大春作物播种出苗。预计4月上旬我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各地应为大春播栽做好保暖措施,充分利用这次降水过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同时注意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

一、本月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13.5~18.2℃,攀西地区9.4~21.8℃,川西高原-2.1~14.7℃。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偏高1~4℃;攀西地区东北部偏高1~3.5℃,其余大部偏高0~1℃;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2~3.7℃,部分偏低0.1~1.0℃。

月平均气温:盆地11.9~17.9℃,攀西地区9.5~20.7℃,川西高原-3.5~13.9℃。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偏高2~4.7℃;攀西地区东北部偏高1~4.4℃,其余地方偏高0~1℃;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1~4.1℃。

new05.png

降水量:盆地农区除盆地南部以及盆中、盆东北部分地方降水20~58mm,其余地方降水不足20mm;攀西地区东北部降水20~73.2mm,其余大部降水不足20mm;川西高原降水0.4~34.5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除盆地北部大部降水偏少1~8成,其余大部偏多,其中盆地南部及盆中部分地方偏多5成~3.6倍;攀西地区大部偏多2成~3.7倍;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成~3.7倍,局部偏少2成~1倍。

月降水量:盆地农区除盆西北、盆中及盆南部分地方降水20~40mm,其余大部降水40~97mm;攀西地区东北部降水20~122.5mm,其余大部降水不足20mm;川西高原降水0.4~64.5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降水普遍偏多,其中盆西南、盆西北及盆东北部分地方偏多5成~2.9倍,其余大部偏多1~5成;攀西地区东南部偏少1~6成,其余大部偏多1成~2.9倍;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成~2.1倍,部分偏少1成~1倍。

日照时数:盆地19.2~78.5小时,攀西地区18.4~104.7小时,川西高原36.8~85.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除盆中及盆南部分地方偏少1~4成,其余大部偏多1成~1.3倍;攀西地区持平;川西高原持平。

月日照时数:盆地65.9~174.8小时,攀西地区113.2~291.3小时,川西高原138.7~239.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偏多1~9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多1~2成;川西高原持平。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春玉米:播种-出苗-三叶期冬小麦:抽穗-开花期

一季稻:播种-出苗-三叶期油菜:开花-结夹期

本月盆地农区气温偏高,日照偏多,春雨及时,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盆中、盆南部分地方冬春连旱,对小春作物的生长发育造成一定危害,所幸本月中、下旬的降水使该区域部分地方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盆地其余大部地方雨水及时且充足,同时配合该区域优越的光热条件,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的积极生长及大春作物播种出苗。

三、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 旬内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其余时段盆地以晴阴相间天气为主,白天无明显降水,适宜播种。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到晴,空气干燥,降水不明显,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较高。主要天气过程:5~7日:我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5~9℃;盆地大部有小雨,西部、南部局部有中到大雨,川西高原有阵雨(雪)、局部中雨,攀西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冷空气影响时,盆地大部有4~6级偏北风。旬平均气温:盆地14~17℃,马尔康8℃左右、康定6℃左右、西昌17℃左右,攀枝花22℃左右。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盆地大部地方正常,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正常。旬总降水量:盆地西部15~30mm,盆地其余地方10~20mm,川西高原3~20 mm,攀西地区4~25mm。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我省大部地方正常。

据此建议:

1.各地要抓住晴好天气,切实加强大春作物的苗床、田间管理,特别应注意保温育苗,视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揭膜盖膜。

2.各地应充分利用有利降水过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为后期大春作物实现满栽满插做好水源保障;同时,降温降水天气伴随出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各地应做好防灾抗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3.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下一旬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空气干燥,降水不明显,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须加强林火监测。

编辑: 四川.徐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